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柳办[2007]18号文、《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2004年度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柳直创建办20042号)精神,及《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柳发[2007]6号),搞好机关的作风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使文明创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机制到体制不断创新,确保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民进柳州市委根据2007年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新特点,确定创建工作思路,制定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柳发[2007]6号文件精神、民进中央、民进区委会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服务质量,严格机关纪律,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机关形象,把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作风端正、纪律严明、团结协作、高效运作、切实为基层服务的文明机关。

二、目标要求

从服务、效率、纪律等方面着眼,搞好机关的文明建设。

(一)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使机关专干树立起热心为基层、为会员办实事、做好事的意识,营造一个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工作踏实、作风严谨、团结协作、文明礼貌的良好氛围,创造一个优良的办公环境和办公秩序,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二)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促进机关专干学政治、学业务的积极性,发扬爱岗敬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开拓局面,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会务工作,认真执行民进市委的决策,出色地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增强纪律观念,做遵纪守法的表率。通过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增强机关专干的组织纪律观念,讲团结,顾大局,克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按原则办事。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加强对工作纪律的管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俭节约,廉洁自律。

按照《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文明机关考核评分》的要求,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文明型的机关活动;

1、要根据《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文明机关考核评分》的有关标准和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确定领导机构,报送市直机关创建文明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市委统战部。

2、组织机关工作人员结合单位创建文明机关的实际,重点学好中共中央十六大文件、十七大报告精神、民进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发[2005]5号文件的精神,认真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的认识,从而自觉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坚持每月二次的政治学习制度,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思想素质。

3、认真做好检查评议工作。由领导小组召开机关干部会议,自查自评,并组织基层支部及会员对创建机关文明工作进行检查、评议,接受监督。

4、进行自评考核工作。从10月初到11月底,首先按“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考核评分表”的内容,进行自检自评,并将自检自评情况及填写好的自评表送报送市直机关创建文明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实施步骤

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本阶段首先组织全体机关人员进行工作布置,结合本单位实际,重点学习胡锦涛走访民主党派中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参照中共市委文明办下发的文明机关规范和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本机关的有关规章制度。

第二阶段:对照标准,补缺补漏,自查自评阶段。本阶段以文明机关规范和标准为依据,逐项检查本机关达标情况,对尚未达标的项目尽快采取措施弥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使创建文明机关的活动获得实效。

第三阶段:迎接考核验收阶段。本阶段将自查总结材料报送市直机关创建文明机关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中共市委统战部,并进一步将创建活动精细化,做好迎接评审小组考核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