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是柳州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民进柳州市委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柳州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为中心,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队伍为重点,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一年来,民进柳州市委围绕2007年创建活动的主题,以“三高一满意”提高文明机关整体创建水平为创建目标,不断增强创建意识,大力加强创建工作力度,机关建设务实高效,干部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在领导班子及全体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民进市委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促进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为多党合作和统战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就一年来开展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做以下总结: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文明创建基础

(一)创建目标到位。根据2007年文明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新特点,明确了“三高一满意”的创建目标,制定了文明创建活动方案,致力于把文明创建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创建组织到位。根据今年领导班子的调整,及时调整了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市委主委崔惠柳同志担任组长,秘书长冯年养同志担任副组长,创建工作由宣传科负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创建专班具体抓,机关干部积极参与的创建格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创建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机关文明建设呈现出思想同向、工作同力的良好态势。

(三)创建措施到位。一是注重机关内部的相互协调。把创建活动的各项指标分解到各科室,并以此作为考核科室工作的标准,作为机关干部评优晋职的考核内容,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具体。二是资金投入保证,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部分经费用于机关干部的培训、开展文体活动、社会服务和办公环境的改造等,确保文明机关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抓住重点,深化创建工作

民进柳州市委把创建工作作为全局性工作来抓,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创建”的理念,把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作为创建的重点,内抓管理,外塑形象,不断完善文明创建活动的各项制度,使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体制到机制不断创新,确保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

市委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柳发[2007]6号)文件要求,结合民主党派的职能及党派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从上而下建立起“层层带”和责任机制,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作风效能建设的全过程,大力加强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加强领导班子和机关人才队伍建设,使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极大地促进机关的效能建设。通过学习整改,市委机关出现了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局面,机关干部的作风状况良好,都能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地工作,使创建工作深化到机关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一)深化思想建设

1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机关干部及全体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精神、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全区统战会议精神等,进一步提高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十七大胜利闭幕后,市委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把学习十七大报告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结合会内实际,召开全委员及专题学习会组织会员进行学习,并下发通知到支部,要求支部组织会员深入学习。通过班子成员表率带动、机关人员联络推动、基层支部落实行动的联动机制,把学习引向深入,在会员中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市委领导还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基础。

2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举办2007年了暑期理论学习班,向全体机关干部和市委委员参加学习班的委员们传达民进广西区委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以及民进广西区委新一届委员会的有关情况。学习班还邀请中共柳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张骏驰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了专题报告。

3、加强宣传工作,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2007年我会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为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进市委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稿件40篇发表在《民进广西会讯》、《广西民进》、《柳州政协》、《柳州日报》等刊物及民进中央网站上.

(二)切实提升参政水平。

1、加大调研工作力度,提出高水平合理化建议,积极为市委、市政府献策。2007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该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并以此为基础对我市高等教育进行结构调整。目前,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已着手开展“柳州大学”及“广西工学院”升级为“理工大学”的项目建设。在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柳州市十届二次全会上,我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

2、加大提案工作力度,谏真言献实策。我们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广泛发动会员撰写提案,对上报的提案,本着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严格把关,梳理归类,保证提案质量。我会向政协大会提交的两份提案《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柳州市二中校园发展用地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供市党委、政府决策时参考,发挥民进优势为教育管理部门出谋划策,为促进我市“十一五”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促进了我市职教中心的发展。我会的市政协委员也积极撰写提案35份,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建议案3份,向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8份。

3、认真搞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全面提高理论建设水平。专门召开统战理论研究及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部署课题,明确任务,开展理论研究工作。通过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围绕多党合作、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方面工作总结了许多经验,共撰写10余篇思想新、观点准、内容实的高水平统战理论文章。民进市委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获专题调研成果三等奖。

(三)认真做好社会服务工作。2007年,市委积极组织开展活动,全方位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展了社会服务领域,拓宽了服务内容,提高了本会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地促进了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开展。

1、积极开展“爱满民进”活动。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支部深入了解会员的工作和身体状况,支部会员遇到难事,主动安慰和开导,会员生病,机关领导干部到医院、家中看望及慰问。年内举办了新春茶话会、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茶话会。机关干部多次到柳空养老院、医院看望慰问年老多病、孤寡残疾的高玉华同志,切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她的心中。

2、会员开展社会服务,进一步扩大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1)职院支部会员曾昭武,现任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主任,为柳州市几十所中小学及有关单位开展心理辅导与教育的工作。作为柳州市家庭教育咨询员及家庭教育讲师团的讲师,他利用工作之余多次给十六中、十八中、十四中、拉堡中学进行心理专题讲座,获得了较好反响;2)美术支部主任容莉同志创办的社区家教服务中心,目前,学生人数发展到400多名,其中有50多名家庭贫困生享受减免学费的待遇;3)科技支部会员、柳州市枫叶美容美发学校校长韦成杰免费为下岗职工及农民工提供培训服务500人,累计减免费用15万元,深受社会的欢迎和好评;4)科技支部会员黎波波创办的市康乐敬老院,使4300多名老人得到生活、精神上的照顾。年内为10名下岗工人安排就业,为48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工作岗位,良好的信誉吸引了来自英、美、港澳台等地的海外华人;5)广西工学院支部发动支部成员和学生多次利用节假日为康乐敬老院老人提供服务1200人次;6)十二中支部组织优秀教师到三江县良口中学和同乐中学送教下乡,开展智力扶贫活动,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

3、民进柳州市委开展送教扶贫捐款和送医下乡活动。2007年10月29日到融安县长安镇长安二中、长安隘面小学,为16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贫困生捐款8000元,组织4名优秀教师为长安二中上示范课,同时还向长安镇寻村捐赠价值1000多元的医药用品一批,并和农工党柳州市委一起组织医生为村民看病发药,得到当地领导、教师、学生和村民的广泛赞誉。

4市委机关办公室主任詹文超同志利用到融安县长安镇挂职机会,协调各方力量为寻村运作投入资金6万多元人民币,修建了三座桥梁,改变了寻村交通运输困难的状况;还多方联系,带领长安镇大洲村村民到柳州考察旅游项目开发事宜,带动大洲村加大力度发展旅游。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

1、组织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坚持组织发展标准,严格按程序发展高素质、有代表性的成员,今年上半年发展了6名层次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新会员,平均年龄33.5岁,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

2、辐射重建,推动组织发展。1)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支部组织生活每季度不少于一次;2)各支部根据市委工作计划,制定好支部年度计划;3)基层支部主动接受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领导,定期向其报告组织工作,多接触、多请示、多沟通,争取中共基层党组织对民进支部工作的支持,让中共基层党组织知实情帮大忙。同时认真听取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会员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开展活动。4)市委充分发挥重建支部的带动作用,以重建支部与其他支部结对子的形式,把重建支部的好传统、好做法、好经验辐射到各支部。同时,促进重建支部之间的交流,使重建支部巩固“五出”效果,形成特色支部。5)开展全体机关干部 “迈出机关,深入基层”的调研活动,扎实推进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制度,为基层会员在本单位顺利开展工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3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民进市委按民进区委的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后备干部队伍的推荐工作,成绩显著。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以界别、职称、职务、性别、民族、年龄结构等条件为依据,建立起起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后备干部队伍。2007年市委向区委推荐了后备干部8名,向柳州市委统战部推荐了后备干部23名。推荐优秀会员到政府等部门担任实职:2007年5月推荐机关秘书长刘文光同志到柳州市工商联合会担任副会长。

4、加强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建立良好的合作共事关系,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1建立走访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制度。这一措施为基层会员在本单位履行民主党派职责搭建了平台,也为民进市委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奠定了政治基础,促进了柳州民进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合作。

2)建立民进基层组织与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谊制度。由民进市委牵头,不定期地组织民进基层组织与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开展一些联谊活动,借以加强沟通,增进友谊,实现双向互动。

3)建立与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合作制度。2007年,民进市委根据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工作部署,设计了议政调研方案,得到了市文化局、教育局等部门的协助与支持。目前,民进市委与政府对口联系单位已就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开展参政议政调研、共同推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制度。

四、把握关键环节,丰富文明创建内涵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开展 “三德”教育、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帮助机关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开展“讲政治、顾大局”活动,增强机关干部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

2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如与兄弟党派组成联队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气排球比赛,机关支部与基层支部开展气排球比赛、与兄弟党派及兄弟市委会开展联谊活动等,丰富了机关干部业余文化生活扎实到位的做好思想道德建设,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完成,营造了爱岗敬业、健康向上、勤政廉洁的良好机关工作氛围,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二)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会员和机关干部的素质

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计划生育工作培训、财会工作培训、公务员培训及考核、三项制度学习培训及考试、讲政治顾大局学习教育活动培训、政府采购系统培训、公务员工资改革培训、市委委员及专干暑期学习培训等,通过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广大会员的素质。

(三)加强法制建设

通过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公务员法》、《行政法》、《档案法》、《宪法》等法律,并积极参加普法知识考试,全面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

(四)加强工作环境建设

通过添置办公设备,定期搞卫生,保持室内整洁,清除卫生死角,整理乱堆放的杂物,参加政协组织的城乡清洁活动等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了办公环境,增强了机关干部的讲卫生、爱公物的意识,形成了环境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2007年,民进市委将文明创建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有效的推进了市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在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深化、改进和完善。为此,我们决心借这次创建验收的机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各项措施,营造创建氛围,把民进市委机关文明创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