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民进柳州市委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努力实现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的战略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机关为目标,全面开展“二次创业”绩效考评工作,不断改善我市委的机关建设环境、制度发展环境和为基层会员服务环境,稳步扎实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根据《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和〈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工作察访核验办法(试行)〉的通知》(柳办发〔2008〕121号)和《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市直机关及相关单位2008年度“二次创业”绩效考评指标考核的通知》(柳绩效办[2009]4号)文件精神,现将我单位本年度“二次创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深入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全面落实自治区、市的重大决策部署。

(一)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我会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民进柳州市委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积极动员认真组织会员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按照《关于印发〈柳州市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阶段细化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会实际,成立了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民进柳州市委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体方案和细化方案。召开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会全面部署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密联系本会自身建设的实际,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实践推进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进实践,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促进全会工作方面见到新成效。

(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职能,结合国内形势,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面对今年春天我市遭遇五十年罕见的雪灾的客观现实,民进柳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员积极投入到抗灾一线;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民进柳州市委召开救灾动员会,向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下发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捐赈灾的倡议书》,同时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积极捐款,捐款总额4300元; 11月,民进柳州市委响应《关于切实做好2008年全市“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活动的通知》(柳民发[2008]39号)文件号召,在全会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向受灾地区捐赠衣被活动,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捐助活动,本次活动会员捐款1100元,新棉被两床,新毛毯两床,冬衣164件。

(三)增强 “会员利益无小事”的服务意识,扎扎实实的为会员办实事。

积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制定为会员办实事总体实施方案。各部门通力合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为会员办实事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根据《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要求》,分管各支部的机关干部每个月深入基层支部,了解支部的困难,会员的要求,并汇总上报。做好八十岁以上老会员、孤寡老会员年度慰问工作;深入了解各支部所在学校存在的问题,核实、汇总,积极的多渠道的为他们向上级反映;做好“三八”节、中秋节、教师节、国庆节、春节的会员慰问工作。

二、立足实际,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继续开展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各项职能。

(一)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1、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民进柳州市委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中共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工作中心,认真服务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向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了《打造立体文化品牌,提高发展软实力》大会发言1篇和《关于我市全面贯彻农村义务教育的几点建议》等5件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2件,这些发言和提案引起了较好的反响。

2、提案办理的新形式。柳州市教育局创新举措,采取面对面办理的办法,邀请提案委员到市教育局座谈,就部分关系到我市教育发展问题的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民进柳州市委向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109号提案提出职教发展新思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把实施职教攻坚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二十个项目中,得到市教育局的现场答复。

3、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和参政议政暨社情民意听取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讨论如何逐步建立完善选题、经费保障、开展调研、提案质量、信息工作等环节的制度和机制,如何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如何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如何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如何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与宣传工作的结合等问题。听取市委领导介绍议政调研的主要内容、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及《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试行)》。

4、与致公党柳州市委到广西南丹县开展联合调研活动。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到南丹县里湖乡感恩村、白裤瑶寨、车河镇等村镇,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道路设施、水利、医疗、劳动力、教育文化等情况,特别对南丹县民族风情旅游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本次活动旨在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在实践基地集中开展“三下乡”、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办好事实事,推进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5、我会会员詹文超、刘文光、韦海旗3名同志被选任为柳州市第五届特邀监察员。在履行特邀监察员监督职能中,尽职尽责,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职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完任务。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我会整体素质。

1、市委积极配合民进广西区委创建重建支部活动,在原有的工学院支部美术支部、柳高支部、二中支部、城建支部五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的基础上,增加八中支部和柳职院支部为区级重点建设支部,并确定三中支部、柳州城市职院支部、三十七中支部、科技支部等4个支部为市级重点建设支部。为进一步发挥重建支部的整体效应和辐射效应,我市委组织重建支部之间、重建支部与一般支部之间开展结对子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使我会的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2、市委针对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发扬常委和市委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的传统,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协调、沟通,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增强了我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多党合作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和会员的发展。

3、民进柳州市委根据柳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将柳师支部,三职校支部、四中支部合并为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根据小学界会员退休多、在职会员分散的实际,以及这两年来经济界会员发展较快的趋势。成立小教支部、经济支部基层组织。科学设置基层组织机构,进一步整合了我会的力量,增强了柳州民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为今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全年发展新会员20名,平均年龄34.5岁,新发展会员层次高、素质高、人品好、业务能力强,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新会员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市委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考虑近期的选拔推荐,还考虑长期的合理规划,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在柳州公开推荐党外干部的工作中,市委会及时部署,认真做好向各级部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到政府部门任职干部的工作。

(三)充分发挥我会优势,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1、抗雪救灾。面对今年春天我市遭遇五十年罕见的雪灾的客观现实,民进柳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员积极投入到抗灾一线,1月25日,会员韦海旗带领公司车队免费为堵在全州一带的70吨货物转道荔蒲——贺州运送到广东,他们为疏通滞留在灾区的货物不辞辛劳,得到了桂林市交通局的表扬;2月1日会员王建武带领广西电力安装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三天免费为融水、融安两县安装被电杆50根、电线10000米,为该地区在春节到来之前通电立下大功。

2、抗震救灾。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民进柳州市委召开救灾动员会,向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下发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捐赈灾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柳州民进会员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本次抗灾救灾活动中,机关干部和退休干部共捐款4300元。全市400多名会员也都参与了此次捐款活动,不仅在本工作单位、慈善会、红十字会捐款,还纷纷把电话打到民进市委机关,要求组织大家共同捐款,为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全体会员通过各所在基层组织捐款,共捐款10万余元,由民进柳州市委集中交送市委统战部。

3、扶贫工作。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到融安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赠送了价值1500元的20张优盘给长安镇党委和镇政府,从市委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帮助长安镇改善办公设备和办公条件,得到了融安县领导和融安镇领导、干部的广泛好评。

4、“送温暖,献爱心”。2008年11月在全会开展向受灾地区捐赠衣被活动中,我会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捐助活动,大家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民进市委收到会员捐款1100元,新棉被两床,新毛毯两床,冬衣164件。

(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实现政治交接。

民进柳州市委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先后召开市委九届十五至十九次常委会议和九届五次全会,带领机关干部和全市民进会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民进柳州市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市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全国、全区统战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10.25讲话”和中共十七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委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市委领导还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2、认真学习和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我市委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同志和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市二中副校长周健同志为全市民进会员作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精神的报告。我会把学习“两会”精神与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及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柳州民进工作新局面。

3、努力实现政治交接。举办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同志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专题报告。召开民进柳州市委九届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崔惠柳主委代表民进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民进柳州市委去年以来的工作和经验,提出了2008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

三、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建立健全机关制度,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一)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努力做到决策科学民主,政务事务公开,三项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落实。

严格按程序实施科学民主决策,重大事项经过常委会议或集体讨论通过。建立健全决策监督制约机制、议事规则。建立年度重大决策内容目录,决策前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多方征求意见,年度无重大工作决策失误。政务事务信息公开,在“柳州民进网”上开设本单位组织机构设置、组织制度、组织职能等专栏。根据实际制定三项制度,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和对外服务;落实“挂牌上岗”、“人员去向栏”等制度,年度无投诉。

(二)使用电子公文系统,实现网上办公,提高机关工作效率。

单位实现网上办公,建立内部办公局域网,实现电子文件共享和传输;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保证单位网络信息安全;自九月开通柳州民进网以来,能做到月月有更新,季季有改进,每月更新十次以上。

(三)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年度指标,提高依法管理水平。

民进市委机关坚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市依法治理办公室的指导下,继续紧密围绕“五五”普法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深入贯彻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的精神,加强制度建设,有力地推进了“五五”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按要求制定了2008年普法工作计划,坚持组织干部进行学法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开展干部的法制知识学习培训,机关干部完成了本年度“五五”普法第二单元规定的学习任务,参加了第二单元普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均达到100%。

(四)部门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部门规定,控制行政经费开支。

我单位能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建立健全会计账册,建立健全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能规范进行会计核算,基本支出预算按照规定实行政府采购,人员经费支出严格按批复的部门预算执行,无超支行为;专用经常支出严格按照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和规定的标准执行,无擅自改变项目资金用途和调整支出项目、标准和行为。

四、加强我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建设,加强机关建设,开展精神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一)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途径。

机关干部及全体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把学习十七大报告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市委领导还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基础。深入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组织发展标准,严格按程序发展高素质、有代表性的成员,完善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建支部活动,充分发挥重建支部的带动作用,以重建支部与其他支部结对子的形式,把重建支部的好传统、好做法、好经验辐射到各支部。

(二)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提高会员和机关干部的素质。

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计划生育工作培训、财会工作培训、公务员培训及考核、三项制度学习培训及考试、讲政治顾大局学习教育活动培训、继续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培训、政府采购系统培训、公务员工资改革培训、民主党派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等,通过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广大会员的素质。

(三)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增强创建意识,大力加强创建工作力度。

以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民进中央、民进区委会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改进服务质量,严格机关纪律,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立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机关形象,扎实开展精神文明机关创建活动。

                        

                                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

                                    2009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