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机关地位重要,是党派运转的中枢和承上启下的综合办事机构,责任重大,在党派工作中发挥着组织、联络、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作用,民主党派机关的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和工作效率,直接影响着各民主党派的形象和整体的工作开展。长期以来,民进柳州市委把机关建设作为体现民主党派工作水平的重要窗口和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都有了明显提高,在推动市委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创建学习型机关

1、树立政治意识。民主党派机关是政治工作的机关,其工作的政治性很强,每项具体会务工作都具有较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因此,市委会通过机关的日常事务培养专干的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无论是组织会议,发展成员,还是协调工作,开展活动都要考虑到民主党派的政治影响。

2、树立服务意识。党派机关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为上级领导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社会服务。所以,民主党派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树立明确的服务意识。市委会通过捐资捐物,援助社会上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和受灾的群众;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市委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民进社会服务团到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到柳城高中开展智力扶贫活动,还将到石碑屏小学办陶艺班、在三江民族高中办芦笙侗族大歌班等活动,扎扎实实地开展为基层服务、为社会服务工作。

3、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民主党派工作有自身的工作规律和业务,工作业务包括党务、会务、服务诸多方面,只有加强学习,吸收新信息,增长新本领,适应新要求,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广大成员中树立良好的形象,更好地发挥作用。市委会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重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当前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机关干部读书活动,进一步开拓机关干部的视野,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此外,党派机关承担着大量文字工作任务,机关干部通过岗位培训,使负责这些工作的机关干部成为内行。如:宣传信息工作、机要保密工作、档案管理工作、报表统计工作等等。

二、加强机关制度建设,创建和谐型机关

1、建立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机关办公会议制度。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增强团结,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市委会按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制定了《机关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每周召开一次机关办公会议。讨论各科室一周来的工作状况、各科室主管的工作需要提交主委会议讨论的书面方案和建议、向各科室布置下一阶段的任务等等。机关办公会议,发扬了民主,增大了机关运作的透明度,增强了科室之间的相互沟通和谅解,避免了不少矛盾。机关办公会议集体做出的决定,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

2、建立健全以机关行政管理制为核心的各种工作制度。如制定《请示报告、审批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考勤制度》、《工作部门职责范围》等,从而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用制度来严格规范机关工作程序,使机关工作人员都明确自己及其所在部门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职责,便于调动工作积极性,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支持,协调配合。建立机关专干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实行市委会机关专干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分条块负责基层组织工作及信息反馈、撰写、收集等工作。

   3、建立健全以为岗位管理责任制核心的机关干部工作考核机制。如出台《目标管理考评制度》、《文明科室考核细则》、《机关工作十项承诺》、等,对机关干部的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使考核工作更科学、公正、公开、公平、合理,增强了机关专干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形成了上下和谐互动的良好局面和良好机关工作氛围。

三、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建高效型机关

1、倡导勤奋敬业、乐于奉献的作风。党派机关相对于党政实权部门来说,是既无权又无钱的“清水衙门”,而且工作任务重,工作要求高。因此,市委会倡导工作人员要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敬业为本,以奉献为荣,脚踏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2、倡导求真务实、实干高效的作风。一切从市委会专干和工作实际出发,扎扎实实地高效率地做好各项工作,不虚浮拖沓,做表面文章。凡是涉及市委会全局的重大事务,均由负责的部门先做出详尽的工作方案,方案包括时间、地点、事项、工作流程、人员分工等方面,重点工作细化分解,量化到具体负责的机关专干个人,每一位机关专干不仅要明确自己每时每刻的任务内容和责任所在,还要知道其他专干此时此刻的工作所作和需要,既做到层层严格落实,又做到相互衔接和配合,充分调动了专干的内在动力,提高了专干的工作执行力,以保证机关工作的有序顺畅开展。

3、倡导团结协作、和谐统一的作风。机关工作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有机整体,但机关人手较少,工作任务重,机构不够健全,很多按规定不能设置科室,机关干部1人要兼管几项工作。因此,市委会强调机关人员要团结一致,亲密合作,分工不分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才能出人才、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同事之间要互相支持、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共同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

4、倡导身体力行、服务基层的作风。制定了《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确定了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工作内容、范围、目的、任务和相关要求,实行定点联系和实时联系,即每个专干每人联系5个支部、每年至少要下基层支部两次,以此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内容,保证了机关干部联系基层工作的实施和开展。通过下基层活动,保证了会员信息的畅通,做到了上情下达、下请上传,丰富了基层支部的组织生活,为支部发挥作用搭造好的平台,树立机关干部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四、加强机关履职建设,创建创新型机关

1、社会服务工作的创新之举:为促进受洪灾影响的教育基础设施尽快恢复重建,2009年民进柳州市委正式成立“柳州民进教育基金”,基金将主要用于促进发展广西区内教育事业的机构、个人以及符合中国慈善机构规定的资助对象等。此举获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苏爱群的赞赏,认为这是民进柳州市委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履行职责的新举措。

2、宣传工作的创新之举:民进柳州市委认真参与市政协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作用,以各种活动为载体,以参政议政为中心,上传各种宣传报道,信息报道数量多,内容丰富,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发挥其宣传政策、收集信息、指导会务、学习交流的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民进的社会影响力。2008年起连续三年荣获柳州政协网优秀栏目一等奖。

3、办公系统的创新之举:2009年率先在各民主党派中建立起办公自动化(OA)系统,全面推进机关工作和机关建设的开展。系统内容涉及收发文管理、信息发布、工作任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和日程安排等20余个管理模块。借助完善的网络平台,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加强了机关内部的沟通和人力资源的整合,改变了传统的办公模式和管理模式,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专干的工作积极性和办公效率,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党派机关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对各项工作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重视机关建设,把机关建设提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常抓不懈,才能使作为民主党派工作水平的这一重要窗口开得更广、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