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之一,是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民进柳州市委会以创新思维推动社会服务工作,通过建基地,创品牌,制度化与规模化并行,形成了具有柳州民进特色的社会服务“一基二化”新模式(品牌化、制度化),亮出了“爱满民进”新品牌。2011年、2016年民进柳州市委会分别荣获全市统一战线服务社会创品牌活动先进单位一等奖和民进广西区委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实践基地品牌创

2009年4月17日,民进柳州市委会在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举行了柳州市专家服务团教育分团启动仪式,将柳城县实验高中作为“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并以此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爱满民进”社会服务活动品牌。2009年至今,民进柳州市委会以柳城县实验高中为试点,全面开展名师结对共建工程、特色学生培养、学校管理层人才培养等系列帮扶活动,形成柳城县实验高中独有的办学特色,推动该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从2009年对口帮扶前该校的本科上线率11.82%到2014年本科上线率34.54%,创历史最高,再到2016年高职高专上线率100%。从零的突破到逐年攀升,成效明显。2014年4月,柳城县实验高中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示范性综合高中立项建设学校。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会实现了将一所新建的县级二类高中打造成为柳州市县域品牌学校的既定目标,为“爱满民进”品牌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制度执行平台建

民进柳州市委以制度建立与执行搭建活动平台,做好牵头工作,持续推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扎实的开展,为社会服务创品牌活动添砖加瓦。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先后制定了《柳州民进社会服务制度》、《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创品牌活动”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及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了民进柳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与柳州市统一战线民进社会服务团,建立社会服务人才档案,负责全面指导社会服务工作。此外,民进柳州市委会还主动搭建平台,整合会内外资源,组织专家服务团举办大型社会服务活动,扩大社会影响力。2012-2014年间,先后联合柳城县政府、县计生局等单位在柳城县举办“同心·牵手柳城彩虹行动”大型社会服务活动;联合市卫生局、食药监局等相关部门举办了以“关爱身心健康,民进与你同行”为主题的大型社会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5年,民进柳州市委会与鱼峰区政府合作,以共建和谐社区为载体,拉开“社会服务进社区”微公益活动的序幕,启动至今共开展了30余场各类服务活动,为广大会员搭建起服务社会的平台,形成了“民进为我搭平台,我为社会做贡献”的良好格局。

点面开花规模现

多年来,通过科学布局,民进柳州市委会逐渐形成了以社会服务进社区为点,多点开花;以大型服务为面,面面结合;以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为线,真正做到面面覆盖的点面结合新形式,营造“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良好氛围。市委会搭建平台,各基层支部根据自身人才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2016年,民进柳职院支部牵头建立了“柳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促进会”,专门为青少年成长提供心智、行为、文化、素质等全方位辅导服务。成立以来,先后在鱼峰区和城中区各中小学开办了“家长新学堂”培训项目、专家学校巡回讲座等共60余场。2015年,民进医卫支部与柳职院支部主任曾昭武分获民进中央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3来,民进柳州市委以“立足微公益,服务新常态”为要求,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各类爱心微公益活动,五年来,全市民进会员通过各种途径捐资救灾,奉献爱心,爱心捐款达80万余元(不完全统计)。他们以最直接、最实际的行动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回报社会,身体力行地诠释着“爱满民进”优良传统和与共产党同心同德,患难与共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