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民进柳州市委各项工作的开展,促进工作的务实创新,民进柳州市委按照民进中央提出的建设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在机关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对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打造制度型机关

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目标,是要使机关成为团结协作,机制健全、讲求实效、遵章守纪的机关。民进柳州市委结合实际和形势发展需要,不断调整、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形成一套规范、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参政议政、组织建设、宣传、社会服务及社情民意等工作相关制度,如:《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作职责》、《主委办公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机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及奖励办法》、《民主生活会制度》、《新会员发展的条件和规范》、《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等,使我会的各项工作得以有序有质有效地开展。此外,还明确机关各科室职责范围并细化到每个人的工作职责,每周一召开机关办公会,各科室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和本周工作计划。近三年来,开展了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工作。平时考核是科学考量干部日常实绩的有效载体,是干部进行自我管理、提升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措施,是破解“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有效手段,对促进年度目标任务落实、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打造学习型机关

    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倡做一个学习型干部,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市委会不断完善学习制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规定每月月底在办公例会上开展一次机关干部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并且在学习后形成思想汇报,在月中的办公例会上轮流发言讨论,把精华的思维挑选出来,与其他干部一同分享。通过打造学习型机关,2012年,我会获得“民进中央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为加强机关专干自身建设与机关干部工作能力,市委会每年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各级各类学习培训,从多方面加强机关干部的各项能力。2016年首次联合桂林市委会赴长沙湖南大学开展的机关干部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打造创新型机关

民进柳州市委始终把工作创新放在首要位置,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尝试新事物,都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为打造“高速、高质、高效”的务实型机关,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市委会率先在各民主党派中建立起官方网站,办公自动化(OA)系统,实现无纸化办公,全面推进机关工作和机关建设的开展;为加强与全市会员的联系,利用微信群,QQ群,市委会邮箱等网络媒介,搭建起全市民进会员工作网络系统,极大的便利了上级精神与指示的上传达下,加强了各个会员至于市委会之间的联系。

队伍建设方面:市委会注重机关干部的培养,在我市党派机关中率先实行科级岗位轮岗制,全方位丰富了干部的业务技能,让干部在工作中更能得心应手;注重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输送干部挂职锻炼,2011年至今先后输送多名干部赴市直机关、县区机关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同时也注重人才梯队培养,形成传帮带的效果。五年内,先后调入副科级干部一名,选调生一名,形成从层级到年龄的梯队建设模式。

    宣传工作方面:2009年建立起“柳州民进网站”后,认真参与市政协网站建设,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的作用,上传各种宣传报道,信息报道数量多,内容丰富,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民进的社会影响力。继2008、2009、2010年连续三年荣获柳州政协网优秀栏目一等奖后,多年以来向会内外媒体发表稿件200多篇,多次获广西民进、柳州市政协、市统战宣传工作表彰,2013年获民进中央“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四、打造服务型机关

民主党派机关的服务意识建设,对提高参政党在社会上的形象和影响力,显得极为重要。为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动力,市委会制定了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规定了机关干部定点联系的基层支部,并要求每人每年下支部不少于10次,指导基层支部开展支部活动,收集会员思想动态,收集提案议案与社情民意信息。五年以来机关干部累计下基层200余次,帮助指导支部开展活动100余场,深度了解会员思想动态,收集提案意见、社情民意信息200多份,直接推动了一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也进一步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的发展。同时,机关干部每年坚持看望生病住院会员,慰问80岁以上老会员,热情接待来访会员,做好接待记录,把能挖掘的服务意识做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