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柳州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高新技术不断运用于现代企业的生产服务过程,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要求我们抓紧培养人才、集聚人才和用好人才,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本文拟从我市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的基础上,探讨相应的对策和措施。目前我市人才现状:人才总量不足、素质有待提高、结构不尽合理、创新能力不强、创业环境有待改善、高层次人才比例偏低,高技能人才存量不足引才聚才载体综合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我们的发展,与加快工业化进程的要求不相适应。尽快培养和造就一支与我市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已成为我市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任务之一。

全面实施工业兴柳战略,做大做强优势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知名品牌,优化工业布局,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而我市围绕改造传统产业和建设新工业基地目标,应重点推进工业产业创新人才开发,实现由“柳州制造”向“柳州创造”转变,必须花大力气抓好工业人才的开发,积极调整人才结构,提高人才的素质和自主创新能力。对策和措施如下:

第一:实施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开发计划。通过政策导向,整合现有人才资源,鼓励科技人员向支柱产业、重点企业流动,向生产一线转移,实现人才资源共用共享。加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两站”、科研中试基地等引才载体建设。

第二:多形式、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在重点行业、支柱产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智力。依据我市现有优势产业和新优势产业特色,通过引进一批资源型工业、现代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提升现有人才素质,打造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能够广泛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工业产业人才队伍。如制糖业重点培养引进产业综合利用和资本运作的中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钢铁产业重点培养引进能够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加强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开发应用,重点培养引进软件、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人才和新产品研发人才。

第三:支持企业成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的主体。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培养高层次技术人才,形成一批科研人才团队,选拔一批具有发展潜力、创新意识强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给予重点培养和支持,造就一批站在科技发展前沿,创新能力强、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人才。

第四: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整合优化培训资源,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基地。拓展培训渠道,“走出去、请进来”,每年从重点企业选拔一批企业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到国外高校和知名企业培训学习;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计划,切实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自主培训。定期选派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到企业、重点项目单位任职、挂职。

第五: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好的机制是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助推器”,有此做后盾,将真正使高技能人才培养尽显活力。开展新技师培养带动工作,重点依托行业企业,发挥院校基础作用,整合全市高技能培训机构资源优势,加快培养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复合技能型人才,指导各类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培训制度、名师带徒制度和技师研修制度,如实施“岗位成才示范工程”、“名师带徒样板工程”、“技术岗位对接工程”,力争用几年时间培养数百名职业道德高尚、技能水平一流、具有较强带教能力的高技能名师、高级技工,并带动中级和初级技能劳动者队伍梯次发展。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和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主体作用,将职工培训纳入企业发展规划。开展评选“柳州技术能手”、“柳州突出贡献高级技师”等活动,大力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

第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行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相结合,通过校企合作的“订单办学”等形式,为相关专业领域输送技能型人才,培养一批我市在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加快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以职业院校为基础,建设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积极引入国内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的优质职教资源,开展高质量的合作办学,实现我市职教水平的快速提升。针对我市职教资源弱项和不足,改变观念,主动出击,多方联系,与国内发达地区和国家的职教品牌合作,采取联合培养、异地短训等方式培养市场急需的专业技能人才,提高我市职教资源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推动我市职教水平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发展。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有相当规模和办学水平的民办和企业培训机构,积极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鼓励民间资本向职业技能培训领域投入,对开展市场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培训的民办机构给予一定的经费补贴。

第七: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把人才的教育培训纳入企业的培训规划,落实教育培训经费,建立工学结合的职工教育和培训体系,开展文化教育和技术培训。以愿景为导向,制定目标明确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在培训中应注重建立以愿景(即组织宗旨、发展战略、未来方向)为导向的人力资源发展战略,把组织及个人的愿景引入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让愿景处在统领全局的重要位置,把人力资源管理的四项常规职能(即选聘、考核、薪酬、开发)与四个核心利益群体(即投资者、顾客、公众、员工)和三个管理维度(即愿景的导向性、战略性、事务性)紧密结合起来,使组织整体竞争力因利益群体的强力支撑,得到了极大的增强,确保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手段得以有效整合。

第八:建立“首席专家”、“首席教授”、“首席技师”制度。在条件成熟时遴选出一批首席专家、首席教授和首席技师。通过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研发和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等不同领域,形成一批有不同专业结构、年龄梯次结构的创新人才团队。建立高层次人才长期联系与跟踪服务制度。建立柳州杰出人才评选表彰制度,定期表彰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各类人才。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科学人才观,造就一支门类较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还要积极推进两个创新,即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创新人才评价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分配激励机制、人才流动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推进人才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人才工作由微观管理转为宏观管理、由行政管理模式转向法制化管理模式、由直接管理为主转向间接管理、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为主,加强统筹规划,分类指导,促进人才工作协调发展。人力资源整体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专门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群体、市民自我共同努力,形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人力资源整体开发主体网络体系,聚集全社会的力量建造较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平台才能为柳州造就一支门类较齐全、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