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建设史;一部改革开放历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发展史。建国以来伴随着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当代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认识,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建设发展规律、党的执政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热潮之际,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科学定位,对于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着重大意义。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社会政治发展的历史必然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必然,是由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条件和国际条件发展演变的客观要求,是我国社会政治发展经过多次尝试后选择的唯一正确的道路。

     中国1840年后的一百年,是一部在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列强瓜分之下中国封建社会逐渐解体,使中国社会性质一步一步走向半封建社会,国家地位一步一步走向半殖民地的屈辱史,同时也是一部中国仁人志士、各种政治力量轮番登上中国社会政治大舞台表演各自的政治诉求,前赴后继地救亡图存,谋求国家独立、富强、民主的抗争史。

     然而,无论是太平天国的农民革命,妄图恢复封建统治;还是资产阶级的改良运动所谋求的君主立宪。无论是民国初年尝试实行西方的议会制和多党制,走资本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还是国民党北伐后实行的一党专制,走法西斯独裁政治道路。都因脱离中国的国情和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而不合乎中国民主政治发展潮流而终归失败。经过几代人的艰难探索和多次痛苦的失败以后,领导中国人民寻找适合中国的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到了中国共产党身上。

     中国共产党总结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经验,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政治统治,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多数人对少数人的统治,走出了一条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政治向现代民主政治的伟大历史性跨越,从近代以来照搬西方资本主义民主政治模式的失败尝试,转向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崭新实践。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

     科学社会主义的政治发展观是人类历史上崭新的政治发展观,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与各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与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相结合的,马克思在《关于现代国家的著作的计划草稿》一书中,就对国家、政治制度、政党、权力的公开等作了系统的阐述,提出了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一书中,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必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但无产阶级专政采取什么形式,只能根据各国的历史条件和具体情况而定。于是他为俄国革命胜利后规划了建立的苏维埃国家政权;毛泽东在《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提出了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主张,明确阐述了社会各阶级、阶层在国家中的地位,这种国家政权的实质是人民切实当家作主,并在后来的实践中创造性地实行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党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型政治制度,这是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在政治发展道路方面的创新;邓小平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尤其是汲取十年内乱的教训,在改革开放时期,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明确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和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并丰富和发展了多党合作的方针和形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着手民主政治建设并把它放到突出的位置,这是中共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政治发展道路方面的发展;江泽民同志系统地总结了建国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历史经验,面对世纪之交的历史条件,第一次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把依法治国作为党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党和国家的制度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政治发展道路方面的丰富和发展;胡锦涛同志在在新的历史时期,结合时代发展的要求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系统论述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具体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理论的创新,开创了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与国情相结合的新境界。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一个全面的理论体系,又是一个开放的理论体系,正如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同志在民进全国机关建设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四个部分组成,这就是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的文化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建设道路。”其中,政治发展道路是根本,它有着决定性作用。这就准确地表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国家丧失了政治发展道路上的独立性和特殊性,也就不能保持社会发展的稳定性。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上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如日本自民党、苏联共产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印尼专业集团等,相继失去了政权。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的执政党没能寻找到一条适合本国的、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上世纪90年代初,非洲许多国家在西方国家的压力下,盲目实行西方的多党制,一些国家的政党少则几十,多则上百,结果给非洲带来的不是民主,而是政党斗争、民族分裂和种族仇杀。近年来,在独联体国家出现了一系列所谓“颜色革命”,如格鲁吉亚“玫瑰革命”、乌克兰“橙色革命”、吉尔吉斯斯坦“郁金香革命”等,这些都是在仿效西方实行多党制、议会制以后,反对党在西方国家的操纵和支持下,通过“政党斗争”和“街头革命”的形式实现的。这些盲目照搬照抄西方政治发展道路的结果是使这些国家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动荡和社会危机,有的几乎出现国家分裂。

    反观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一直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世纪后,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有不少不利因素。要成功地抵御和化解各种挑战和风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最根本的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保证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不仅关系到一国的政治方向,而且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政权的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适合我国国情,指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发展和政治发展的趋势,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供了发展方向、制度框架、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的坚强保证。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国人民共同的事业,共同的事业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去参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举世瞩目的差距,国民生产总值连续20年保持9%左右的增长速度,人民生活得到很大改善,这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搞好经济建设的结果,在我国这样一个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人民利益的广泛性和实现人民利益的艰巨性,要求有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核心,来领导人民掌握和使用好国家权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阶段,这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3000美元,这一发展阶段往往是社会矛盾比较集中、比较容易导致社会冲突的阶段。在现实中,我们也还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势必影响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影响发展大局。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保证公民政治参与有序和平稳进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稳定的政治环境。这主要表现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根本政治制度、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基本政治制度的政治制度框架,为扩大全国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不断提高人民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供了政治制度上的保证。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等,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不断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治制度环境。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社会政治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既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又顺应了世界政治发展的潮流。这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尊重和体现了我国政治发展的内在规律;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弄清其来龙去脉,把握其科学定位,才能使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广、越走越活、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