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指出,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拓宽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协商渠道”。这为做好社会主义政治协商工作提供了理论遵循、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人民政治协商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各民主党派成员是人民政治协商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发挥好各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对推动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强化人民民主政治地位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各民主党派成员由社会各阶层、各行业的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组织内有着深厚的知识背景和开阔的视野,是推动协商民主制度不断完善的重要力量,但在现实工作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作为各民主党派,如何有效发挥职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民族共识和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这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必须面对和积极破解的现实课题,现就如何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作用进行初探,以便对今后工作提供思路。 

  一、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和意义,在认识上有新提高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主要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各政党、阶层、团体、群众等,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深入的讨论、沟通、磨合、协调、整合,使各个协商主体了解彼此的立场、观点和利益诉求,在追求共同利益或基本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实现共同的目标。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其实质就是要促使公民有序参与政治,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争端,共建和谐社会。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期,被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民主制度确定下来,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是有助于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协商民主使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能够在价值和制度上很好地解决共产党领导与多党合作的关系,又能够使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更好地实践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二是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进一步科学化和民主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最广泛的调动了群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积极性,使党和国家的决策在制定前和执行过程中能够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的吸纳各层级、各利益群体的智慧。三是有助于维护社会长久和谐稳定。协商民主能够使执政党更好地倾听群众的声音和诉求,使党和国家的决策、国家各项制度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的利益,从而更好地团结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内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即政党层次上的协商)、中国共产党在人民政协同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代表人士的协商(即人民政协协商)为两种基本方式。主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进行广泛、多层、制度化的民主协商,达到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之目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同西方协商民主的明显区别。西方协商民主源于学术界对西方选举民主的不满和价值观念日益多源化的社会现实,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实践和西方自由民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建立在资本主义制度和多党制的基础上的。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在总结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基础上的,是以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前提和基础的。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紧密结合,探索民主道路、构建民主制度的理论创新和重要成果。两者无论是在基本定义、实践基础,还是在协商主体、内容和形式方面都有本质区别。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内涵,有助于我们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能作用。 

  二、正确看待和有效发挥各民主党派成员职能优势,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发挥新作用 

  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民主党派是协商民主的主要参与者。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参加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等方式,反映各阶层、各行业群体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在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主党派成员是民主党派组织的细胞,主要由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医学卫生、经济界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构成,有着深厚的知识背景和开阔的视野,是不同利益群体的代表。由此可见,民主党派成员是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不断完善的重要力量。 

  (一)代表并传达不同利益群体的声音,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发展 

  协商民主广泛发展,就是在坚持和完善协商民主渠道的基础上,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为内容,吸引更加广泛的社会成员参与协商过程,更好地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主党派已成为不同利益群体表达愿望诉求的重要渠道。民主党派成员一般都保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意识,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工作中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倾听群众的诉求,把群众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集中起来,从而在更为广泛的范围内吸引民众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从而推动协商民主主体广泛化发展。民主党派成员在传达自己所代表的利益群体的愿望诉求的同时,传达群众的愿望诉求,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而推动协商民主内容广泛化发展。例如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文化、教育、出版、医学卫生等领域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在调动社会成员参与国家事务、推动我国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拿民进柳州市委员会举例,其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开展社会服务、传达群众的诉求,已帮助多个利益群体维护切身利益。20136月,民进柳州市委在市政协社情民意座谈会上提交了“关于提高柳州市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传达了社区工作人员渴望提高待遇的强烈愿望。这一社情民意得到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开展调查研究。201310月,柳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适当提高社区居委会成员待遇的请求》。民进柳州市委员会近几年十分关心校园周边环境状况,认真调查研究,并针对柳州高中北门周边的小摊贩造成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的情况,多次强烈呼吁要加强柳州高中北门周的各项安全管理,积极传达师生的诉求,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二)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并建言献策,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多层发展 

  协商民主多层发展,就是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包括横向的体系,即协商机制之间的相互配合;还包括纵向的体系,即自下而上形成一套完整规范的协商民主方式、渠道、内容、程序。民主党派成员有着较高的政治觉悟,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履行着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一是参与国家法律法规的制定。民主党派成员中有许多的法律专家、学者以及各类社会精英,在国家法律法规酝酿、起草、修改、定稿、修正的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缔结条约程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特权与豁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反分裂国家法》、《物权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修改、定稿,都吸纳了民主党派成员提出的重要意见。二是通过担任各级政府领导职务、政府参事及参加人民政协的方式,参与党和国家决策的协商、制定过程,自下而上的收集、整理各类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在党和国家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例如,2011年,民盟中央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科学的决策参考,这是民盟成员认真调查研究的成果。再如,为增强柳州市的文化软实力,推动柳州市文艺的发展和繁荣,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市民的人文素质,民进柳州市委员会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关于立体打造彰显园林和文化特色的休闲广场、设立政府文艺奖、举办柳州市大型摄影比赛加大柳州市宣传力度、柳州市申办中国东盟动漫博览会、再塑“刘三姐”形象打造柳州文化名片等建议。这些建议为推进柳州市文化事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智库。 

  (三)加强对国家政治生活的民主监督,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 

  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就是协商民主的运行要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要有确定的协商主体、形式、内容、程序、责任、义务等。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等方面的情况。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形式主要有在政治协商中提出意见;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乡党委及其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意见;受邀参加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组织的有关问题的调查研究;在政协大会发言和提出提案等。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过程,就是参与协商民主的过程,既是协商民主的参加者,又是协商民主的监督者。因此,民主党派成员对于协商民主制度存在的不足有更加深刻的体会,在促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发展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正确认清和强力优化各民主党派成员内外部环境,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有新作为 

  民主党派成员在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探索、建设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其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笔者认为,可以通过优化内外部环境,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 

  (一)完善民主党派内部建设,为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协商民主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 

  一是完善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战线的理论学习。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协商民主意识,深刻领会协商民主的内涵,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主张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的民主形式;深刻领会协商民主的深远意义和实践价值;充分认识民主党派成员是协商民主的重要参与者,要提高履职意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加强民主党派成员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 

  二是完善组织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德才兼备、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队伍,定期进行学习培训,不断加强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后备干部建设,坚持以德为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标准培养后备干部。加强机关建设,完善机关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密切联系各组织,了解广大成员的要求,切实提高工作水平。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密切民主党派成员与群众的联系,关注民生,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地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章立制,根据社会发展和履职的实际情况以及本党派的人员构成、特点、职责,制定内部具体的协商民主范围、方式、程序等,畅通协商民主的渠道,在党派内部形成自下而上的协商民主制度,促使协商民主成为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法。 

  (二)优化民主党派外部环境,促进民主党派成员在协商民主中更好的发挥作用 

  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为了协商民主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需要执政党进一步落实民主党派与执政党、政府联系的一系列工作制度,为民主党派知情明政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制定政治协商程序规定,对民主协商内容,协商对象、协商层次、协商形式、协商效果做出可操作性强的明确而具体的规定,使协商民主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时,强化协商民主的执行落实。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民主制度,其发展完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执行落实。协商民主制度的切实执行落实,能够激起广大群众参与国家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能够进一步畅通民主党派成员参与协商民主的渠道。以上民主党派外部环境的优化,将为民主党派成员在协商民主中发挥作用提供有力的保障。 

  综上,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为我国一项基本的民主制度,能够使执政党更好地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使执政党能够适时听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使决策更加民主、科学,促进社会长久和谐稳定。民主党派成员在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发展进程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让民主党派成员在协商民主中进一步发挥作用,需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内部建设,亦需要执政党建章立制、强化协商民主执行落实,从而使执政党与参政党在肝胆相照中,共同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当前,改革开放正向纵深推进,深水区改革尤需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要牢牢把握人民政协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推动各种社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团结奋斗,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