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共历史上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关于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我国法治建设、依法治国的伟大航程和新时代,是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决定。自治区和柳州市积极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法治建设,并组织了广大干部进行学习传达,非常及时。从我们民主党派的角度来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循国家法律,不仅是全面建设法治中国,推进广西法治建设的根本保证,更是我们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基本原则。我们党派成员应该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律素养,真正把学习应用到全民守法的实际行动中,自觉成为法治中国建设中的忠实崇尚者、自觉实践者、坚实捍卫者。 

  一、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对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处于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和发展关键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柳州民进各级组织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切实围绕柳州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指明了方向, 作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进柳州市委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法治意识,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完善自身法治建设,遵章守纪,在宪法法律的基础上,把自身制度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紧紧围绕柳州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依据宪法法律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力争在文化教育以及更多重要领域和关键问题上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要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为建设全面推进柳州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三、积极推进符合法治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进一步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在作风建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腐倡廉等工作中推新政、开新局,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民进柳州市委按照民进中央和广西区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巩固全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文化价值认同。我们将以此次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活动为契机,组织会员加强会章会史和优良传统的学习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树立人才强会理念,认真执行会章的各项规定,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有序扩大会内民主、加强会内监督,夯实自身建设的组织和制度基础。 

  民进柳州市委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彭清华同志和郑俊康同志的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柳州依法建设,为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