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机关,必须结合我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思想实际,针对机关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取得实效。尽管我市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但机关干部在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平衡的现象,有的机关干部在理论水平、知识结构、文字表达、团结协作等方面仍存在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不相称的现象。因此,必须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要做一名合格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不仅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而且要重视树立八种意识。 

  (一)要树立学习意识 

  学习能使人们不断了解客观世界,并使自己的行为适应客观世界的模式。强化学习意识,就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联系实际。要努力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理论上清醒。党派机关干部不仅要学习政治理论、党派章程,而且还要学习当代经济、科学知识、写作知识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认真读书和独立思考的习惯,在工作中提高办文质量和水平,提高会务工作能力。 

  民主党派应创建学习型机关,机关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首先,需要有学习型的机关领导,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其次,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要努力建立和完善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提供保证。学习制度包括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并加强检查和考核;要充分发挥市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党外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再者,要增强学习氛围,尊重知识,倡导个体学习,强调以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将学习作为自觉的行动。党派机关干部应加强学习,强化政党意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工作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敏锐性及政治鉴别力,提高和掌握领会重大理论方针政策的能力,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把握力,促进民主党派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跃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二)要树立责任意识 

  一名机关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对某一方面工作负有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一份责任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机关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增强责任意识,就是要牢记肩上的重任,牢记执政党和人民的重托,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做实事上,把功夫施展到抓落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正式颁布,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正式纳入公务员管理,这是有利于加强民主党派机关建设、调动机关干部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更为完善的机关工作责任机制的重要举措。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相对一些工作部门,硬指标、硬任务比较少。但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涉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方方面面,加上机关干部编制相对不多,领导班子成员大多兼职,基层组织成员比较分散,在发挥领导班子参谋助手作用、组织开展党务活动、联系和服务基层组织和广大成员等方面的任务还是很繁重的。如果没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所负责的工作无所用心、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是不可能做好机关工作的。机关干部的责任意识强不强,不是看嘴上说得怎么样,关键是看实际工作中干得怎么样。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应认真按照国家公务员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加深认识党派机关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的责任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机关的各项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要树立大局意识  

  树立大局意识,就是要善于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局部与全局、个体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干部,要强化大局意识,就是要有宽阔的胸襟、宽广的眼界、开阔的思路,善于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来谋划民主党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任务;善于从参政党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来推动机关工作的开展,在具体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切实做到关心大局、了解大局、熟悉大局,做业务精通的行家;切实做到议大事、谋全局、履本职,不断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 

  淡化个人作用,注重集体力量。新一代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及机关干部都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随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三观”都在不同程度地改变,这就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一方面要与广大本党成员之间建立三种新型的关系:即以诚实、才干、公道为基础的信誉关系,以远见、勇气、表率为基础的追随关系,以尊重、激励、服务为基础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必须靠自己良好的政治素质、超强的工作能力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来取得工作实绩,只有取得成绩,才能获取广大党派成员的拥护和支持,才能真正树立起机关干部的威信和形象。 

  (四)要树立创新意识 

  创新是新世纪的呼唤,是新时代的需要。江泽民同志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意识对于我们二十一世纪的发展至关重要”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在合作的属性、合作的方向、新老交替、组织结构、成员素质、特色发挥上,均有较大的发展。对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提出更高的要求。 

  实践表明,机关干部的因循守旧,思想僵化,缺乏创新意识,工作就会失去创造力,就难以进步。创新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的一种超越,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是思想认识上的升华,也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表现。创新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不断发生新的变化,需要创新的方面很多,可以创新的空间很大。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必须进一步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要善于学习、善于观察、善于动脑,自觉克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思想,不断增添工作的朝气锐气,增强工作的内在动力。要敢于抛弃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勇于扬弃习以为常的思路方法,积极探索突破制约工作开展的机制障碍;要善于比较借鉴、博采众长,捕捉工作实践中的“亮点”,抓住机遇,提出机关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使机关工作朝着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不断迈进。从党派实际出发,提出一些前瞻性的、预见性的政策思想和理论见解,在创新中找出路,只有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党派各项工作新的特点和规律,才能面对新形势,针对新情况,进一步把自身建设上升到一个新水平,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高到一个新层次,把社会服务工作开拓出一个新领域,才能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五)要树立服务意识 

  机关就是服务。党派机关负责掌握党派成员的情况,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是党派机关干部的职责。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始人黄炎培曾说:“责在人先,利居众后”,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也曾讲过:“会务工作者是要讲奉献的,作为民建会员,作为参政党的一分子,要把两个层次的大局放在第一位,要淡泊名利。”所以,党派机关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侵犯广大成员的利益,不能搞特殊化,要全心全意地为成员服务,真心实意地与成员交朋友,虚心地向成员学习,倾听他们的意见,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利益。为成员排忧解难,发挥他们的人才优势,让党派机关成为成员的家,让党派机关干部成为成员的知心朋友。 

  服务意识是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提高服务能力,是民主党派机关的重要职责。民主党派机关承担着各自党派的组织、宣传、文秘、后勤、调研等方面的职责。比如,机关干部要围绕各自党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为领导班子决策提意见建议;要做好有关调研报告、提案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文稿的撰写上报工作;要深入基层组织和联系广大成员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还要通过办文、办会、办活动等形式,开展机关的各项党务或事务工作等等。因此,机关干部必须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时,努力做到科学部署、精心安排,多为领导分忧、多为基层着想,多为成员解难,甘当“配角”,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六)要树立团结意识 

  团结是干事业、谋发展的重要基础。民主党派机关要富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团结意识,营造团结向上的氛围,形成团结和谐的整体。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团结,不断提高团结合作、沟通协调的能力。说话办事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做到谋事一条心、做事一股劲。当然,团结不是一团和气,不是不讲原则,而是各司其职的同时要相互支持、相互补台、和衷共济。 

  机关干部尤其是领导班子的团结与否,是做好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主意,团结出成绩,团结出人才。要搞好团结与协作,必须做到: 

  第一,以共同的政治追求为基础。民主党派干部子女的理论观点、思想观点的统一与否尤其重要,只有把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精神贯彻到民主党派工作中去,认真做“三个代表”的实践者,才能在工作中思想和行动趋于高度一致,形成全体成员的集体意志。 

  第二,以良好的修养为条件。良好的思想修养和境界是搞好团结的必要条件,由于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学历、资历、经历、工作习惯、思维方法和性格等不同,因而导致对事物的认识不同,有时可能在同一问题上有完全相反的认识,这种认识上的差异必然会引起工作上的矛盾和分歧。因此,机关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修养和境界,做到宽容待人,自我反思,换位思考,克服对人对事情绪化和主观臆断,顺事推理。同时,还要淡薄名利,正确处理“私利”与“公利”的关系。 

  第三,以民主集中制为保证。民主党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是机关干部团结的保证。当前,民主党派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来规范机关干部的行为和明确各自职责显得非常重要,只有完善了制度,才能支持民主集中制,才能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实现统一领导、分工负责,才能处理好各科室及干部间的关系,善于把握好工作尺度,达到工作协调—致。 

  (七)要树立自律意识 

  自律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是国家公务员,不是一般的党派成员,机关干部的自身素养和工作作风的好坏优劣所产生的社会影响,关系到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关系到参政党的社会形象及机关干部的个人形象。因此,党派机关干部同样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地位以及利益问题,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淡泊名利,经得起各种诱惑,时刻注意保持清正廉洁,以高尚的精神示范人,以优良的作风带动人,以良好的形象影响人。 

  (八)要树立务实意识 

  民主党派的主要功能是一个参加,三个参与,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干部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积极履行职能。新的时期,民主党派在实现三大任务中做出了大量工作,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有些人却认为民主党派像花瓶、是摆设,作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更应该克服这种思想,要用自己的工作实绩来证明这一点,因此,必须要强化务实意识。 

  第一,工作中要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在自身建设中要注重实效,通过各种方法、途径提高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好课题,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意见和建议,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的诤友,诤友必须出力,出力必须知情,知情必须实践。调查研究就是一项全面了解分析政治、经济和社情民意中所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社会活动。孔子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这就是说,路上听来便在路上传播,这是有道德的人应该抛弃的作风,由此可见,求真务实之风在我国已是由来已久。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首要职能,调查研究是参政议政的基础,党派机关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不仅起到了“咨询”和“监督”的作用,而且还为党派组织及成员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谏诤言、献良策的机会。通过调研,党派机关干部可以体察广大成员的思想变化,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有什么困难和疾苦,并及时予以反映,从而在成员中树立党派机关干部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 

  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学习型党派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党派机关干部的整体素质,打造一支团结进取、高效务实的党派机关干部队伍是当前机关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强化“ 种意识”既是造就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的需要,也是营造民主、团结、创新、敬业的党派机关文化氛围所不可缺少的条件。党派机关干部要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奉献精神、团队精神,努力工作,以不辜负广大成员的期望和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