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召开的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报告会上,就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既要有清醒的忧患意识,又要坚定夺取胜利的信心。“希望”和“信心”来自对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条件、基本态势和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和社会主义制度本身具有优越性,政治保障优势明显。这是信心的来源,只要把握住机遇,发挥自身的长处,就能在危机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更要增强机遇意识、进取意识和必胜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同心同德,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其次,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实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政治发展道路是否正确,对国运之盛衰具有决定性意义。吴邦国委员长所做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我国人大制度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体的三个本质区别进行了清晰阐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唯一正确道路。学习领会与实践好这个报告,能够有助于促进、帮助、指导我会正在开展的深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主题教育活动。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必须是与时俱进、学以致用的,必须是有不竭资源的,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恰恰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资源。

  第三,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民进自身科学发展作贡献。无论是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是实现持续的经济社会发展,“为长远打好基础”,都需要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之路。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盟、民进联组会上,真诚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作出新贡献;紧紧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贡献。这对民进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民进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自身科学发展来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