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和体现,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做了全面的回答,它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最具本质性的职能,通过参政议政,民主党派直接介入国家的政治生活,在政治层面上发挥作用。因此,参政议政是衡量参政党政治价值、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遵循客观规律,用科学的方法去思考分析,发现问题的内在本质和存在原因,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措施,这无疑是对民主党派高质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一种保障。所以,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发展观,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必然选择和客观要求。

一、科学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参政议政是一项严肃的政治活动,必须有相应的机制来加以保障。过去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机制,由于受到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思维不强、组织机构、人员、经费等诸多原因的影响,存在着参政议政机制不够完善、不够紧密的状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认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尽快科学建立健全以下几个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机制。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并形成制度。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意识、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新时代的脉络。也就是要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社会的热点、难点,把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做实,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思维方法,从中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市委、市政府释疑解惑、破解难题,提供具有科学参考价值的意见或建议。二是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要制定专题调研的审题立项制度、信息收集、处理等制度。注意发挥群体作用,鼓励基层组织和会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为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要在组织发展中注意物色、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的专业人才,并让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四是建立参政议政激励机制。把参政议政业绩作为会员干部考核的重要条件,对参政议政业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表彰。

二、充分发挥与政协专委会的联动作用

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发展的协同性”,“建设是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促进的”也要求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要从“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入手。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在以往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较多地表现为“各自为战”,联合调研,联合提案较少,没能实现提案资源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利用,横向、纵向协同性不够。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往往造成提案资源调动整合力度不够、不深的状况,不利于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民进三亚市委会,针对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和一些社会热点、难点且较为复杂的问题,比如“梅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急需加速的问题”,注重与市政协专委会的联动作用,发挥政协专委会联系面较广、权威性更大,横向资源丰富的特点,与他们联合调研,深度探讨研究,联合提案,形成市委、政府出题,多方联手,整合资源,合力攻关的局面。这样的提案贴近要求,往往可操作性更强,影响力更大。比如2007年,政协法制专委会联合我会及九三学社对梅山革命老区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共组织有政协副主席带队深入老区的实地调研5次,召开有相关单位参加的梅山老区建设研讨会3次,并收集资料整理,提出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梅山革命老区发展的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它列为2008年工作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政协专委会的组织,这是不可能办得到的。通过与政协专委会的联动作用,参政议政效果明显提高。

    三、建立网络信息资料库,科学搭建参政议政平台

科学发展观强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这给民主党派如何在新时期的参政议政充分利用高科技和信息化与提案相结合提出一个新的课题。我认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必须是集思广益的,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提案的科学含量。那么如何做到集思广益呢?在当今世界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年代,要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建立起网络信息资料库,它有利于快速、敏捷地捕捉信息,掌握发展动态,有利于搭建参政议政平台。搭好这平台,一方面从横向可以使更多的民主党派成员共同参与,各抒己见,使用他们的资源作为补充,吸纳他们的智慧进入提案中;另一方面又能纵向地,使用上下级的资料,把握精神实质,吸取他们成功的经验,使提案更具前瞻性和时代性。比如,民进三亚市委会从08年起应用建立起来的网络平台所获信息,将关注教育办学的重点从过去的有学上,普及上到关注高中阶段办学、均衡办学、公开、公平办学、师资队伍的培养和教育资源合理分配上来。所以,在2008年的三亚市政协大会上与时俱进地提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普及我市高中教育步伐”的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四、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需要具备政策水平,需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能够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需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出问题症结的能力;需要我们组织展开调研的能力;需要在人群及部门之间的联络、组织能力;需要有组织、整合广大党派成员的人才优势在参政议政中彰显成就的能力;同时也需要具备写作能力,能够用简洁、明快、准确的语言来表明自己的意见,能够用严谨的富于逻辑关系的材料来论证观点,并以此实施建议,在实际工作中体现效能。所以民主党派要不断地提高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

五、参政议政要深入实际找准具体切入点

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生产力作为首要任务、把经济发展作为一切发展的前提。所以,参政议政工作首先要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有关经济、民生等方面的工作。但是,如何选择一个具体问题、选准角度、找好切入点,以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使之更大程度地被纳入决策程序,为市委、市政府提供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议,则需要民主党派用科学的态度去思考,撰写提案时候,总是要考虑法律是否允许,经济上是否合理,政治上能否广为各界所接受、科学性是否严谨,逻辑性是否合乎。因此,必须定期深入到基层中,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广辟信息渠道,为参政议政打下坚实基础。比如,2007年针对三亚市民生问题中存在的就业难、医疗难等“五难问题”,民进三亚市委会联合市工会,共同反复深入我市各国营企业、个体户、居民中进行一个月的调研,提出了“关注弱势群体,切实落实保障措施,解决下岗职工‘五难’问题”的提案,该提案转成直通车形式转给市委、市政府领导后,受到高度重视,并采纳了我们的建议。

总之,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必须基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实际,深入每个微观课题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并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进行分析,不断地增加更多的科学内涵,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提案,提高提案的质量,所以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是必然的选择和客观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