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严隽琪主席赴海南调研,在民进海南省委座谈会上指出,民进工作要体现 “四个互相促进”,即: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会中央工作与地方组织的工作相互促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相互促进;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相互促进。

  严隽琪主席说,开局之年,我们有“四个相互促进”。这不全是我们的创造。第一,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是胡锦涛总书记对各民主党派新班子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希望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这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就是要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多党合作,民主党派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具体工作是在执政党的支持和指引下进行的,所以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也是贯穿我们工作的重要原则。以党为师,就是要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是怎么做的,并以此推进我们的工作。

  第二,会中央工作与地方组织的工作相互促进。政府和共产党也有这个问题,地方要执行中央的指令。民主党派有民主党派的特殊情况,地方组织主要是接受地方党委的领导,在地方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包括在人才的问题上面,要及时协商。民主党派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大多是兼职,资源比较薄弱,也比较分散,等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集中资源,集成力量。如果我们还是很松散,各自为战的话,这个效果就不能凸显。所以,我们新班子很注意会中央工作与地方工作互相促进。一年来,我们也尝到了甜头。这次调研,目的也是为了会中央的参政议政。高层协商的涉及面十分广泛,不管你是什么界别特色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让各党派都充分发表意见。我对统战部长说,组织发展的比例中,这个30%的指标是要好好利用的。讲主体、特色,不是说清一色。党中央国务院要我们提意见,教育、文化要提,经济、司法等等也都要提。如何把意见提得准确,提得及时,提得有成效,必须发挥集体的力量。就是我们说的“集智聚力”,集全会之智,聚全会之力,甚至我们在会外也拓展资源。还有就是会中央的调研题目不可能离开各省级组织的支持和参与。如文化方面,去年云南就做了一些预调研。我们把预调研和后调研放到省级组织去做,很有成效。如果只是会中央组织出动,在有限的时间内形成“两会”的高质量提案是很难的。所以,我希望各个省做到一定的程度,如果带有全国性的普遍意义,在这个基础上再加工再调研,形成一种合作机制,我们的提案质量就会大大提高。在申请题目时,鼓励会中央专门委员会和省委会联合起来申请,既发挥会中央专门委员会的力量,又能调动省委会的力量,使成果共享,有的可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有的作为省委会的提案。这样就形成合作共享的机制,并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如果仅仅是要地方组织为会中央服务,地方就没有积极性了。兼职与专职也要互相支持,实现资源共享。如,如何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民主党派必须有所贡献。海南受影响有多大?到什么程度?民营企业有什么困难?要认真研究,拿出成果,对海南就是贡献。有共性的东西可以提到中央,对中央也是个贡献。

  第三,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要相互促进。不能就自身建设谈自身建设,只有在履行职能中才能把自身建设搞好,才能有大的力度。如果说民进海南省委这次提案特别好,统战部专门介绍,会外的人也会觉得参加民进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渠道,体现民进有水平。所以我认为一定要在履行职能中提升自己,推动自身建设。这样,中共的领导也会更重视我们民进的意见,也愿意支持我们。在履行职能中,我们必须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这样参政议政才能参到关键处、议到点子上。这也就是在履行职能中推进自身建设,团结大家一起工作,还可以发现人才,发展一些潜在的会员。

  第四,实际工作与理论研究相互促进。我一直主张民主党派的理论研究不能是纯理论的学术研究,必须为应用服务,为我们现在的决策找到理论依据。这样我们说话的底气就足了。另外,要把我们现在实践的东西提高到理论的高度去认识。比如民主党派的人才战略到底有什么特色?我们不能关起门来去研究。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我们一直觉得去年这个重点定得非常正确,而且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是渗透到各方面的工作中的,其中一个是抓思想建设,在政治交接中加强学习。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应该先做到,就是要带头学、带头讲。政治交接有一个工作经验就是领导带头学带头讲,你不学不讲,你叫下面去学,这不可能的,也学不好。我们要在领导班子里狠抓学习,带头谈思想,谈学习体会,到基层去谈,在班子里学。另外是抓制度建设,我们强调要集体决策。为了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我们对工作制度认真梳理了一下,建成了决策体系和研究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