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如何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性,是民主党派需要深入思考和认真探讨的重要课题。新形势、新任务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领域,同时对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存在的价值所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与水平是“长期共存”的价值所在,是“互相监督”的有效方式,是“肝胆相照”的显著特点,是“荣辱与共”的生动体现,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地位和作用怎样、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如何的最终的标准。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

    参政或参政议政的问题,对民主党派和当代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参政议政不仅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对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参政议政不仅是民主党派政治智慧的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鲜明反应。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是在中国确立和实行基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必然要求;是民主党派根本性质的必然要求。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格局中意义十分重大。民主党派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参政议政的重要意义。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优势

    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知情范围和程度方面不同于执政党和政府机关,但各级党委和政府,进一步贯彻党对民主党派的各项方针政策,努力扩大民主党派的知情范围和参与程度,支持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性地充分发挥优势,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从政治学角度看,一般公共政策研究包括两大系统:一是行政型政策研究系统;二是学术型政策研究系统。两个系统各有其优长,亦各有不足,需要互相补充。党政机关本身具有的行政型政策研究系统的优势是:靠近党和政府高层决策机构及人员,掌握大量内部情况和信息,研究具有权威性。但是,行政型政策研究有时也会在一定思维定势主导之下,惯性较强,部分成果存在简单机械地为现行政策提供注释和支持的情况。受领导人更替的影响,有的研究注重短期效果,忽略长远考虑。学术型政策研究虽然有其不足,但研究学科广泛,基础资料系统,研究题目选择自由,研究具有独立性、客观性、灵活性,具有研究视野广阔和眼光长远的特点。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既能够部分参与行政型政策研究,又能够在学术型政策研究方面发挥独特的优势。因此,民主党派只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处理好参政与议政的关系,准确把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完整内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是大有可为的。

    近年来,随着社会新阶层的成员不断加入民主党派,各民主党派的组织成分在逐渐由同质性向异质性转变,这种异质性的不断加强,使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功能出现了新变化。随着社会新阶层的出现,各民主党派得以比较广泛地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加入组织,各民主党派的社会功能得以拓宽,社会与政治地位得以提高,大大加强了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职能。这在客观上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从而也使各民主党派和执政党之间能在治理国家方面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现阶段中国社会新阶层,无论是私营企业主,或是国有企业的经理,都与国家及党的组织有着良好和密切的社会关系,而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属于民主党派。因此,这种良好和密切的社会关系的存在,也在客观上加强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共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而有利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民主党派要铸造合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铸造合力,要先强内功,加强外联,把增进团结、促进稳定、凝聚人心的工作融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项活动中去,焕发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巨大优势。

民主党派应积极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民主党派要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必须要注重“建言”与“出力”的有机结合,与时俱进。转变观念,增强创新意识,要从实际出发,提出具有科学性、预见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到“建言”有新突破和新进展。民主党派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不仅要善于学习,还要勤于研究,适应社会情况的变化。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执政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的确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科学发展观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注入了新的思想内涵,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观察社会、发现和研究新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才能为中共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注入强大动力。

    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在参政议政工作中注重“出力”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注重渠道的拓宽,在整合各方面资源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参政议政实践上更加高效进行思考。

    近年来,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的协调和统一组织下,按照“政府出题、党派调研”的这种新的工作方式,农工党黑龙江省委领导在专题调研中,采取了综合措施,增强了创新意识。如:资金保障、人员配备、奖励等一些新措施的出台实施,这种新突破使专题调研工作有了新进展,特别是专题调研的新成果显著,农工党黑龙江省委承担的《制约经济发展的非经济因素分析》、《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的对策措施》、《资源型城市现状及转型对策研究》、《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新世纪新阶段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研究》等课题,都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任务。特别是自2003年以来,农工党黑龙江省委已连续三年荣获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中共黑龙江省委统战部的统战理论优秀成果的表彰,并受到有关部门好评。

    2004年4月,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专门成立调研组,就资源性城市现状及转型课题在大庆、伊春、鹤岗进行了调研。在政协黑龙江省九届三次会议上,农工党黑龙江省委会作了《关于积极稳妥地实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大会发言。该发言建议受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6月,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率团到黑龙江省就《资源型城市现状及转型对策研究》进行专题考察中,提出了建设哈大经济带。建议国务院和黑龙江省政府通盘考虑,及早规划,并在政策、资金和项目摆放上给予特殊政策和重点倾斜,促进两市经济融合,打造对黑龙江省乃至对整个东北地区有重大影响的新发展极和经济增长点。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确定了由哈尔滨经大庆到齐齐哈尔,哈大齐工业走廊的经济发展思路。据了解,黑龙江省将在今后15年内建成由哈尔滨经大庆到齐齐哈尔,总规模达830多平方公里的哈大齐工业走廊,这种经济发展思路拓宽了我省经济的发展空间,将取得显著效果。

    民主党派只有认真研究和深入地思考参政议政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在积极拓宽新渠道和整合各方面资源上下工夫,处理好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特点和热点的关系、集中和分散的关系、自力和借力的关系,在履行职能中,注重“建言”与“出力”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民主党派要完善和发展组织整体优势

    我国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历史阶段。民主党派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参政议政有效机制,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方面的努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充满活力和生机。民主党派要整合资源,建立各级组织联动机制,切实发挥组织整体优势,努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责,逐步完善和发展参政议政机制,由个体独立调研向群体调研转变,加强由少数人参与向多数人参与转变,由党派独立完成向社会各界联合完成的三个根本转变,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打下坚实基础。

    近些年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在政协通过会议、视察、专题调研、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中,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新时期新阶段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复杂性、综合性的问题给民主党派提案工作带来巨大困难。要掌握宏观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情况和问题,这无疑给民主党派提出了更新、更严、更高的要求。当今时代,各种社会活动的组织规模越来越大,各部门、各行业、各学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任何一项领导决策,都会涉及众多的部门、行业的利益和不同学科的知识,具有很高的综合性。面对这些规模庞大、结构复杂、因素众多、功能综合的“大科学”、“大经济”、“大工程”,就必须依靠和利用由各类专家组成的指导咨询和协调机构来为决策者当参谋和顾问。特别是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都是各单位的工作骨干,工作任务重,自身业务忙,很难有条件深入细致地考虑提案工作和从事社会调查,同时民主党派受地位、环境、能力、阅历和思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有的提案分寸很难把握到位,因而影响参政议政的效果。民主党派还存在对政府部门的工作了解不深,知情不多,这就增加了工作的难度。完善和发展有效的指导咨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加强指导咨询作用,对加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作用,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指导咨询机制的完善和发展程度是衡量发挥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是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渠道,是参政议政民主化的现实体现。为了保证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科学化和民主化,要完善和发展现代化的指导咨询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指导咨询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

    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并进一步强调:“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反复出现的“新”字,凸现了一个重要亮点——创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生机和活力,才能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程。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的统一战线蓬勃发展,多党合作事业欣欣向荣,民主党派在我国各项建设事业和民主政治的推进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得到更大限度的发挥。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民主党派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努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水平十分必要。中共中央5号文件的颁布,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提供了制度化保障,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前景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