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谢了,多谢党的好领导,多党合作国策好,三个统战来引导,来引导;

多谢了,多谢两部好领导,高瞻远瞩搭平台,千方百计育人才,育人才;

多谢了,多谢社院好师导,呕心沥血沥血甘为梯,桃李满园桂飘香,桂飘香;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学友,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政治交接传薪火,传薪火。”

作为学员代表,在全区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的一次活动上,我即兴演绎了一首唱遍八桂大地的山歌《多谢了》,老歌新唱,淋漓尽致地表达了我这次培训学习的体会和感受,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2010-2020年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之际,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区社会主义学院于228日至312共同举办了2011年党外领导干部培训班。我有幸与来自全区39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

区社院精心编排了本次培训班的教学计划,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说理精辟深刻,这些教学活动,使我个人接受了一次非常系统的我国政党制度理论教育,对我国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原因、理论基础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国情讲座和现场教学,对国情、国家发展形势及面临的挑战等也有了感性认识。以下根据本次学习研讨,谈一点个人学习体会: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政治交接的核心
   政治发展道路对对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制度的发展起着方向性、规定性的作用。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主党派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根本。二是必须始终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关键。三是必须始终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尚。这是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点。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重要政治准则。这是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前提。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
  
回首中国近代史,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和必然。从中国历史、国情和近代各种势力的分化、发展演变的溯源,历史已经证明照搬西方的政党制度,中国是没有出路的、中华民族复兴是不可能实现的。通过学习中国政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和政治体制改革,可以理清对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存在一些模糊的和错误的认识,可以抵制西方思潮对知识分子思想渗透和侵蚀,坚定政治信念,把握政治立场,提高政治敏锐性。

三、牢固树立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民主党派中积极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新使命。活动的开展对民主党派永葆进步性,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巨大的指导作用。作为一名党外领导干部,应该带领全体成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每个成员努力做到融汇贯通,在学习活动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彻在参政党建设的各个方面,切实推动党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国家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通过本次培训安排的讲座了解到,我国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果,十一五末,我国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明显提高。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成为世界第二经济体,但人均4000美元的GDP只及日本1/10,且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经济总量的跃升没有改变中国发展中国家的定位,没有改变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此外还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与经济发展高能耗的矛盾、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发展需求间的矛盾、社会经济科技发展与人才供给间的矛盾。另外还有外国投资向劳动力更为廉价的地区转移的问题、人口老龄化未富先老的问题等一系列挑战。

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通过本次培训班学习,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多方面的认知能力。

一、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进一步把握

经过这次集中培训学习,对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统一战线理论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和掌握,对这样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发生的时代背景、社会基础、内涵及其历史地位,在认识上达到一个新的深度。理论上的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前题和保证,有了这一点,在今后工作中就能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明辨是非,经得住任何考验。

二、自身修养和素质能力有了进一步提高   

通过较系统地学习有关政策、法规、行政管理、领导科学和人文素养等知识,进一步提高了自我修养和领导水平,对如何在工作中提升组织领导、参政议政、合作共事和沟通协调能力,思路更加清晰,眼界更加宽广,进一步增强了履行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对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有了进一步增强

学习期间,通过紧密联系自己所在工作岗位和从事的专业,结合所学的理论和知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深入思考和审视,丰富了自己的思想,拓展了自己的视野,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掌握了履行职责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可以说,是一次高效率的“充电”、“加油”。经过这样的“充电”、“加油”,为今后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切实履行好职责的信心得到进一步的增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提高整体素质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学习;以坚定信念为核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在中共柳州市委和民进广西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我市民进会员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做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