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是民主党派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起着承上启下、贯彻执行、联络内外、参谋咨询的作用,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任务日益繁重、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机关功能的核心——贯彻执行,就显得尤为重要。

所谓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是把战略、规划转化成为计划、方案,并带领团队具体完成工作,取得效益和成果的过程。简单来说,执行力就是一种把想法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结果,从而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能力。这里所说的想法,是领导集体的决策,是上级的工作部署。所以执行,实际上是贯彻领导意图的过程。

具体来说,提高执行力要做到以下几点:

正确领会领导意图和决策内容是提高执行力的前提。

执行的第一步是要明确面对的是什么任务,任务的要求是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是完成,什么程度是优秀,什么程度是卓越。至少要知道完成任务的底线标准和完成时限。同时,干部必须拥有运用已有的知识及其实践技能去理解上级政策和领导决策精神,获取新的信息,并由此在主观上形成新的客观阅读、认识和诠释能力,其包括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把握工作大局的能力和学习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分清主次和顺序来执行。

当领导的意图和任务信息不全面的时候,应该主动去询问,主动去请示,了解真实的意见、真实的意图,这样才能够在执行中不出差错。

务实的解决方案和工作计划是提高执行力的基础。

要从任务本身的数量、质量、时间三个维度,对任务进行分析,制定方案和工作计划,落实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进度、责任人、工作预案等。一些简单的工作,不一定要有书面的方案,但要养成习惯,在接受一项任务时,在头脑中形成一个清晰的方案。

工作计划的预案非常重要,不论是一项非常困难的工作任务,还是一项非常容易的工作任务,我们都需要提前制定好工作预案,只有这样,在任务执行过程中,任何一个人发生问题的时候,总有人能够顶上去,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的时候,总有一个环节能够马上去弥补。

严格遵守工作程序是提高执行力的保障。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有规矩才能成方圆。要特别注意工作程序和工作原则,严格在公务员法和机关制度的框架内办事。工作的推进、任务的完成,必须建立健全权责清晰的工作程序,营造拒绝理由、高效执行的制度环境,严肃执行纪律。

首先健全职责体系。根据机关工作的特点,建立职权明确、责任清晰的职责体系,对每个部门、每名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进行严格审定分解,进一步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首问首办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制度,实现责任落实无缝覆盖,使执行有章可循,做到人人有任务、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人人有目标。其次是规范执行目标、标准和程序。对领导工作、机关议事、请示汇报、工作协调等机关工作运行目标、标准和程序,进行科学规范,形成一个精细化、制度化、科学化的工作规范体系,增强工作的开放性、透明度。第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工作失误责任追究制,明确评判标准,坚持以责任和效果对工作进行正确评价。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格按相关规定进行追究,推动工作落实。当然,任何制度都会遇到具体情况,还需要在执行时有一定的灵活性。

团队合作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所在。

学习型机关的基本要求是团队学习与合作共事。所以,提高执行力必须建立团队精神,发挥整体作用。要时刻牢记,工作是必须大家一起做,成绩必须是大家共同分享。中国文化有一个非常优秀的传统就是和文化,只有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工作才能务实高效。如论语里讲的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提高执行力的关键是有共同的理想、目标和追求。

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窗户理论和镜子理论。《从优秀到卓越》一书里提到一个关键,就是如何对待工作中的成绩和失误。作为一名领导,不是孤军奋战的,而是要带领自己的团队一起去工作。作为团队的负责人,在有成绩的时候,应该把眼睛向窗户外面看,也就是把成绩归功于团队的其他人员;而当有失误的时候,应该先把眼睛向镜子里面看,把责任归于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才能让团队更有执行力。

机关或者部门的负责同志,是带领一个团队完成工作,所以要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其中包括会议的组织、活动的组织、调研的组织、项目的组织等等。要善于分解工作,善于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善于调动和利用资源。要善于沟通协调,把上下左右的关系沟通好,把各方面的矛盾妥善处理好,利用好内外资源,人财物资源。要善于利用会议与报告管理,通过会议部署、检查、总结工作。正如荀子的《劝学》里所说: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底线+榜样是提高执行力的管理铁律。

所谓底线,就是最基本的要求。在机关推行某些举措时,必须规定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底线。这个底线要定的足够低,低到大家认为,这太容易,太简单,不做到它甚至说不过去。而管理的秘诀正在于,它总是表扬从这个底线中涌现出来的优秀者。

优秀者,这些最大程度超越底线的人,就是我们所说的榜样。管理的秘诀就在于,它永不表扬达到了底线的人与事,它甚至极少直接批评没达到底线的人与事,因为它不会将目光与精力,耗费在消极的因素上,而只是毫不吝惜言辞与诚意,去表扬榜样,言说榜样,在会议上呈现榜样——当然,是呈现榜样的故事,榜样的细节。就这样,用榜样激励新的榜样,以故事引发新的故事,让细节推动新的细节。就这样,用榜样的精致引来更多精致,用榜样精彩引来更多精彩,用榜样专注引来更多专注。一朵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底线+榜样是一个不可拆分的联合体,彼此依存,相互促进。如果没有底线,没有最起码和最基本的要求,就没有基本的环境与氛围,也很难产生真正的榜样。即使出现了个别榜样,也会感到孤掌难鸣、孤立无援,甚至是墙里开花墙外香,不利于榜样自身的成长与发展。同样,如果没有榜样,只抓底线,就有可能失去方向,难以持久,甚至堕入形式主义。

具体而言,领导干部首先要成为榜样。民主党派机关的负责同志,在他所分管的范围内,会起到方向性、全局性的影响。作为领导干部,希望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团队,首先自己要先成为这样的人;希望把自己的团队带向何处,首先自己在内心必须能够到达那里。所以,只有领导干部自己先具备了执行力,才能建设一支具有执行力的团队。因此,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同志就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起表率和带头作用,要勇挑重担、不推委责任,要团结宽容、乐于助人,要遵守纪律、奉公守法,要勤于学习、提升素质,要开拓进取,以身作则。

勇于创新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途径。

好的执行力不是要依葫芦画瓢,而主要体现在创造性高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务上。完成任务就像过河,过河的方法有很多,所以,必须要研究哪种方法最佳,能够最有效率地完成任务。

作为一名公务员,经常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要能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敏锐地提出新思路,善于采取新举措,敢于解决难题,善于解决难题。比如一个文稿,没有接触过,比如一项工作,没有相关资源。想方设法完成任务,就又熟悉了一个新的领域,掌握了新的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要尽量少犯错误,不犯同样的错误,但不能怕犯错误,否则会裹足不前。每项工作的执行条件都会有局限,所以,执行的过程既是做事的过程,也是解决困难的过程。

这里特别要注意的是,每一项任务都会有其难点,找出难点,创造条件,重点加以解决,是一个基本功。正如比林斯说:人生不在于掌握一手好牌,而在于把你掌握的牌打好

全力以赴、注重细节是提高执行力的必然要求。

执行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过程,所以过程的控制,细节的控制,往往是影响执行力的一个重要因素。首先,做任何事,全力以赴是前提条件。所谓全力以赴,我们看一下办这个字的字形就可以感觉到,它中间是一个力字,意思是要下力气,两边两个点,一点是汗水,一点是泪水。所以,有人提出,机关工作,应该学会急事稳办、大事细办、轻事重办、熟事生办、生事慎办、特事特办。一句话,要用心。只有埋头,才能出头。

机关工作要从大局着眼,也要从细处入手。《道德经》里有两句话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一项工作,在细节处,既可以过得去,也可以过得硬。其实,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每一个细节做好,日积月累,既是工作本身的需要,也是练就做大事本领的必由之路,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而且,在很多时候,是细节决定成败,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例子屡见不鲜。所以做任何工作,做任何事情,都必如临深渊,须如履薄冰,一定要考虑各种可能性,做好预案。(作者:民进中央副主席 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