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收发制度:

1、机关收发员负责机关往来邮件的收发和报刊杂志的订阅、分发工作。

2、收入件在邮局送达后的工作日当天分发完毕,急件随到随送;往来挂号邮件和杂志须签收、登记、不出差错。

3、私人报刊、杂志、邮件、公用报刊、杂志、邮件每天由收发员分发到机关领导和各科(室)办公室。大宗书籍刊物的发放工作,应及时处理完毕。

4、严禁用公费发私人邮件与本职无关的邮件,寄发邮件,须在邮件下方注明寄发单简(代)称,送邮局或交换站。对没有注明寄发的邮件,一律视为私人邮件,不予寄发,其遗失、损坏,收发员不负任何责任。盗用公家名义寄发的私人邮件及与本职工作无关的邮件,一经查出,作严肃处理。

二、收文制度

1、所有收文均由办公室指定的人员统一登记、分送。机关工作人员凡参加全国、全省、全市性会议带回的文件,属综合性的及时送档案管理员统一保管,属专业性的到档案管理员处登记后放科(室)保存。

2、机要文电,除亲启件外,由指定的人员拆封、分类、编号、登记、贴处理单送办公室负责人签发后,再送阅。紧急重要文件,立即送有关同志阅处。

3、行政公文,除亲启件外,由指定人员拆封。有归档价值的重要文件,登总收支文簿,列收文号,贴处理单,年终立卷归档;次要文件,编一般流水号,办完不归档;其他不编号,不归档,分类登记后,送各科(室)阅处。

4、收文登记是一项量大而细致的工作,要求一丝不苟,不得错登、漏登。

三、阅文制度

1、发到县团级的文件,供副处级干部(包括离、退休的享受副处以上的待遇的会员干部)阅读。

2、一些非承办性文件需送有关领导传阅,以保证领导及时了解上级文件精神,处理紧急文件。

3、领导阅批机密文件,须在办公室,一时阅批不完的须放入文件柜;领导在外开会,确需送阅机密文件,由机要员负责送阅、收回。

         4、文件传阅一般不应横传,以免积压或忘记去向,影响工作。同时要设法加快传阅文件的速度,以保证文件管理的安全,避免文件散失、泄密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