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月,根据民进广西区委下发的《民进广西区委关于继续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民进广西区委关于继续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民进柳州市委按照目标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在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民进广西区委的指导下,经过民进柳州市委领导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民进柳州市委以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原则,结对共建,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爱满民进,结对共建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也积累了经验,总结如下:

一、深入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活动,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为继续开展好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市委领导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一是组织各基层支部学习、传达《通知》和《意见》精神,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设想等,统一思想认识;二是制订继续开展基层支部重点建设工作方案;三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四是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主委亲自抓,并对市委常委联系重点建设支部作具体分工,对机关专干负责联系的重点建设支部作了安排;五是健全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把工作目标和任务逐级分解。

(二)明确目标,做出特色。我市委坚持以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建立“三支骨干队伍”(一是有较高造诣的专家、学者和名人;二是有较强参政能力,年富力强有望被推荐到政府、两院以及相关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三是热爱和熟悉会务的会务工作者);实施“七四五”工程:区级重点建设支部7个,市级重点建设支部4个,结对子带动建设支部5对;对重点支部建设进行滚动管理,例如,2009年,新增发展势头良好的经济支部为市级的重点建设支部等。

(三)主动联系,加强沟通。通过发展会员、开展调研、帮助会员解决困难等为切入点,主动加强与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沟通,争取对口单位和基层支部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搞好合作共事。市委领导主动与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联系、及时汇报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情况,得到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基层支部都建立、健全了与本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系沟通制度,及时汇报情况,主动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指导和支持。

(四)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我市委根据《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继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充分发挥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在各支部的努力配合下,经过5个月的精心筹备和组织,通过酝酿、考核、审议、选举、审批及培训,选出30个支部的113名支委,圆满完成了30个支部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优化了基层组织结构建设,加强了市委的人才储备。

(五)顺利完成市级组织换届工作。根据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和民进广西区委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经民进柳州市委周密部署,充分协调,广泛动员,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1012月隆重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崔惠柳同志代表民进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崔惠柳同志当选为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委员会主委,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定日程和任务。

(六)组织发展创新高。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我会共发展会员84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67人,本科以上学历77人,平均年龄33岁;高教界:12人,占发展会员总数14.29%;医卫界3人,占比3.57%;新闻出版界:2人,占比2.38%;新阶层8人,占比9.52%2011年下半年,入会积极分子约15人,其中有医卫界约、体育界、教育界,有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等。通过有针对性地发展会员,优化了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等,进一步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二、围绕“五出”作文章,全面落实重建活动举措,取得显著成果

(一)出特色

1、坚持原则,积极稳妥的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我会既坚持 “三个为主”的原则,又注重重点与非重点、数量与质量、巩固与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一是科学规范入会程序,把好会员入口关。制定了《民进柳州市委发展会员程序》(试行),在每年民进柳州市委迎新春茶话会上,给新发展会员颁发贺信,增强会员加入民进组织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二是领导重视是搞好组织发展工作的关键。市委要求每位常委每年至少要发展一名高素质的同志入会,有意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对组织发展的重视。举行 “民进柳州市委无党派人士迎春座谈会”,让更多的人认识民进,了解民进,不断扩大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三是组织发展有计划,推荐、培养出成效。近三年来,我会的人才和年龄结构逐渐趋于合理,新发展会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为我会人才队伍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优化组织结构,注重长远发展。市委以建设高素质的基层组织为战略目标,制定组织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一是科学设置组织结构,合理调整个别重建支部。为了让相同界别的会员在一起挖掘共性、整合优势资源、发挥界别优势、搭建事业发展平台,我会于2008年成立了经济支部,调整了在职小教界别会员的所属支部; 2010年召开大会,正式成立民进柳州市委城中区总支部委员会,产生了民进柳州市委城中区总支部第一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并以该城区为试点,酝酿开展其它城区总支部的组建工作。二是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妥善解决退休会员及“休眠会员”问题。为解决离退休会员与在职会员在组织生活的时间和主题等方面不一致的问题,市委会在离退休会员较多的支部设置退休小组,在每个城区设置一个退休支部,让离退休会员更好组织适合自身特点的活动,发挥余热,丰富晚年生活。对于部分年老病重,长期在外地生活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会员,市委会统一将之划归为“休眠会员”,以解决支部生活出勤率等问题。

3、顺利完成基层选举,组织换届显特色。2009年市委会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采取“双向”互访、大力宣传、认真考核、深入谈心等多项举措,经过调查摸底、充分酝酿、考核审议等阶段,30个支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按期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一是指导思想明确,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二是充分发扬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原则和程序进行换届选举;三是严把政治交接关,努力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四是严把思想交接关,做好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4、抓好重点建设支部组织生活典型,增强辐射带动作用。我会认真抓好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共建支部组织生活的典型,通过支部经验交流会、柳州民进网站、支部生活范例等进行宣传推广,增强辐射带动作用。

20085月,广西工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崔主委亲自邀请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柳州市教育局以及三个院校的中共党委领导参加这次活动,三支部会员共同探讨、交流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的经验和高校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的共同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等,活动对进一步探索新时期新型民主党派的活动模式作了尝试。

二中、柳高、柳职院等支部把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与支部组织生活相结合,立足支部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基地”平台,开展 “一对一”教师结对共建、特色学生指导、高三学生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通过开展极富特色的支部组织生活,既加强了基层组织的建设又履行了党派的职能,为会员展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创造了平台,有利于培养会员积极向上的精神和服务群众的社会责任感。

(二)出影响

1、网站开通使我会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为使我会更好地加强思想建设、推进政治交接、搞好自身建设创造新的条件,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新的途径, 20089月,我会正式开通柳州民进网网站。在网站建设过程中,广西工学院支部的会员利用计算机网络等专业优势为网站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八中支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为网站长期提供通讯稿件,结队共建支部充分利用网站的沟通平台作用,增进了解;各支部在重点支部的带动下,利用网络反映社情民意,使我会在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工作渠道方面成绩喜人。

2、认真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热心公益事业获好评。一是社会服务实现“两基”、“两化”。 2009年,民进柳州市委按照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的部署,在我市范围内开展以传知识、送技术、献智慧为主题,以面向基层、服务社会为宗旨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并把活动与社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及成立教育基金的方式,实现我会社会服务工作的两基(即基地和基金)、两化(即:制度化和品牌化),形成了具有我会特色的社会服务模式。二是发动会员深入前线,抗灾救灾。5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民进柳州市委号召全体柳州民进会员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承“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去,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玉树7.1级大地震后,民进柳州市委积极行动起来,向我市民进会员下发捐款倡议书,为灾区踊跃捐款,同灾区人民一起共度难关。例如,城建支部5名会员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主动义务献血,积极捐款捐物;经济支部会员韦海旗带领公司车队免费疏通滞留在灾区的货物,得到桂林市交通局的表扬;经济支部会员王建武带领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免费为融水、融安两县安装被电杆、电线,使该地区恢复通电;机关支部会员詹文超同志深入所挂职的融安县长安镇农户,了解灾情,指导农民做好生产计划等。

3、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立足岗位,建言献策

我会基层支部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关注民生,建言献策,通过参与专题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上报信息等方式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1)积极参与课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依据。2009年,市委会大胆尝试,采用子课题的招标的形式,设置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四个子课题,每个子课题设置一个负责人。各基层组织支部的会员积极响应,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会员黄桂芳老师、一中支部会员梅培军老师、龙城中学支部会员覃红梅老师积极参与到子课题的调研中,为市委总课题的形成做了大量工作。在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2009年度专题调研成果表彰会上,我市委会2009年专题调研报告《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获一等奖。

2)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柳州发展献良策。重建支部的会员们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通过调查研究,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想实招,力求建可信之言,立可取之论,献可用之策。2009年,市级重点建设支部科技支部和经济支部在与市委会一道开展柳城县古砦中学的实地调研活动中,了解到饮用水问题成为影响该校师生身体健康和学习生活的突出问题。我市委针对这一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将调研材料及建议等在政协社情民意会议中、在市委信息办《每日要情》中作了汇报反映,并向市政协提交《关于解决柳城县古砦中学师生生活用水问题的建议》集体提案。

3)重视提案工作,为柳州发展建良言。重建支部的会员们将提交提案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围绕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焦点、热点问题认真思考、积极撰写各类提案。美术支部会员李祥,关注民生及城市建设,近三年来向市政协提交《商业噪音管理的建议》等多份提案;一中支部会员周健,关心柳州市的教育发展,在考察了柳州市学前教育和农村集中办学试点情况后,提交了《关于加大老师培训力度的建议》等多份提案;三中支部会员刘红南的提案《挖掘柳州“文化名城”内涵,提升柳州城市品位》在市政协十届五次全会上被评为优秀提案;八中支部会员蔡雪静同志获得“2011年度柳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三)出人才

民进柳州市委深入开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会员在本职工作和民进工作两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促进广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其中,重点支部会员多人多次受到各级表彰、荣获荣誉称号。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柳职院支部主任曾昭武,从1994年起在柳州市龙中、景小等几十余所中小学开展心理辅导与教育工作,长期利用工作之余给柳州及附近地区的师生、家长及团校、医院、商场和部队官兵等各行各业人士举行心理专题讲座,获得了较好反响。他在柳州市广播电台开设的 “青少年心理咨询”栏目担任特邀嘉宾,进行心理热线咨询工作,深受听众欢迎,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积极参加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多次参与柳州民进 “活动基地”社会服务,为高中毕业生开办心理辅导讲座。

柳州市第八中学教师、八中支部主任雷海文,连续三年获全国、自治区、市、鱼峰区优秀科技辅导员,获09年民进广西优秀教师、市红领巾团队优秀辅导员;组织学生参加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局、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举办的第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模总决赛,在激烈的竞争一举夺得了五个全国一等奖,两个全国二等和三个全国三等奖,并获全国航天模型团体二等奖及全国航空模型团体三等奖。

柳州市第八中学校长助理,八中支部宣传委员蔡雪静同志,2007年至今两次荣获广西民进优秀教师、2009年获得柳州市五一巾帼标兵、2009年获得第二期广西园丁工程骨干教师培训优秀学员、柳州市二级平台培养对象、2010年被评为柳州市骨干教师。作为第十届政协委员,民进市委会第八、九、十届市委委员的蔡雪静,坚持会内会外认真投入,将踏实肯干的作风、为会务服务的精神融于工作中, 2011年被授予“柳州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连续两届荣获市政协“博客之星”称号。

柳州市第二中学物理教师,二中支部主任黄元祥,负责学校的工会工作,坚持严谨治学,上课通俗易懂,深受学生喜爱;作为柳州市教科所命题库成员,多次参加柳州市教科所组织的重要命题和审题工作;撰写出版《2011年高考总复习夺魁妙手(物理)》被广西各地多所学校使用。作为柳州市城中区第七届委员,黄元祥积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参与议政调研,向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多条。作为支部主任,他多次带领支部会员到柳城县实验高中和柳城县中进行教育教学下乡服务活动。

柳州市第一中学语文教师,一中支部副主任梅培军,是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国教师写作研究中心成员、全国中语会“教师文学修养与语文教学研究”专题组成员,他率先创立了“现象学语文”思想。20099入围第六届“语通杯”全国中语教改新星候选人,荣获全国中语教改新星提名奖,2009年被广西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聘为广西中学作文教学观摩研讨会特约评论员,2010年被广西教育学会中语会推荐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首届中学语文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其中,出版个人专著《现象学语文的思考与实践》,并参加编著了《2010年高考满分作文第一范本》等。

柳州市老作家,原政协委员,美术支部会员金彦华,中国作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诗歌学会,散文诗学会等12个国家级协会、学会会员,文学创作事迹入选:《中国文艺家传集》、《中国当代文艺家辞典》、《中国当代诗人传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等,被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协会及《共和国艺术家大辞典》编委会研究审核授予“共和国艺术家”荣誉称号。他的长篇小说《含泪的白茶花》曾在上海《文汇报》连载,获省级写作学会一等奖,他的作品有长篇集《琵琶泉》,短诗集《八桂风情》等。

(四)出成果

1、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

为进一步巩固我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创新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全力搭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支部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平台,市委会于20094月在柳城县实验中学建立“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高中、二中等重建支部,围绕主题,依托基地平台,发挥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主任曾昭武老师利用专业优势和技能,通过心理测试,在柳城县实验高中的12年级当中挑选出几名有特色的学生,为 “活动基地”建设项目之中的“品牌学生的培养”提供前期准备。二中支部和柳高支部发动10位会内外专家,与柳城县实验高中的10位优秀教师进行结对,以帮助这批教师成长为学科得头人并最终获得高级职称为目标,从教学到带学生,从科研到论文指导,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开展帮扶活动。

2、成立柳州民进教育基金

作为以教育为主的参政党,柳州民进一贯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基层支部始终关注教育教学工作,经济支部的会员主动联系,提出成立教育基金的构想,支部会员王建武、韦海旗、黎波波等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奔走于市民政局、市慈善会和律师事务所,为基金成立做了大量筹备工作。2009713日,我会正式成立“柳州民进教育基金”。基金成立当天,经济支部的几名会员以个人名义捐款13万余元,此举带动了其它支部的会员,在基金成立现场捐款达16万元。获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慈善会副会长苏爱群的赞赏,收到了强烈的社会效应。

3、成立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

在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拓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空间,市委会于20116月将柳城县中学增设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至此,民进柳州市委将以基地建设为平台,开展重点帮持、教育培训、社会调研和社会服务等系列教育实践主题活动,着力打造爱满民进社会服务品牌。

柳职院支部、柳高支部、一中支部、二中支部等重点建设支部的17名优秀会员教师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分别在柳城县实验高中、柳城县中学上了15节精彩的示范课,为两校师生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为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起到了明显的导向和推动作用。

(五)出经验

1、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与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

政治交接是民进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定》,民进柳州市委精心组织,发动重建支部带动其它各支部开展各种形式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我市委注意利用各种契机,将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贯穿于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中,把基层组织重点建设作为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

一是重建工作有条不紊。民进柳州市委按照“五出”的建设目标,即“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出影响、出经验”,扎实地开展基层组织重点支部建设。二是队伍建设硕果累累。市委领导有针对性地对重建支部进行协调和指导,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拜访并邀请单位领导参加会的活动,争取他们的支持,为会员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了基层组织人才队伍的培养,不少民进会员在单位担任中层领导和业务骨干,在会员中发挥着积极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如:科技支部曾和平,2011年提拔为正处级干部;柳职院支部副主任王红, 2011年提拔为副处级干部;八中支部宣传委员蔡雪静,担任市第八中学校长助理等。在基层组织重点建设中,涌现出一批健康活跃、凝聚力强的优秀支部,推动了基层组织在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上做贡献,为建立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利用平台开展活动。民进柳州第二中学支部,民进柳州高级中学支部、民进柳州第三中学支部、民进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等各重点建设支部,纷纷利用“活动基地”这一平台,以政治交接教育实践为主题,开展送教活动,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授课,为柳城县实验高中上的示范课,为高三学生举办考前心理讲座,与高三老师开展高考备考经验交流等。

2、深化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成效,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建设一支队伍: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我会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把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与做好推荐政治安排、实职安排工作结合起来,把发挥骨干会员的作用与培养后备干部结合起来,收到了出成果、育人才的效果。二是搭建两个平台:“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柳州民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三是形成三个制度:《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工作(活动)制度》、《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及《民进柳州市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四是组织四类培训:委员、支委、新会员理论学习班,专题报告会,骨干会员座谈会,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

3、树立典型弘扬先进,开展基层组织评先活动

一是开展基层支部的评先活动及年度先进表彰评比活动。2008年开始至2010年,市委会开展年度先进表彰活动,对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宣传信息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和先进支部进行表彰。把开展基层支部的评比、年度先进评比表彰及“广西民进优秀教师”等评先活动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载体,年终进行各类表彰,以树立典型与弘扬先进引路,“内炼素质,外树形像”,进一步提高了会员的整体素质,提升了会员对自身政治角色的认同感、对历史使命的责任感以及对会的归属感

二是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评比。2010年,根据民进中央及民进广西区委下发《民进中央关于开展创建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活动的意见》《民进广西区委会创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评比标准》文件要求,市委会积极配合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先进基层组织的评选工作,做好民进广西区委创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评比,认真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召开常委会议,明确 “争创全国先进市级组织”的目标,制订并下发《民进柳州市委创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评选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活动步骤、评选标准。最终民进柳州市经济支部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

三、存在问题

(一)结构老化、界别单一。年龄结构相对老化,因年长和生病不能参加支部活动的会员17人,新闻、司法、出版、科技等界别会员的发展不够平衡。

(二)会员参政党履职意识相对薄弱。参政议政工作更多的表现为个体行为,不能发挥群体作用;会员工作繁忙,本职工作压力过大,想做好民进工作又分身乏术,不能处理好会务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

(三)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存在如下问题:一是不少支部存在组织生活时间、经费、场地无法保证的困难;二是不少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陈旧,对会员没有吸引力,活动出席率不高。

通过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进一步激发了我市委31个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重点建设支部和结对子共建支部成为了履行党派职能的先进典型和展示民进风采的亮丽窗口。民进柳州市委将继续本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放眼发展、开拓创新、规范务实”的精神,从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民进柳州市委各项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方向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