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3月,民进柳州市委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对2009年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进行整体部署和动员,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民进柳州市委有领导、有组织、有步骤、有计划地采取“双向”互访、大力宣传、认真考核、深入谈心等多项举措,深入细致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过调查摸底、充分酝酿、考核审议等阶段,至6月初,30个支部均按期顺利地召开支部换届选举大会,将换届选举结果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委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

此次换届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得以扎实有效的推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创新:

一、指导思想明确,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把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放在全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本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专门成立了由主委负责的换届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机构,指导部署换届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扎实推进,并制定《民进柳州市委基层组织换届实施方案》,为换届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原则。1、按照换届工作程序,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议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就换届具体事宜进行反复协商;深入基层与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进行协商沟通,广泛征求支部会员、候选人所在单位党组织等对换届领导班子推荐人选的意见,并根据不同情况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进行民意测验,听取了解会员的想法,认真细致地做好会员的思想工作。2、各基层组织认真学习换届工作方案,思想统一,认识到位,顾大局,识大体,充分发扬民主,严格按程序办事,认真扎实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严把政治交接关,努力提高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与基层组织沟通,认真酝酿、协商确定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候选人,确保候选人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同时更加注重支委班子人员结构合理,通过换届,把一批政治可靠、能力突出、会员信任、热心会务的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年轻会员选拔到基层组织领导岗位上来。换届后,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7岁,比上届减小3岁,班子成员年龄趋于年轻化;大学以上文化程度96人,占总数的86%,;中高级以上职称89人,占总数的79%,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比上届有明显提高。

四、严把思想交接关,做好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换届工作有序进行,深入基层与会员谈心数十余人次,新一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候选人均高票当选,顺利实现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同时,以换届工作为契机,在基层组织中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会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

五、严把组织建设关,指导基层组织的科学发展。科学设置基层组织机构,符合全会组织发展的长远目标。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对现有的组织架构进行调整,2008年已将所有民营界别的会员组成经济支部,把所有在职小教界别的会员调整到小教支部。2009年,以城中区作为试点成立城中总支,此次换届,以城区为单位,整合成立三个城区退休支部,新成立职校支部,逐步搭建起按城区划分的基层组织布局、以界别和类别为单位的基层组织架构。

六、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积极作用。全体机关干部组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小组,主要负责协调从组织人事安排,到上下协调沟通,从每个基层组织换届日程,到经费、接待整个后勤服务的全过程。同时,还积极联络会员之间的感情,传递会内外的信息,对上级精神、方针政策更加了解,使换届工作得以有序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