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被确立为区级重建支部以来,民进柳州二中支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民进柳州市委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在中共柳州二中党总支的支持和帮助下,根据我支部的实际,按照“三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和“五出”(出人才、出成果、出特色、出经验、出影响)的标准来建设支部。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以班子建设为核心,坚持“三汇报一邀请”

本支部共有13名会员,退休6名,在职7名,领导班子健全。2009年4月,根据市委会的统一安排部署,民进柳州二中支部开展了支部换届选举活动,推出年青有能力的会员同志担任支部组织工作,保证支部有生机,有活力。黄元祥老师任支部主任,杨丽娜老师任支部副主任,关怀老师任组织委员,郑璐茜老师任宣传委员,新班子团结协作,有明确合理的分工,履行职责好。班子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并有记录存档,不定期以碰面或电话的形式沟通意见。

支部深刻认识到:自觉接受和争取单位中共组织的领导与支持帮助是做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基础。单位党组织对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建设的重视与否,不仅取决于党组织对民主党派工作的认识,也取决于民主党派基层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所发挥的作用,这是一种互动的、相互配合的关系。党派基层组织的工作做好了,在单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就能主动赢得党组织的信任、支持和群众的接受与认可。在支部换届后,新组成的班子团结会员以更高更好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开创新局面。我们明确思想定位,自觉接受学校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与中共党组织关系融洽,主动汇报思想和工作状况,坚持“三汇报一邀请”的做法,即:“计划总结主动向党总支汇报、重大活动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发展会员也要向党总支汇报,邀请学校党总支领导参加支部活动”。每年一至两次邀请党总支领导参加联谊活动,民进支部工作始终置身于当好党的助手和诤友的地位,民进柳州二中支部与学校党总支始终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关系,为支部工作的发展及顺利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配合学校一切工作,努力推动会员认真参加每次政治学习和活动,自觉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推动会员做好本职工作,起好教育教学科研骨干的群体带头作用。会员们都切实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展开学习和讨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成效显著。

二、以主题教育为主线,多途径加强思想建设

支部积极组织会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会史、会章,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专题学习活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主动参政议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支部还紧紧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0 周年、辛亥革命 100 周年、市区组织换届等重大契机,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主题,丰富内容,创新机制,以多种形式的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共事的思想政治基础。参观统战部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书画作品展,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座谈会,通过“红色之旅学习教育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增强广大会员的自豪感、成就感、认同感和责任感,激发广大会员爱国、爱党、爱民进的热情。

  三、以组织建设为根本,踊跃开展支部活动

我支部坚持执行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常规工作制度、计划总结制度、会务公开制度。坚持档案管理规范工作,保证了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规范性、有序性、稳定性、持续性。支部每年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支部坚持组织生活,每年不少于6次,落实民进各项任务,对市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支部都要求会员妥善安排好工作尽量参加,还在新春、中秋等联谊会上做精彩表演。

认真搞好支部活动,提高支部的凝聚力。这几年支部活动都有计划有总结,会员积极参加,重要活动邀请党总支书记参加,例如,与市委会联合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等。

关心退休会员生活,每当会员因病住院或有其他生活上的困难,支部会员都会前往看望,充分体现我会“爱满民进”精神。

支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有计划、按程序稳步发展会员。吸收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代表性强的人士,注意帮助中青年骨干人员了解本会性质和章程,考察培养发展新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007年至2009年每年发展1名新会员,并且把好质量关。这几年发展的新会员均是学校的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

四、以立足本职为基础,双岗建功树形象

支部要求会员自觉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积极参政议政,树立良好形象。班子注重内涵,脚踏实地做好支部建设工作塑造民进形象,重视支部领导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及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发会员创造活力,增加和谐因素。我们尽力把支部建成“会员之家”,确保组织生活的丰富多彩。注重情感投入,关心每位会员,使大家感受组织的温暖,从而增进支部的凝聚力,如探望生病住院的郭少宗、关怀老师,参加活动时接送高龄会员,支部全体会员互相关心、帮助,形成一种团结、向上、民主、和谐的良好氛围。

目前我支部在职7位会员,在学校的各个岗位上都是教育教学的骨干,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有学科带头人,有工会主席,有备课组长,有优秀班主任,有教学新秀。他们在教学上孜孜以求,认真钻研,是所在学科上的权威,深得学生的爱戴。

关怀老师负责全校学生的学籍管理工作和教学用书的发放工作,琐碎而繁杂,特别是每年新生入学和高三学生毕业时,大量的表格要填写处理,关老师总是有条不紊地出色地完成任务。

黄元祥老师作为学校工会副主席,热心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会工作,2011年被评为柳州市优秀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在教学上坚持严谨治学,上课通俗易懂,深受学生喜爱;作为柳州市教科所命题库成员,多次参加柳州市教科所组织的重要命题和审题工作;2010年与他人合作正式出版了高考总复习指导与训练用书《2011年高考总复习夺魁妙手(物理)》被广西各地多所学校使用;担任支部主任,每学期支部活动,他都参与精心策划,并积极组织实施,积极向党总支汇报各项工作,关系密切,合作共事好;同时还积极组织支部参加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并作出了重要贡献,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民进柳州市委会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梅西老师2007年获自治区优秀化学教师、柳州市优秀教师、柳州二中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2010年指导学生参加中学生化学竞赛取得优秀成果,获广西优秀中学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辅导教师奖2008年、2009年获柳州二中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被评为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全国高中学生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

郑露茜老师,论文《论培养高中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获2007年广西中学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现场课《红军长征》获全区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课二等奖,柳州市青少年“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读书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奖,现场课《第一次世界大战》柳州市第十二届中学青年教师汇报课评比二等奖,获柳州二中2006-2007学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获共青团柳州市教工委“优秀团员”称号、柳州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教师组二等奖、现场课《清朝统治危机的加深和辛亥革命的爆发》获柳州市高中历史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所在历史备课组08年柳州市集体备课活动中荣获二等奖、所在历史教研组2007-2008全区教研活动评比获“优秀历史教研组”称号;2009年,所带班级高2006-9团支部获2008年度柳州市“先进基层团组织”称号、获“不补课的寒假怎么过”征文比赛三等奖、获柳州二中青年教师赛教课优秀奖、获柳州市2009届“高考优秀备课”组称号、获市“迎奥运文明礼仪先进教师”荣誉称号;2010年获市级“优秀团员称号”、参加“以尊重为价值导向,推进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柳州市班主任赛教课获二等奖;2011年参加全市“实效课堂课型”研讨活动执教公开课。

郑荣芳老师2007年荣获柳州市“德育先进教师”、柳州二中先进个人;2008年柳州二中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柳州二中先进工作者、柳州市“先进教师”称号;2010年荣获柳州二中先进个人、民进柳州市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柳州二中“十佳班主任”称号。

杨丽娜老师2007年被评为柳州市二中先进工作者、全国中华传统美德说课比赛获最佳指导奖、柳州市“德育先进教师”、柳州市读书教育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奖;2008年获全国健康杯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录像课比赛三等奖、《论情境创设法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获柳州市二等奖;2009年《营造教室文化,优化育人环境》获柳州市二等奖,获柳州市先进教师、广西民进优秀教师、柳州市爱生模范等光荣称号,柳州市三等功,论文《文明修身,“礼”仪天下》获柳州市高中组三等奖,《警惕课堂“转型”形式化》获广西网络论文一等奖,指导张闰老师参加全国南北名师主题班会对抗赛获全国一等奖;2010年获“广西中学语文优秀教师” 、柳州二中“十佳班主任”称号,柳州市第三届主题班会课大赛指导老师 高中组二等奖,

张蓓老师作为柳州市教科所命题库成员,多次参加柳州市教科所组织的重要命题工作,除了担任正常的教学工作,还积极参加了课题的探索工作,2007年获柳州市人民政府、柳州市委授予“柳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获柳州市教育局授予“柳州市第四届教研成果二等奖”, 论文《遗传探究题中演绎推理的应用》获广西教育学院、广西教育学会评为全区生物教学优秀论文一等奖;2008年,《遗传探究题中演绎推理的应用》发表于《科学教育》2008年第1期,《浅议考点细目表在高三复习中的作用》发表于《中学生物学》2008年第3期,《关于有效教学的讨论——谈高三复习课的有效性》发表于《生物学通报》2008年第1期;2009年《分析学生的答题错误,思考备考复习的局限性》发表于《中学生物学》2009年第2期,申报的市级课题《学习方式多样化与学生学习能力发展的实验研究》获柳州市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评比中获三等奖,成为柳州市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

韦小薇老师2009年被评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获第二届广西民进优秀教师称号。

总之,二中民进支部的每一位会员,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都在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人人争当学生欢迎、家长满意、领导放心的优秀教育工作者。

五、    以参政议政为重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我们二中全体会员认真执行学校党总支的各项决议,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校党组织也作到重大决议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学校教代会我支部韦小薇、郑荣芳、张蓓、黄元祥老师也列席其中,就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发表意见和建议。

支部积极组织、引导会员参与民进调研“建言献策”工作,增加参政议政意识。支部会员周键副校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政协常委、广西政协委员在各级两会上都积极发言,撰写提案,认真履行这神圣的职责。郑荣芳老师是三届柳州市政协委员,他关心教育,关心民生,提交了《关于尽快做好市二中与市一职校的置换搬迁的建议》《关于尽快维修好市广场内广场北路地面的建议》《关于增加柳州市十五中街道两旁的安全设施的建议》等多条建议;周健老师作为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政协常委、广西政协委员每年参加“两会”,在会上和其他委员、代表一道撰写议案、提案,发表建议;黄元祥老师作为柳州市城中区政协第七届委员、第八届常委,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参与议政调研,向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多条。全体会员开动脑筋,集思广议,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建言献策见成效,支部曾被评为2006年广西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 。

六、  以社会服务为载体,发挥优势履行职能

支部立足本职工作,充分依托和发挥支部骨干教师的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支部会员积极参与本单位及社会的扶贫帮困活动,捐钱捐物帮助受灾民众。在2008年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广西旱灾、火灾、2010年玉树地震以及贫困山区学生助学等捐助活动中,我支部会员均能踊跃捐款、捐物。

我支部会员黄元祥、张蓓、梅西、郑荣芳、杨丽娜等老师作为柳州市教科所的专家组成员多次参加市里组织的送教下乡活动以及高考备考指导工作和调研活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在民进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多次到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柳城县实验高中和柳城县中进行教育教学下乡服务活动。主要做法有:1、二中支部校级领导与柳城县实验高中校领导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学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学校的管理水平等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培训及指导活动,使教育帮扶工作更加贴近该校师生的需求,贴近学校的实际,进一步提高该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2、针对柳城县实验高中教育教学发展滞后的现时问题,召开班主任经验交流座谈会及对部分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全面了解该校师生的教育教学及学生德育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不断改进帮扶的方式和内容,把最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方法运用到帮扶活动中;3、让学校优秀教师与县中教师进行结对,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安排专家上教学示范课,从教学到带学生,从科研到论文指导,一对一的帮助和指导,同时还邀请柳城县中学和柳城实验高中的几名老师到校跟班实习,促进了学习交流。

我支部把民进的社会服务活动与学校的教学活动结合起来,既履行了社会服务的职责,又宣传了学校,也宣传了民进,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支部2008年和2009年连续被评为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支部。

重建工作的开展,让支部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澎湃。我们要为民进的大发展,贡献我们的才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支部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为加强支部会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政党履职意识而努力,积极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壮大基层支组织队伍,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责,为人民教育事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继续贡献我们的力量,与时俱进,携手共创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