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民进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支部按照民进广西区委及民进柳州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重点建设工作,以建设一个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优势互补、相互促进”为原则,“结对共建,创新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重点建设活动。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经过民进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支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民进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支部继续开展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积累了经验,总结如下:

一、支部基本情况

民进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支部共有会员23名,除6名退休教师外,支部会员均为学校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其中中级职称以上达到100%,高级职称的比例占支部会员总数的48%,支部会员在学校担任政教副主任1名、备课组长4名,担任年级主任1名。开展重点建设工作以来,支部坚持以《民进柳州市委开展全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为目标,在民进市委会指导下,在中共柳州高级中学党委的帮助和支持下,全体会员齐心协力,加强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会员意识明显增强,精神面貌进一步改善,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提高。支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会务工作以及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二、以加强组织沟通为途径,重视领导班子建设,自身建设出成效

好的组织需要好的领导来建设,因此领导班子的建设非常重要,柳高支部相当重视这一点。领导班子成员有明确、合理的分工,并制定了具体的学习、工作制度且存档。

一是支部委员们利用学校科研学习及业余时间,积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认真研究支部的各项工作,以不断提高支部领导班子的组织能力。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民进各项任务,研究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会史、会章,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等专题学习活动,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新思路。

采用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定期大会座谈与随时个别交谈相结合的方法,认真及时向会员传达民进的有关会议精神,完成民进市委布置的各项会务工作,对民进柳州市委和各工作委员会组织的活动、报告会、讲座等要求会员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参加,使会员充分意识到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配合学校搞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每个民进会员的贡献。

二是领导班子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为本单位出谋献策,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得到领导的大力表彰。支委建议学校要求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每学期上一次示范课,既利用他们自身提高,又能给青年教师学习的机会;会员赵安秋建议学校内宿管理以班级为主,要相对集中和稳定,减少混合宿舍的数量,便于班主任参与管理,该建议得到校领导的重视;会员邓小兰建议校运会时增加老师参与的项目,从而提高老师的身体素质,且达到师生同乐的效果,建议得到学校的采纳,获得学校老师的赞誉;冯利玲等会员建议学校每晚让学生看《新闻联播》,以培养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责任感等。

三是为争取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最大程度的理解和支持,支部建立了向单位党组织汇报的工作制度并定期汇报,同时还邀请校领导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增进校领导对支部工作的了解,加强支部会员与校方的沟通,建立起支部会员为学校管理及教学等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的有效平台。支部过组织生活时还积极邀请市委会领导参加,在感谢市委会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的同时,更好地向市委会领导汇报工作和获得领导的指导。200899日,在华锡大厦进行支部组织生活,邀请柳高副校长陈贤廷莅临指导。会上大家展开讨论和对话,充分意识到必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配合学校搞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每个民进会员的贡献。

三、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不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

(一)思想决定组织的发展方向,只有正确的思想才能引导组织永远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我们的思想指引。支部建立和完善了有效的学习制度,并将每一次的学习记录存档。支部会员认真学习传达了民进柳州市委召开的九届七次全体委员会议的内容和精神、学习了全国“两会”、民进广西区九届四次全会和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等,支部会员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同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起来、同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

柳高支部成员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获得市委会领导重视和委派多人多次参加区委组织的学习、培训班并作出总结。支部3人次参加民进区委会举办的“民进2009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 “2010年民进青年干部培训班”,2人次参加市委统战部在市委党校举办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进行学习。

(二)支部坚持执行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常规工作制度、计划总结制度、会费公开制度,坚持档案管理规范工作,从而保证了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的规范性。重视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建立有档案并通过专人实行动态管理,有重点建设方案并存档,每年都做好计划和总结并存档,同时积极组织会员过组织生活。每次上级组织有重要决议、决定都能及时地向支部会员传达并贯彻落实。支部每年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坚持支部组织生活每年不少于6次。会员按时缴纳会费,会费管理良好,使用有记录。我们自支部成立以来,就坚持程序、坚持稳步发展会员的原则,吸收政治素质好、思想水平高、代表性强的人士,注意帮助中青年骨干人员,了解本会性质和章程,考察培养发展新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近三年多来共发展新会员五名,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带来了活力。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个人岗位建功

支部鼓励每个会员在自身岗位上建功立业,鼓励他们在自己专业领域内发表学术论文或参加赛教课及科研活动,并及时将会员业绩、职务职称晋升、获奖、受表彰情况上报市委会。近三年来,支部会员在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做出很大的贡献,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支部主任秦瑞红,从事语文教学工作21年,期间担任班主任16年,备课组长6年,高三教学9年。教学上是学校的教学骨干。爱岗敬业,做事兢兢业业,教学手段丰富、灵活,教学风格亦庄亦谐,成效显著,所教班级在高考中总分平均分和语文单科平均分经常名列前茅,得到领导的好评,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所教班级在高考中总分平均分和语文单科平均分经常名列前茅,在2006-2009年担任备课组长期间,她所带的语文组在连续3年的高考中,语文平均分均名列全区第2名。所写论文分别在市级、省级、国家级的刊物上发表并获奖,对高考的考试大纲及高考题型有较深入地研究,积累了较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被民进广西区委授予第二届“广西民进优秀教师”称号。秦瑞红老师连续当选为民进柳州市第九、十届市委委员,并于2008年任柳州高中支部的支部主任,她热心会务,只要组织上需要,她会义不容辞地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多次响应民进市委的号召,积极参加捐资、捐棉被、送教、捐书等活动,并作为柳州市统一战线民进社会服务团成员,数次赴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实践基地——柳城县实验高中,为应届毕业生做考前心理辅导,给高三老师上高考复习示范课,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好评。

会员赵安秋被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委员会授予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08年获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柳州市教育局颁发的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三等奖指导教师奖,市教育局授予的柳州市德育“百千万”活动德育先进教师称号,作为《断轨检测装置新探》指导教师,获区科协、区教育厅颁发创新大赛区三等奖;带领学生参加第26届全国中学物理竞赛,2人获广西赛区一等奖;获区科技协会颁发2008年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辅导教师,教案《楞次定律——感应电流的方向》获《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总课题组一等奖,作为编委参编图书有《金榜大学堂·物理·高考总复习》、《人格健全自主发展》等,曾获民进广西区委授予“广西民进优秀教师”称号。

会员喜峰2007年获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教师、生物学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校青年教师赛教课二等奖,2009年广西中学生物学奥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指导教师、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第十八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优秀辅导员,她所撰写的《做一个合格的科技创新大赛指导教师等多篇论文获国家级、区级及市级多项奖励课题《高中生物探究式教学中培养学生科技创新之科学素养研究》获柳州市第九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等。

会员韩建平是市教师资格认定教学技能考试学科专家,在2007年获市委宣传部授予的“珍惜资源,崇尚节约”读书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08年暑期教案评比一等奖,2008年获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五、立足本职,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服务

本支部立足本职工作,坚持支部特色,充分依托和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柳高支部的会员教师均是学校的教学骨干及各学科带头人,支部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经常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通过长期开展送教活动,会员们进一步增加了自身的使命感,意识到支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境界。

近三年来,支委发动支部会员积极参与本单位及社会的扶贫帮困活动,捐钱捐物帮助受灾民众。在2008年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2009年广西旱灾、火灾、2010年玉树地震、贫困山区学生助学以及学校病重学生等捐助活动中,支部会员踊跃捐款、捐物。20118月积极参加市委会“送出一本书籍,成就一个梦想”爱心捐书活动,支部会员共捐书95本。在民进柳州市委会的领导下,支部多次派出多名教师到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柳城县实验高中和柳城县中学进行教育教学下乡服务活动以及民进柳州市委发起的“送温暖,献爱心”捐赠被褥等活动。支部会员秦瑞红、邓小兰、李林、赵安秋、陈钜华、冯利玲、高文静、黄力勇等积极参加送教下乡、高考备考指导工作和教学调研活动。

2008年支部获得“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支部”称号,支部会员赵安秋、韩建平等被评为2008年度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立足于基层支部重点建设活动的这三年多时间里,民进广西柳州高级中学支部支委们秉持着“要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个人素质等方面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以便能够更好地为发展和谐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尽一分力,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为才有位”、“爱满民进,结对共建”的信念,带领着支部的全体会员,在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在会务工作中主动参与,在组织建设中出谋划策,为打造一支高素质参政党基层组织人才队伍而不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