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来,在民进广西区委会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柳州市委会组织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努力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两项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柳州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坚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市委机关干部每两周进行一次有关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讨论,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5.31”讲话和中共十六大报告,着重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委会向各支部下发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通知,并召开了市委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部主任参加的十六大精神座谈会,会上,林焕新主委作了《重点学好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的发言。到会同志纷纷发言,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大会的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和行政纲领,也为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做好民主党派工作指明了方向,民进组织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更自觉更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把民进柳州市委会建设成为适应21世纪形势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市委会还举办理论学习班,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此外,还举办了“迎春茶话会”,请市党校廖剑鸣教授作“国际国内形势报告”,庆祝“三八节”妇女健康讲座,“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茶话会”,“重阳节祝寿活动”。

年内,市委会组织机关干部根据中共市委的要求,研究了维护社会稳定治安工作,并作了工作布置,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收看江泽民在十六大会议上的讲话,新一届政治局市委、常委会与中央记者见面实况。机关干部决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落实到各级工作中,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按照“创建文明机关”管理实施细则的要求,市委会进一步完善了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了机关科室职责上墙,挂牌上岗,文明办公,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建立了机关干部定期下基层组织的联络员制度,做到了上情下达、下情及时反馈。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加2002年区、市统战理论调研活动,收到学习“三个代表”论文17篇,召开了有20多名会员代表参加的民主评议会和市委会专干民主生活会,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被评为计生工作一等奖),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及保密工作,无泄密、被盗和重大事故发生。出版8开版《柳州民进》二期。积极开展各项参政议政工作,我会领导按时出席市政协常委会和中共柳州市委召开的通报会、市长办公会,应邀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以及市总工会和市妇联执委会议,就我市改革与发展重大问题发表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不少内容被采纳。市委会成立调研课组赴山东济南、青岛、烟台考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通过调研考察,结合柳州市的具体情况,写出了《借鉴山东经验发展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供市委、市政府参考。市委会撰写的《关于我市城区学校教育管理状况的调查报告》获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课题成果三等奖。市委会的提案《关于加快我市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建议》获市政协优秀提案,市委会提案《关于实施公共厕所免费开放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协的重视,作为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课题,市委会机关干部到市职校开展调研,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林焕新主委撰写的《党委、政府要积极帮助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工作》被评为优秀提案,他被评为自治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先进个人,被评为柳州市县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先进个人”。

三、加强机关建设

民进市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创建文明机关作风建设。市委会主委林焕新同志,坚持带领民进市委会创建文明机关作风整顿监督领导小组,继续开展文明机关作风建设的各项具体实施工作,并组织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领导的讲话,引导机关干部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主动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思想,真正做到以“振奋精神、整顿作风、提高效率”为重点,以“三高一满意”为目标,认真抓好市委会文明机关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2002年度,市委会进一步实施制度、严格机关管理。按照立会为公、从严治政、一心为民的要求,建立了“四牌”一作制、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制、办事时限制、责任追究制、监督考评制、挂钩奖惩制等七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日常工作严格按制度要求去做,确保了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为建设一支团结的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市委会领导严格自律,要求班子成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江总书记“七·一”“5.31”重要讲话和十六大精神、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理论等,使市委委员及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

市委会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了集体领导责任制,健全了主委会议、常委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市委会领导做了到讲团结,顾大局、工作互相支持、互相配合,目前市委会领导班子已形成思想统一、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不放松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四、努力拓宽社会服务工作

社区建设及支边扶贫工作。市委会主办的民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推进素质教育,给特困生减免学费和发放生活补助。9月份,市委会到忠良中学开展扶贫活动,捐赠了书包学习用具3箱,衣物20箱,全新毛毡14床,羽毛球24个,乒乓球拍2付,乒乓球160个,总价值近9000元。活络油一箱(200瓶),今年继续为37名贫困学生损资共4380元,我会热情投入支教扶贫活动,促进了忠良中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校风、教风、学风都跃上了一个新台阶。2002年初三学生完成率为86%,比2000年增加39%,在考上调遣和中师的7名学生,有6人得到我会资助,全校中考成绩400分以上27人,占考生的66%,而2001年中考总分400分以上3名,只占考生的17%,该校的辍学率得到了控制,2001年度全年辍学学生12人,过去每年辍学学生均超过25人。我们的支教扶贫活动得到了金秀县及忠良乡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金秀县政协和忠良乡党委、政府专门致信表示感谢。

年内,我会机关干部为贫困群众捐衣物12件,人民币640元;市委会开展的一系列社会服务工作,做到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工作中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忠于职守,廉洁奉公,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会2002年度在创建文明机关作风建设中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让会员和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