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我会在中共柳州市委和广西民进区委会领导下,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工作重点,发扬民进“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凝聚力、影响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市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把柳州建设成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自身建设讲求实效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整体素质。市委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科学发展观,带领会员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学习《江泽民文选》理论读本,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把“八荣八耻”作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机关干部和广大成员中认真开展教育学习活动。

为了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市委会2006年7月2日在丽晶酒店多功能会议大厅举办2006年暑期理论学习班,组织市委委员,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新会员及部分骨干会员近80人进行学习。培训班上民进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彭庆山、陈自力分别作了题为《继承发扬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营造政治交接新老交替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和亲和氛围》和《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与优势》的辅导报告。通过学习,使会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及优势有了全面、系统和深入的认识,更深切体会到民进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从而进一步提高了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

为加强我会统战理论工作,市委会坚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征文活动,发动会内统战理论研究小组骨干成员撰写论文。2006年四月,在柳州市统战理论研究论文评比中,我会去年提交的论文《社会和谐与教育公平》和《浅析新时期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的新特点、新问题》分别荣获特别奖和优秀奖。2006年10月市委会向中共市委统战部提交论文6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统战理论作了深入的探讨,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

为配合我市各时期中心工作,我会积极向《民进广西会讯》、《广西民进》、《柳州政协》、《柳州晚报》投稿,公开发表35篇次。2006年我会在柳州市各民主党派中率先出版了第一期杂志型刊物《柳州民进》,作为我会参政议政的喉舌和载体,在市委会、基层组织和会员之间搭建了增进交流的平台,为推动基层组织和会员学习、提高会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会员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支部建设,推动基层组织的发展。

为进一步做好支部建设的工作、给会员营造良好工作环境,市委会领导有针对性地对基层支部进行协调和指导,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沟通,拜访、邀请单位领导参加会的活动,通报我会基层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情况,了解会员思想、工作动态及生活情况,争取会员所在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从而更好推动基层组织发展。(三中、工院)

新时期、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市委会引导支部过好组织生活,使会员在活动中有所收获。今年,市委会先后组织支部开展了送温暖活动、气排球比赛、文艺联欢、座谈、参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融洽会员与会员的关系、增进基层组织间的友谊、促进我会与兄弟党派基层组织的交流合作,营造了“爱满民进”的氛围。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市委会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考虑近期的选拔推荐,还考虑长期的合理规划,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通过办班培训,交任务、压担子、谈心活动等方式考察、物色、培养了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组织发展方面,我会2006年发展了7名新会员,这些新会员基本是年富力强的中高级专业人才,使我会的人才结构和年龄结构更趋合理。

四是加强机关建设,努力实现规范化管理。市委会连续六年被评为柳州市“文明机关”。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主动为会员排忧解难,并通过春节慰问、“三八”游园活动、“三节”茶话会、重阳节座谈会、以及组织会员游览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参观红花水电站等活动,让大家感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我会凝聚力。

市委会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对机关专干培养,选派挂职锻炼和参加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班(2006.3参加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民主党派专干学习班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工作实践锻炼进一步提高会务骨干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提高机关专干的综合能力。

(二)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过去的一年,我们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实事求是、坦诚建言,积极参与地方重大决定的协商,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情况通报会、座谈会、意见征求会上,市委会领导在多党合作、柳州市十一五规划、教育、文化等方面,坦诚提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建设富裕柳州、文化柳州、生态柳州、平安柳州、和谐柳州----民进柳州市委对科学制定我市十一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建设全国职业教育强市》等意见和建议,极大地促进了统一战线的工作,推进柳州市教育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市委会围绕柳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柳州市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提供富有建设性的决策依据。

去年在对百里柳江人文自然景观深入调研、实地考察,认真研究基础上,经过多番修改而形成的调研报告《弘扬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品位——关于“百里柳江人文自然景观的调研”》在今年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表彰会上获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二等奖。评审组专家对市委会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调研报告都提出了新观点、体现新理念,立意新巧,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2006年9月召开的民进广西区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会议上,会机关支部和二中支部被授予广西民进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6年,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促进柳州市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市委会会立足实际,继续发挥教育界人才优势,对加快柳州市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这一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关注并进行专题调研。

为了搞好“加快柳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调研”,市委会联合政协文教卫体委开展调研,广泛收集材料,多次组织专家、教师和课题组成员,加强和文化、教育部门的合作,争取支持配合,多方征询、听取意见,吸纳各种有价值的建议。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将形成调研报告、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供市党委、政府决策时参考,为教育管理部门出谋划策。

(三)发挥优势,面向社会,拓宽服务。

市委会发挥优势,继承传统,拓宽领域,整合会内、外资源,广泛发动会员,积极开展扶贫助困等社会服务活动,提升民进社会影响力。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切实关注“三农”问题,使生活在农村的下一代能健康成长。市委会2006年8月21日到鹿寨县江口乡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为9名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拮据,生活窘迫)贫困生捐款5400元,同时还向江口乡中心校捐赠了一批体育器材和学习用具,捐资捐物总额近万元。民进会员也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了到扶贫助困活动,美术支部和黎波波、龙双喜、曾贤军、刘颖等会员共捐资四千元帮助七名学子继续完成学业;为了帮助江口乡农民发展生产,市委会还组织种养能手进行座谈,就如何打开农产品进入柳州市场的渠道和方法提供咨询服务,真诚为农民传授市场经济知识。为加强当地水利工程建设,柳州市水利局与市委会共同协调,在鹿寨县江口镇长洞村运作投入资金约14.6万元人民币的水利灌溉工程。这一水利工程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变长洞村人口420人,耕地面积720亩的长洞村的传统灌溉方式,增强水利灌溉功能,对该村发展水稻、玉米等农作物种植有极大的帮助。

市委会用实际行动改善鹿寨江口乡学校教学条件,支持了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和经济发展,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在新的一年里,民进市委会将在中共柳州市委和广西民进区委会领导下,团结和带领我市广大会员,以高昂的热情、务实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开拓奋进,为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柳州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