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是柳州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年里,在推动柳州市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和实现“再造一个工业柳州”宏伟目标的进程中,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为推进柳州市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把柳州建设成为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示范城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工作重点,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增强了柳州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较好的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实现政治交接。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民进柳州市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市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全区统战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10.25讲话”和中共十七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委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市委领导还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2、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会员和机关干部的素质。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读书活动,学习《江泽民文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方针政策、“五五”普法、公务员法;机关干部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计划生育工作培训、财会工作培训、公务员培训及考核、三项制度学习培训及考试、讲政治顾大局学习教育活动培训、政府采购系统培训、公务员工资改革培训、全区内部资料出版物编辑人员岗位培训班、组织统战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的学习、市委委员及专干暑期学习培训等,通过参加各种学习和培训提高了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广大会员的素质。

3、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实现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目标,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工作、统战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系列活动。市委2007年举办了暑期理论学习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市委委员30多人参加。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崔惠柳同志向参加学习班的委员们传达了民进广西区委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精神,以及民进广西区委新一届委员会的有关情况。学习班还邀请中共柳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张骏驰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了专题报告。张团长结合民主党派的实际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对胡锦涛总书记“6.25”讲话精神的深刻理解和体会,给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大家表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履行参政党职责,做好政治交接的各项工作。

4、市委重视后备干部队伍的培养、锻炼。选派机关干部詹文超同志到融安县长安镇挂职一年,使机关干部得到了锻炼。选派崔惠柳同志参加市党校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班学习,选派冯年养同志参加广西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领导干部培训班”学习,通过培训学习、工作实践的锻炼,进一步提高会务骨干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

5、认真组织会员学习十七大报告精神。市直机关干部参加了民进区委、中共柳州市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举办的十七大报告学习活动,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任务来抓,要把学习十七大报告和开展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线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十七大报告作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下文到支部号召支部组织会员学习,把学习与会内实际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共写出学习体会和研究论文35篇,在全市会员中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高潮。我市委在十七大精神鼓舞下,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6、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一年来,我们参加了民进广西区委组织开展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全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市直文明机关建设活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讲政治、顾大局”学习教育活动和文体比赛活动。通过参加和开展这些活动提高了我市委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提高了机关的整体形象和大局意识,使机关工作朝规范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

二、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

1、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发5号文件精神,积极培养和推荐会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2007年5月推荐机关秘书长刘文光同志到柳州市工商联合会担任副会长(副处级)。

2、民进柳州市委领导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针对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发扬我市委机关干部和常委联系基层的传统,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协调、沟通,一年来,市委机关干部和常委下基层80次,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增强了我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十二中、市五中、市三中、市外国语实验高中、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广西工学院等单位党组织领导参加我会的联谊活动,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多党合作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生活的开展和会员的发展。

3、积极配合2007民进中央换届工作,市委主委崔惠柳同志经市委推荐区委选举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参加民进中央第十次代表大会;积极配合2007年民进区委换届工作,做好组织人才推荐工作,会员中推选区委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19人,6人当选为民进广西区九届委员会委员,其中,杨静华同志当选为民进广西区九届委员会副主委。

4、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市委组织支部开展“一帮一”活动,重点支部与其他支部结对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一帮一”支部每2个月进行一次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如有学习性的,让会员了解上级文件精神、市委下发的各种学习资料,也有娱乐性、联谊性的活动,户内户外,寓教于乐。科技支部这方面做得实有成效,生动活泼,今年6月他们和三中支部、柳师支部到红花电站开展联谊活动,让会员们能更多地更好地了解柳州的发展。

5、为进一步地丰富退休会员的生活,增进退休会员的友谊,市委在9月16日组织退休会员参观市新建的博物馆,使退休会员进一步了解柳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就,增强了退休会员们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柳州的信心。

6、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取得可喜的成绩。上半年发展了6名会员,平均年龄33.5岁,他们层次高、素质高、人品好、业务能力强,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7、充实市委领导班子。在10月23日召开的民进柳州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通过民主选举,崔惠柳同志以全票当选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经民进柳州市九届五次主委会议提名、常委会任命冯年养同志为民进柳州市委会第九届委员会秘书长。健全了我市委机关组织,有利于机关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    加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

1、在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柳州市十届二次全会上,我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此外,我会向大会提交的两份提案《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柳州市二中校园发展用地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为促进我市“十一五”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我会的市政协委员也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提案35份,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建议案3份,向有关部门反映社情民意8份。

2、我会崔惠柳、詹文超同志被柳州市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聘为柳州市2007年推行行政效能建设监督评议员,参与我市部分政府部门推行行政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和考评工作。

3、通过广大会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通过政协这一平台积极向上级反映。今年以来,我市委在政协会上反映的社情民意9条,涉及社区服务、城乡清洁工程、市场管理、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等方面。

四、加大统战研究理论和宣传工作的力度,提高市委的影响力。

1、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是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论基础,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会领导高度重视,主持召开理论研讨及专题调研会,传达了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07年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精神,要求宣传科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我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的带动作用,积极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为中共市统战系统、民进广西区委会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提供稿件10篇。在今年5月召开的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暨统战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表彰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科教兴市的高度加快推进柳州市高等教育的发展》获三等奖;荣获柳州市统战理论研究论文优秀成果奖的有:十四中支部会员吴铭同志撰写的《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思考》荣获优秀奖;我会机关专干曾熙撰写的《加强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荣获三等奖。中共市统战部领导对我会在调研和统战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可喜成绩给予赞扬并表示祝贺。今年10月,我会积极配合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理论研讨活动,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上交论文5篇到区委参加评选,上交论文3篇到市委统战部参加评选,得到了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好评。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市委主委崔惠柳同志、秘书长冯年养同志积极撰写学习体会参加区委开展的学习十七大精神研讨会。

2、2007年我会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为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民进市委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稿件40多篇发表在《民进广西会讯》、《广西民进》、《柳州政协》、《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刊物上。每次开展活动后,都及时写稿投到民进中央和区委网站、市委统战部及其他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市委已在民进中央网站宣传报道4篇,在广西民进网站上宣传报道8篇,市政协网站上宣传报道10多篇。这些宣传活动大大地提高了我市委在全国民进、广西民进和柳州市的影响力。

五、    拓宽社会服务工作,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1、积极开展“爱满民进”活动。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支部深入了解会员的工作和身体状况,支部会员遇到难事,主动安慰和开导,会员生病,机关领导干部到医院、家中看望及慰问。今年2月份我会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举办了新春茶话会,9月举办了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茶话会。

2、民进柳州市委2007年10月29日到融安县长安镇长安二中、长安隘面小学开展了助教扶贫捐款和送医下乡活动,为16名品学兼优的中小学贫困生捐款8000元,组织4名优秀教师为长安二中上示范课,同时还向长安镇寻村捐赠价值1000多元的医药用品一批,并和农工党柳州市委一起组织医生为村民看病发药。得到当地领导、教师、学生和村民的广泛赞誉。

3、发挥我会自身优势,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社会服务,奉献爱心。(1)职院支部会员曾昭武,现任柳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主任,为柳州市几十所中小学及有关单位开展心理辅导与教育的工作。作为柳州市家庭教育咨询员及家庭教育讲师团的讲师、“柳州市二十一世纪园丁工程B类培养对象”的主讲教师、驻柳州某部战士的心理咨询员(兼任),他利用工作之余多次给十六中、十八中、十四中、拉堡中学进行心理专题讲座,获得了较好反响;(2)美术支部主任容莉同志创办的社区家教服务中心,目前,学生人数发展到400多名,其中有50多名家庭贫困生享受减免学费的待遇;(3)科技支部会员、柳州市枫叶美容美发学校校长韦成杰免费为下岗职工及农民工提供培训服务500人,累计减免费用15万元,深受社会的欢迎和好评;(4)科技支部会员黎波波创办的市康乐敬老院,使4300多名老人得到生活、精神上的照顾。年内为10名下岗工人安排就业,为48名农民工提供就业工作岗位,她还经常给在社会上走失送到敬老院的老人免费安排吃住,免费为困难户孤寡老人送终,敬老院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吸引了来自英、美、港澳台等地的海外华人;(5)广西工学院支部发动支部成员和学生多次利用节假日为康乐敬老院老人提供服务1200人次;(6)四月底十二中支部组织优秀教师到三江县良口中学和同乐中学送教下乡,开展智力扶贫活动,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薄弱学校,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好评。以上是部分会员在社会服务中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当他们在工作上出现困难时,民进市委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协调部门,使他们各自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4、2007年,我市委机关办公室主任会詹文超同志利用到融安县长安镇挂职机会,协调各方力量为寻村运作投入资金6万多元人民币,修建了三座桥梁,改变了寻村交通运输困难的状况;他还多方联系,带领长安镇大洲村村民到柳州考察旅游项目开发事宜,带动大洲村加大力度发展旅游;六一节之际,他还自费购买了一批体育用品慰问乡村儿童。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民进柳州市委今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会员发展面不够广,会员的专业结构有待改善,一些支部多年没有发展新会员;基层组织建设有待加强,一些支部退休会员比例过大,基层组织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宣传机制需要进一步探索,现代媒体对宣传工作的促进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在一些会员中参政党意识、大局意识和组织观念还应当进一步增强等等。我们应当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民进柳州市级组织和谐发展、健康发展。

在新的一年里,民进柳州市委将在广西民进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领导下,继续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鼓全会之气,集全会之智,倾全会之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作出不懈努力,为把柳州建设成为广西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