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是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国际形势相对稳定,全国上下喜迎奥运,国内发生年初的南方雪灾,5月汶川特大地震的严峻形势下,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我市委的实际,以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继续开展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各项职能,进一步增强了柳州民进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顺利有序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实现政治交接

  

民进柳州市委领导班子,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先后召开市委九届十五至十九次常委会议和九届五次全会,带领机关干部和全市民进会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一)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市委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全国、全区统战会议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10.25讲话”和中共十七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委对形势、任务、政策的认识和理论水平的提高。市委领导还坚持参加中心组学习,通过汇报会、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认真学习和传达全国“两会”精神。4月,我市委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同志和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市二中副校长周健同志为全市民进会员作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十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精神的报告。陈自力主委及周健副主委分别向与会同志传达了全国“两会”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精神,从“两会”亮点、民生热点、社会难点、关注焦点等方面介绍了“两会”盛况,及亲历盛会的所见所闻及所想。会员们深深感受到要把学习“两会”精神与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及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柳州民进工作新局面。

  

(三)积极动员认真组织会员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民进柳州市委按照中共柳州市委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要求,认真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229日召开常委会,成立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民进柳州市委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317日,组织民进柳州市委常委、委员及全体机关干部召开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习动员会。并就我会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紧密联系本会自身建设的实际,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实践推进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进实践,努力在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促进全会工作方面见到新成效。

  

(四)31日,民进柳州市委召开九届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崔惠柳主委代表民进柳州市第九届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民进柳州市委去年以来的工作和经验,提出了2008年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思路。与会委员认真审议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践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民进会员,以政治交接为主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搞好社会服务工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促进柳州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会上,委员展开热烈讨论,就2008年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更好的履行参政党职能,推进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努力实现政治交接。43日,民进柳州市委在丽晶大酒店多功能会议厅举办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同志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专题报告。市民进九届委员会全体委员、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部骨干会员、新会员及机关干部共150余人参加报告会。陈自力主委紧密结合实践,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提出、基本架构、内涵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必然性,深刻剖析了当前开展的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内涵、特点和规律,及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如何搞好政治交接、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等方面的内容。陈主委生动、翔实、精彩的报告更加坚定了我市民进会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六)开展纪念中共“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年,我市委通过召开骨干会员座谈会、配合民进重要开展“薪火相传,共创未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活动”、组织支部召集会员开展纪念活动等形式。是广大会员深刻理解“五一”口号作为中共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光辉里程碑,开启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新篇章的重要意义。

  

二、切实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我会整体素质

  

(一)加强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深化基层组织重点建设成效。为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使我会的基层组织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市委积极配合民进广西区委创建重建支部活动,在原有的工学院支部、美术支部、柳高支部、二中支部、城建支部五个区级重点建设支部的基础上,增加八中支部和柳职院支部为区级重点建设支部,并确定三中支部、柳州城市职院支部、三十七中支部、科技支部等4个支部为市级重点建设支部。为进一步发挥重建支部的整体效应和辐射效应,我市委组织重建支部之间、重建支部与一般支部之间开展结对子共建活动。

  

(二)落实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市委针对基层支部的实际情况,发扬常委和市委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的传统,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主动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组织协调、沟通。半年来,市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70人次,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增强了我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十二中、柳高、广西工学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领导参加我会的联谊活动,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多党合作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和会员的发展。

  

(三)基层组织调整。为科学设置基层组织机构,进一步增强柳州民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民进柳州市委根据柳州职业教育的发展形势,将柳师支部、三职校支部、四中支部合并为柳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于4月召开新支部成立大会。根据小学界会员退休多、在职会员分散的实际,以及这两年来经济界会员发展较快的趋势。于6月召开小教支部、经济支部基层组织成立会议。两支部分别召开了成立后的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会员们认真学习新会章,并就本支部的工作计划,组织生活方式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这些调整,进一步整合了我会的力量,为今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支部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多个支部联合开展活动。531日柳州民进广西工学院、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三支部在金龙山庄联合开展活动。三支部在职会员及市委会机关干部30余人参加,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领导、市教育局领导、三支部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统战部领导应邀参加此次活动。另外三中支部与龙中支部、城建支部与科技支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成为今年上半年支部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既增了会内的凝聚力,也扩大了我会各支部在社会的影响力。

  

(五)发展新会员。全年发展了20名会员,平均年龄34.5岁,他们层次高、素质高、人品好、业务能力强,均是单位的骨干力量,他们的加入进一步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市委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仅考虑近期的选拔推荐,还考虑长期的合理规划,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在柳州公开推荐党外干部的工作中,市委会及时部署,认真做好向各级部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到政府部门任职干部的工作。

  

密切配合十一届全国人大换届工作,经柳州民进推荐,周健副主委光荣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抓住广西区人大政协换届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荐人选,崔惠柳、周健、邓庭宣3名会员担任区政协委员。推荐我市委干部曾熙同志参加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处级干部公推公考,认真做好2008年公务员招录工作。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一)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民进柳州市委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和实施我市的“十一五”规划、科教兴国以及文化建设等重大决策,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今年2月召开的政协柳州市十届三次全会上,我会《做好职教大文章 促进柳州大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在今年4月召开的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暨统战理论研究优秀论文评比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做好职教大文章 促进柳州大发展》调研报告获三等奖。此外,我会向大会提交的三份提案《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中考制度改革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建设一家上规模养老院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撰写了提案30份,市人大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6份,区政协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7份,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3份。

  

(二)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并通过人大、政协、监督评议等平台积极向上级反映。今年以来,反映的社情民意10条,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等方面。

  

(三)提案办理的新形式。610日上午,柳州市教育局创新举措,采取面对面办理的办法,邀请提案委员到市教育局座谈,就部分关系到我市教育发展问题的提案进行面对面答复。民进柳州市委向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 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109号提案提出职教发展新思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更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把实施职教攻坚列入为民办实事的二十个项目中。市教育局局长撒忠民分别从市委、市政府对职教攻坚项目的具体落实情况;市教育局及县区教育局采取的各项措施、落实进度、所取得的成效及提出“12345”的工作思路;目前开展职教攻坚存在的问题及所遇到的困难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答复。

  

(四)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414日,民进柳州市委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工作会议。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就如何逐步建立完善选题、经费保障、开展调研、提案质量、信息工作等环节的制度和机制,如何完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如何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如何为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如何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工作与宣传工作的结合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充分发挥市委委员参政议政的骨干作用,调动各支部会员参与社情民意工作的积极性,1121日下午,民进柳州市委在柳城县东泉镇召开参政议政暨社情民意听取会。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及机关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副主委于子静和市委秘书长冯年养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今年市委议政调研的主要内容、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及《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试行)》。与会会员就会议主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崔惠柳主委对对柳州民进的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简要阐述了本年度的组织发展情况及今后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向。

  

(五)与致公党联合调研。民进、致公党柳州市委到广西南丹县开展联合调研活动。在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中,机关干部先后深入到南丹县里湖乡感恩村、白裤瑶寨、车河镇等村镇,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道路设施、水利、医疗、劳动力、教育文化等情况,特别对南丹县民族风情旅游和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这次调研活动旨在把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与社会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教育实践基地,在实践基地集中开展“三下乡”、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提高社会服务工作成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办好事实事,推进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六)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柳州市委原主委林焕新同志率市政协机关和民进柳州市委部分干部一行10人到融水苗族自治县对苗族民俗风情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融水县香粉乡雨卜村的民俗文化开发和苗族建筑群。

  

(七)3名会员受聘为特邀监督员。日前,我会会员詹文超、刘文光、韦海旗3名同志被选任为柳州市第五届特邀监察员。监督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3名会员表示一定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不断提高监督水平,把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尽职尽责履行参政党建言献策、民主监督职责,以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四、充分发挥我会优势,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一)抗雪救灾。面对今年春天我市遭遇五十年罕见的雪灾的客观现实,民进柳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机关干部和会员积极投入到抗灾一线。125日,会员韦海旗带领公司车队免费为堵在全州一带的70吨货物转道荔蒲——贺州运送到广东,他们为疏通滞留在灾区的货物不辞辛劳,得到了桂林市交通局的表扬;21日会员王建武带领广西电力安装公司技术人员连续奋战三天免费为融水、融安两县安装被电杆50根、电线10000米,为该地区在春节到来之前通电立下大功;212日,春节放假尚未结束,民进柳州市委派出机关办公室主任詹文超同志到他所挂职的融安县长安镇,深入到农户家里,了解灾情,指导农民作好生产计划,抗灾自救,并为当地蔗农联系糖厂,使解除了蔗农的担忧。

  

(二)抗震救灾。512日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灾情牵动着柳州民进会员的心,514日上午,民进柳州市委召开救灾动员会,向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负责人下发了《民进柳州市委关于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募捐赈灾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柳州民进会员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传承“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去,慷慨解囊,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主动伸出援助之手,积极捐款,截止至519日上午10时,机关干部和退休干部共捐款4300元。全市400多名会员都投身到此次捐款活动中来,不仅在本工作单位、慈善会、红十字会捐款,还纷纷把电话打到民进市委机关,要求组织大家共同捐款,为灾区人民尽绵薄之力。截止至712日,会员们再次通过各所在基层组织捐款,共捐款10万余元,由民进柳州市委集中交送市委统战部。

  

(三)扶贫工作。319日,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在市政协副主席林焕新和市委主委崔惠柳的带领下,深入到融安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并赠送了价值1500元的20U盘给长安镇党委和镇政府,从市委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帮助长安镇改善办公设备和办公条件,得到了融安县领导和融安镇领导、干部的广泛好评。市委带头、发动广大会员共同开展这些活动丰富了我市委社会服务的内容,开创了我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四)“送温暖,献爱心”200811月在全会开展向受灾地区捐赠衣被活动。我会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捐助活动,大家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民进市委收到会员捐款1100元,新棉被两床,新毛毯两床,冬衣164件,捐赠款物已全部送交柳州市慈善会。民进市委用实际行动为受灾群众献上了一片暖意融融的爱心。

  

五、积极开展各种会务活动,扩大柳州民进组织的影响力

  

(一)举办迎新茶话会。126日上午,民进柳州市委2008年迎春茶话会在柳州宾馆举行,来自全市各基层组织的300多名民进会员欢聚一堂,共叙民进友情,至诚祝福,喜迎新春。茶话会上,民进会员们各展所长,表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多姿多彩的节目博得阵阵掌声,会场内喜庆洋洋,春意融融,会员们畅谈民进发展、柳州发展,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在立足本职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拓展参政议政渠道,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把柳州民进建成高素质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而努力奋斗。

  

(二)三八节培训活动。为庆祝三八妇女节,丰富广大女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日前,民进、致公党柳州市委在市二职校多媒体教室联合举办了插花艺术、茶艺知识讲座。共200余名民进女会员、致公党女党员及机关女干部参加讲座。

  

(三)积极筹办三市联谊活动。510-12日,民进邕桂柳三地市委会机关干部相聚在柳州,举行了一次以“加强联系、学习共进、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的三地机关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联谊会。本次活动由民进柳州市委承办,民进区委主委陈自力、南宁市委副主委陈蓉、桂林市委副主委杨秦毅、李生英及三地市委会机关专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联谊活动。柳州市政协副主席林焕新应邀参加。三地主副委分别就本市委会继续深入开展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介绍了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所取得的成绩,三地机关专干就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了热烈地交流和讨论,并就自身的工作进行对口交流。三地市委通过联谊活动,互相学习交流、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兄弟市委工作经验带来的启迪,收获颇丰,纷纷表示,要增强工作责任感,把好的工作经验带回去加以吸收创新,不断传承“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促进民进工作的更大发展。

  

(四)举办敬老节茶话会。109日下午,民进柳州市委在春柳酒家举办2008年敬老节茶话会。全市100多名离退休会员参加茶话会。柳州市诗词学会副会长、美术支部朱吟华同志主持茶话会。民进市委离退休委员会主任郑秉武同志在茶话会上讲话,他首先向与会老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充分的肯定和赞扬了民进老同志发挥自身特长,以各种形式为我市各项事业建设以及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并鼓励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家乡建设贡献余热。

  

六、加大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力度,扎实推进理论宣传工作

  

1、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是民主党派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理论基础,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会领导高度重视,主持召开理论研讨及专题调研会,传达了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08年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和《柳州市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评审奖励实施办法》精神,要求宣传科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我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的带动作用,积极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为中共市统战系统、民进广西区委会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提供稿件15篇,得到了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好评。

  

2、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撰写稿件70多篇发表在《民进广西会讯》《广西民进》《柳州政协》《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刊物上。其中已在《民进广西会讯》上报道43篇,在民进中央网站宣传报道39篇,在广西民进网站上宣传报道10篇,市政协网站上宣传报道48篇,广西政协报上宣传报道4篇。大大地提高了我市委在全国民进、广西民进和柳州市的影响力。

  

3、召开宣传工作专题会议。为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对民主党派信息宣传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将信息宣传工作射到基层组织,畅通宣传渠道,建立基层组织与机关互动交流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与深度,65日下午,民进柳州市委在机关会议室召开信息宣传工作会议。各基层支部信息宣传员及机关干部20余人参加会议。

  

4、出版会刊《柳州民进》和开通网站。20088月,我市委精心编辑出版了《柳州民进》首期半年刊,通过期刊的方式将我市委上半年的主要工作宣传到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2008927日,柳州民进网站正式开通。网站的建立,为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开辟新的阵地,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加强思想建设、推进政治交接、搞好自身建设创造新的条件,为凝聚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新的途径。

  

5、获奖情况。今年5月,民进柳州市委荣获2007年度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获柳州政协信息报道二等奖。我市委干部肖郭婷同志获《广西民进》优秀通讯员称号。

  

七、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民进柳州市委今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会员发展面不断拓宽,但会员的年龄结构有待改善,一些支部呈现出年龄老化的趋势;基层组织重点建设的标准已经出台,但基层组织的辐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宣传机制在探索中逐步建立,但现代媒体对宣传工作的促进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网站的组稿、更新和维护所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一些会员中参政党意识还应当进一步增强等等。我们应当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民进柳州市级组织和谐发展、健康发展。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