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是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启动“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柳州市实施“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战略的第一年。去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柳州经济成功实现转危为安并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但是国际国内不确定的因素仍然很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年来,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会实际,以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按照区委“以政治交接为主线,以参政议政和自身建设为重点,增强凝聚力、活力和影响力”的工作方针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各项职能,为柳州市全面实施“二次创业”和建设“四大名城”,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推进政治交接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会员政治素质。民进柳州市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市委领导班子坚持常委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带领和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统战会议精神、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周健同志为全市民进会员作学习全国人大会议精神的报告。会员们把学习“两会”精神与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及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柳州民进工作新局面。

(二)、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召开骨干会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与行专题报告会,就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学习部署。崔惠柳主委向与会会员做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辅导报告,崔主委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产生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作了详细的辅导,并结合柳州民进的实际,对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提高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水平。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对会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会务活动的责任心,也增强了做好会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激发会员的活力和凝聚力,牢牢把握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紧密联系会员的思想和实际,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增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意识和本领。要求会员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真正成为会员的行为准则,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工作方式,在工作岗位上体现价值,在工作中实现理想。

(三)、召开2010年民进柳州市委常委、支部主任学习班和支部主任、骨干会员迎新春学习座谈会学习班部署了民进柳州市委创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评选工作,学习了基层组织生活范例,交流了基层支部工作经验,并进行了以“如何提升柳州民进整体形象”为主题的讨论座谈。学习座谈会上,骨干会员学习《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站在全区的战略高度,围绕中共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部署以及柳州市的文化建设、教育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为把柳州的文化教育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的龙头作出积极贡献。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我会整体素质

(一)、成立城中区总支部委员会。2010年6月4日,民进柳州市委城中区总支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华天世纪五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民进柳州市城中总支是柳州民进第一个成立的总支委员会,它是我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程中新的里程碑,它的成立标志着柳州民进的组织建设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必将对柳州民进基层组织及成员搞好自身建设、发挥基层支部的积极作用、激励会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以及为城中区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前所未有的推动作用。

(二)、重视质量建会,积极发展新会员市委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并把组织发展的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做好新会员的发现、考察和培养。全年发展了20多名会员,平均年龄34.5岁,其中高、中级职称16人,通过有针对性地发展新会员,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

(三)、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我会的实际情况,及时整合基层组织。市委随着民进柳州市委组织发展工作的深入,医疗卫生界的民进会员队伍逐渐壮大,为更好地发挥民进医疗卫生界会员的作用,决定把医疗卫生界的会员集中成立民进柳州市医卫支部,并产生第一届支部委员会。通过调整,进一步整合了我会的力量,为会员立足岗位,发挥优势,以积极的行动扎实工作,争创佳绩,为今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落实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一年来,市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70多人次,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二中、柳高、广西工学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领导参加我会的联谊活动,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会员和基层党组织多党合作的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

(五)、基层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今年各支部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了丰富的、特色明显的组织活动,亮点突出。其中:科技支部组织会员参观新农村建设;十一中支部组织会员为该校学生宣讲改革开发的伟大成就;一中支部编印了《柳州一中校史资料汇编》;三中支部开展的学雷锋宣传活动;经济支部组织会员考察城市建设并提出议案;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开展了两次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寓意深远的主题讲座;医卫支部与柳职院支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增加了会内的凝聚力,也扩大了各支部的社会影响力。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市委根据我会的人才优势和工作需要,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在柳州公开推荐党外干部的工作中,市委会召开常委会及时部署,对每一位有培养潜力的会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认真做好向各级部门推荐后备干部的工作,会员冯年养、黄小荣分别到柳州市鱼峰区和城中区挂职区长助理。到2010年11月,我会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有2名副厅级、3名正处级、3名副处级、13名正科级、6名副科级成员。特别在教育界形成校级、中层、学科带头人等各层次的后备人才梯队。

(七)、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各种会务活动。市委先后开展了春节慰问活动、新春茶话会、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茶话会等。还与民进贺州市委在柳州举行了以“加强联系、学习共进、深化政治交接”为主题的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经验交流联谊会。这些会务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会内的活力,增进了会员们的相互了解,增强了全会的凝聚力。

(八)、换届工作有序推进。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民进柳州市委于2010年9月21日召开2010年换届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民进广西区委会关于2010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关于我市各民主党派市委会2010年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代表选举、民主推荐委员侯选人等工作。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一)、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参政议政工作,制定了《民进柳州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试行)》,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查活动,有重点地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于我市制糖业、茧丝绸业的发展研究》,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柳州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我市制定“十二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在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评比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研报告以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获一等奖。

(二)、借助平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在政协柳州市十届五次全会上,我会《优化柳州市基础教育结构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向大会提交的六份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市学前三年教育的建议》《加大整治大龙潭公园周边开发建设殃及园林生态的建议》《合理解决柳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实施免费午餐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关于加快柳州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对接的建议》《关于整合柳州市工业园区 构筑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平台的建议》作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单位——工信委采取面对面办理的办法,分别从市委、市政府对工业园区布局、园区建设和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落实进度、所取得的成效及具体工作思路;目前工业园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所遇到的困难等三个方面就提案进行了详细答复。民进柳州市委《关于解放决柳城县古砦中学师生饮水难问题的建议》《关于发展我市职业教育,迎接职教攻坚的建议》2份集体提案在今年2月的市政协召开十届五次会议上获优秀提案奖。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的市政协12名委员撰写了提案38份,市人大3名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8份,区政协3名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7份,1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议案2份,这些提案、议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和反馈。

(三)、多渠道收集信息,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全年反映的社情民意15条,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等方面。其中:10条被市委、市政府《每日要情》采用,直接送达市四家班子领导手中。

(四)、会员立足岗位,建言献策。我市民进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我市会员向所在单位提出各种提案、建议75件,涉及教育公平、教学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住房等方面。

(五)、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一年来市委会围绕中共柳州市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认真参与各类政治协商和监督评议工作,积极建言发表意见。市委会领导参加市委、市政府的“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意见征求会”“党委全会工作报告”等意见征求会,通过召开恳谈会、参加通报会、调研课题意见征求等形式,与党委和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得到加强。

参加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评审工作。我市正式成立了柳州市“二次创业”绩效考评指标考核评审组,我市民主党派、工商联首次以评审员身份参与市“二次创业”绩效评审工作。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崔惠柳、办公室主任詹文超、宣传科副科长肖郭婷被聘为绩效考评特邀评审员,与市绩效办人员组成绩效考评指标考核评审组,共同完成柳州市2009年“二次创业”绩效考评各项工作任务。

此外,会内被聘为市行政效能建设监督评议员、特邀监察员、行风评议员的会员认真履行职责,在参加中共柳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检查、视察活动中切实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充分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各项职能,为柳州市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的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充分发挥我会优势,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一)、开展调研,物质扶贫。2010年3月份,我国西南地区遭受严重旱情,柳州的旱情也在不断蔓延加剧,形成了60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导致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减产,给群众生活、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影响。在全国上下高度关注旱情与旱区的情况下,民进柳州市委常委及机关干部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共捐出1400元爱心款。为进一步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4月9日上午,民进柳州市委再次从柳州民进教育基金中捐出爱心款3000元,在崔惠柳主委带领下,赴柳城县东泉镇新龙村中龙屯开展抗旱救灾捐赠活动,所捐赠的爱心款3000元填补了购买饮水管设施的资金缺口,为全屯600余人畜饮水问题解了燃眉之急。

(二)、发动会员,抗震救灾。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大地震后,民进柳州市委积极行动起来,向我市民进会员下发捐款倡议书,为灾区踊跃捐款,同玉树人民一起共度难关。2010年4月29日上午,民进柳州市委在机关会议室开展现场捐款仪式,共筹集捐款5500元,所筹集款项拟交市慈善会统一捐往灾区。截止至7月12日,会员们再次通过各所在基层组织捐款,共捐款6万余元,由民进柳州市委集中交送市委统战部。

(三)、3月,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全体干部在市政协副主席林焕新和市委主委崔惠柳的带领下,深入到融安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并赠送了价值1500元的20张U盘给长安镇党委和镇政府,从市委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帮助长安镇改善办公设备和办公条件,得到了融安县领导和融安镇领导、干部的广泛好评。市委带头、发动广大会员共同开展这些活动丰富了我市委社会服务的内容,开创了我市委社会服务工作的新局面。

(四)、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帮助寒门学子顺利度过寒冬的学习生活,民进柳州市委组织广大民进会员积极开展“为寒门学子送温暖、献爱心”捐助活动。一床床棉被,一笔笔捐款,带着全市广大民进会员的深情厚意,源源不断汇集而来。2010年1月,民进柳州市委两次将全市民进会员捐资资购买的370套价值2多万元的新全爱心棉被和被套送到柳江县流山中心小学学子手中。11月民进柳州市委又为柳州市二中100位同学送去了在床“爱心被”,给缺少被褥过冬的学子们送去寒冬的温暖。

(五)、立足基地,开展送教活动。4月,柳州市统一战线民进社会服务团教育分团第一小组赴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基地——柳城实验高中开展送教活动。来自我市柳州高中、市二中等自治区示范性高中的10余名优秀会员老师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授课,为柳城县实验高中上了10节精彩的示范课,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生物、政治、地理等所有学科。他们灵活的教学设计、流畅的教学过程,高超的教学艺术、超前的教学理念、先进的教学方法、灵活自如的驾驭能力和融洽的课堂气氛,真正体现了人文关怀和着力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新课程理念,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柳城县实验高中师生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新经验,为促进教师转变观念、改进教学起到了明显的导向和推动作用。课后,他们还分学科与该校骨干教师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解答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难题。5月,民进柳州市委社会服务第二小组再一次到柳城实验高中和柳城中学进行社会服务支教活动。活动中,来自柳州市二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市一职校等几名优秀会员老师针对高三冲刺阶段管理工作交流、学生心理咨询辅导以及学校网站的安全问题等课题与两所学校的高三领导小组及学生们分别进行了交流。

民进柳州市委为柳州市二中100位同学送去了“爱心被”,柳州民进会员、广西建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武出资资助1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10名贫困中分别领到了第一个学期的助学金600元。

五、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民进柳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有关统战宣传、信息工作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健全网络、强化措施,不断完善《民进柳州市委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信息宣传工作队伍,培训各支部的宣传委员聘为市委信息宣传员,壮大了信息宣传工作队伍的力量,

(二)、召开统战理论调研会,传达了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印发2010年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和《柳州市统战理论研究成果评审奖励实施办法》精神,宣传科精心组织,充分发挥我会统战理论研究小组的带动作用,积极撰写统战理论研究文章,为中共市委统战系统、民进广西区委会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提供稿件15篇,得到了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好评。

(三)、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全年撰写稿件80多篇发表在《民进广西会讯》《广西民进》《柳州政协》《柳州日报》《柳州晚报》等刊物上。今年5月,根据中共柳州市委统战部《关于表彰2009年度柳州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表彰2009年度柳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的通报》,民进柳州市委获2009年度全市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宣传科肖郭婷获“统战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大大地提高了我市委在全国民进、广西民进和柳州市的影响力。

(四)出版了3期《柳州民进》会刊。不断丰富会刊内容,包括会务动态、理论研究、支部园地等,将市委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太过会刊及时宣传到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

(五)、发挥柳州民进网站的辐射作用。3月,在柳州市政协召开的2009年度柳州政协网 “优秀栏目”表彰大会,民进柳州市委荣获优秀栏目一等奖。2009年,民进柳州市委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力度,充分利用柳州政协网这一平台,围绕民进市委各项中心工作,继“民进专题调研报告”和“民进委员提案”之后,新开辟了“政治交接实践活动”专栏,共上传70余篇宣传报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民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了广大民进会员知情议政、互相交流的窗口。在及时更新网站栏目的内容,上传的信息数量多,栏目内容丰富,质量高的同时,还积极创新宣传形势,进一步加大我会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民进柳州市委今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距离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如会员发展面不断拓宽,但会员的年龄结构有待改善,一些支部呈现出年龄老化的趋势;宣传机制在探索中逐步建立,但现代媒体对宣传工作的促进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网站的组稿、更新和维护所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在一些会员中参政党意识还应当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机制尚未健全,广大会员的积极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等等。我们应当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民进柳州市级组织和谐发展、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