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会实际,以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推进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顺利完成了2013年的工作任务。为促进柳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五美五好”柳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推进政治交接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会员政治素质。民进柳州市委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市委领导班子坚持常委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带领和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统战会议精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会员们把学习“两会”精神与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及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在实践中贯彻好、落实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柳州民进工作新局面。

(二)、扎实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一是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撰写论文,为中共市委统战系统、民进广西区委会召开统战理论研讨会提供稿件6篇,得到了区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好评。1篇获得广西民进统战理论二等奖,5篇获得三等奖。二是充分发挥柳州民进网站的辐射作用,充分利用柳州政协网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力度,围绕民进市委各项中心工作,开辟专栏,共上传80余篇宣传报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柳州民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了广大民进会员知情议政、互相交流的窗口,进一步加大我会信息宣传工作力度。三是民进柳州市委荣获2013年度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我会整体素质

(一)、重视质量建会,积极发展新会员。市委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并把组织发展的质量放在首位,认真做好新会员的发现、考察和培养。全年发展了10名会员,平均年龄34.5岁,其中高、中级职称9人,通过有针对性地发展新会员,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年龄结构、界别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截止2013年12月31日,我市现有会员总数为504名。

(二)、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落实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一年来,市委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60多人次,密切了市委、机关干部与基层支部的联系,指导基层支部加强与本单位党支部、行政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能。通过下基层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的动态,多次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二中、柳高、广西工学院、城市职业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党组织领导参加我会的联谊活动,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增强了会员和基层党组织多党合作的意识,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

(三)、基层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今年各支部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了丰富的、特色明显的组织活动,亮点突出。其中:美术支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有奖问答;一中支部编印了《柳州一中校史资料汇编》;三中支部开展的学雷锋宣传活动;经济支部组织会员考察城市建设并提出议案;城市职业学院支部开展了主题调研活动;医卫支部北弓培训和春游活动等组织生活。这些活动的开展既增加了会内的凝聚力,也扩大了各支部的社会影响力。

(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培养选拔机制。市委根据我会的人才优势和工作需要,逐步建立起人才档案和数据库。安排会员参加各级组织的学习培训工作,推荐肖郭婷同志参加柳州市第2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推荐刘广钊、黄治、侯琳、马立峰、杨霞、孙正文等同志参加区委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推荐陈莉莉同志参加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广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民主党派成员培训班”。

在柳州公开推荐党外干部的工作中,市委会召开常委会及时部署,对每一位有培养潜力的会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认真做好向各级部门推荐后备干部的工作,做好会员挂职锻炼推荐工作,推荐会员王凤到柳北区挂职担任锦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推荐会员肖郭婷到鱼峰区政府挂职担任政府办副主任,推荐会员陈莉莉到柳江县土博镇屯兵村担任新农村指导员。

(五)、继承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创星争旗活动。配合民进广西区委会开展“创星争旗”评比活动。经过市委会发动部署、支部自评、市委会初评、区委会“创星争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提名以及区委会主委会议批准等程序,民进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支部、民柳高支部、城建支部、小教支部、二中支部、科技支部等6个支部获得2013年全区十星级支部称号。医卫支部、柳职院支部2个支部获得全区红旗支部称号。使市委会在基层组织重点建设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凝聚力强、发挥作用好、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的先进支部和特色支部。

三、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一)、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市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参政议政工作,本着“选题准确,调研深入,论证科学,措施可行”的原则,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查活动,有重点地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完成了《 柳州市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状况调查》的调研课题的撰写,提出了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在柳州市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评比会上,民进柳州市委撰写的《大力推广网格化管理  创新城市社区管理模式》的调研报告以内容详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得到了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并获奖。

    (二)、借助平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职能,专题调研、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发挥优势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在年初政协柳州市十一届四次全会上,市委会《大力推广网格化服务,创新城市管理模式》的大会发言引起了中共市委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的关注并获得好评,向大会提交了《进一步完善免费午餐政策的建议》等5份集体提案,得到了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关于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待遇的建议》集体提案获市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优秀集体提案奖;刘文光和王建武的个人提案也获得了市政协优秀提案奖;集体提案《关于在我市红绿灯安装倒计时的建议》作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单位——市交警支队采取面对面办理的方式加以办理和答复。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的市政协委员撰写了提案32份,市人大2名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5份,区政协3名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4份,这些提案、议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和反馈。

(三)、多渠道收集信息,重视社情民意工作。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提交信息7份,参加了4次市政协社情民意意见听取会,向市政协提交社情民意信息5份;涉及社区服务、公共卫生、市场管理、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建设、职业教育、绿色办公、基础教育等方面。其中,7条均被市委、市政府《每日要情》采用,直接送达市四家班子领导手中。

(四)、会员立足岗位,建言献策。我市民进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我市会员向所在单位提出各种建议45件,涉及教育公平、教学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

(五)、积极参加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一年来,市委会围绕中共柳州市委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认真参与各类政治协商和监督评议工作,积极建言。市委会领导参加市委、市政府的 “政府工作报告” “党委全会工作报告”等意见征求会,通过召开恳谈会、参加通报会、调研课题意见征求等形式,与党委和政府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得到加强。

此外,会内被聘为市行政效能建设监督评议员、特邀监察员、行风评议员的会员认真履行职责,在参加中共柳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各项检查、视察活动中切实发挥了民主监督的作用,市纪委聘请的两名行风政风评议员认真地在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责,到14个单位开展了今(本)年度的行风政风评议工作,充分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的各项职能,为柳州市实现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的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四、充分发挥我会优势,加大社会服务工作力度

(一)、发动支部,组织开展下乡义诊。组织医卫支部的唐柳平、梁建情等专家到柳城县医院开展临床技能、急救技能等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现场指导该院医务人员展开现场紧急救助、当面传授病理生理、儿科学、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医务专业的实用知识,充分发挥我市委会的人才资源优势,为柳城县推广先进医务工作理念,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医卫实践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了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二)、爱满柳州,会员热心回报社会。柳州民进会员、广西建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武出资资助10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10名贫困学生分别领到了第三、四学期的助学金1200元。民进医卫支部资助2000元给广西生态职业学院贫困学生,以解其燃眉之急,使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