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二次全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谋划“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民进柳州市委认真完成民进中央和区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秉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社会服务为年度工作主题,不断夯实组织基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扎实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换届选举任务,顺利实现政治交接,为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美五好”柳州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宣传引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丰富学习形式,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市委会始终紧密围绕形势和大局推进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认真抓好常委会中心组的学习制度,8月举办暑期学习班,组织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机关干部50余人专题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年内,机关干部还参加了全区民进专干培训班和全市统战系统机关干部培训班;其次,是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各类专题辅导报告会、座谈会、在网站开辟学习专栏,开展“我与民进”专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学习多党合作光荣历史和民进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扎实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一是围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撰写论文。二是充分发挥柳州民进网站的辐射作用,围绕民进市委各项中心工作,开辟专栏,共上传90余篇宣传报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展示了我会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果。获得了2015年度柳州政协系统网络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三是利用QQ群,微信群,发动和组织会员在网上进行互动交流,交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与做法,了解会员思想活动的动态,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四是积极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会员风采录编写活动,通过柳州民进网站、政协网站及《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平台,把民进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出去,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二、激发组织活力,深化政治交接,推动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根据民进中央和民进广西区委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组织建设和会内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政治交接,激发基层组凝聚力和活力。

搭平台,抓创建,提升基层支部“精气神”。一是按照会中央部署,推动民进全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民进医卫支部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柳职院支部曾昭武获“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民进城职院支部获“民进全国先进集体”,周健副主委获“民进全国先进个人”光荣称号。二是按照民进广西区委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创星争旗”活动。在广西民进2015年度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总结评选中,全市有1个基层组织被评为红旗支部,8个基层组织被评为十星级支部。三是开展市级先进支部和先进个人的评先活动,有10个支部被评为“民进柳州市2015年先进集体”,20人被评为“民进柳州市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及“民进柳州市宣传信息先进个人”。

抓培训,提素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年内,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柳州市优秀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柳州市统战系统干部学习培训班、民进广西全区机关专干部培训班等;选送十余名优秀骨干会员参加区市各级各类学习培训。

早部署,抓落实,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经民进柳州市委周密部署,充分协调,广泛动员,狠抓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于11月12日隆重举行,选举产生了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实现政治交接。

三、围绕中心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切实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市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题调研工作,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有重点地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题为《新形势下柳州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研究》调研报告。2014年专题调研报告《构建柳州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路径的建议》获柳州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题调研成果二等奖。

借助平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交市政协十一届八次会议题为《新形势下柳州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创新发展研究》大会发言一篇,集体提案6份。我会的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民进的市政协委员撰写了提案5份,市人大2名代表向市人大提交议案2份,区政协3名委员向区政协提交提案3份。年内,共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提交信息11份,参加了4次市政协社情民意见听取会。

会员立足岗位,建言献策。我市民进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市会员向所在单位提出各种建议30余件,涉及教育公平、教学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其中,医卫支部的调研报告柳州市医务工作者的现状分析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对策研究》已完成结题验收。

积极参加民主协商,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市委会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协商议政活动,分别就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三五”规划等事关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得到了相关市领导的肯定。

四、立足微公益,服务新常态

为使参政党联系社会的触角延伸和扩大到更广泛的基层群众,使微公益活动更近民生,更接地气,2015年6月,民进柳州市委与鱼峰区政府合作,以共建和谐社区为载体,启动了以“社会服务进社区”为主题的微公益活动。6月19日,民进柳州高级中学支部副主任、柳州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赵安秋老师为社区的40多位学生及家长作一场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讲座。8月25日,民进柳州市委柳职院支部主任曾昭武老师给荣新社区的50多位青少年学生和家长进行一场以“沟通,从‘心’开始”为主题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9月22日,民进律师专家唐福辉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三场专题讲座,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居民的参与热情明显增高。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富贵的经验。这是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会员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较大差距。主要是思想建设需向广度和深度拓展;组织发展工作与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履职能力有待提升,信息数量和质量有待提高;社会服务活动参与面仍需扩大;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尚显不足,工作方法仍需改进。这些不足和差距,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6年我们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积极务实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推动我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进一步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仍然是贯穿我会工作的主线。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牢牢把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的出发点,适应“十三五”时期形势任务的变化,使学习活动接地气、入人心、出实效。2016年,市委会组织市委常委、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和机关干部赴外地高校参加专题学习班,组织好会员参加各级各类专题学习班和培训班积极挖掘培养先进模范,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系列主题活动,包括出版编辑《柳州民进》会员风采录专刊,在“柳州民进”网站设立专栏,开展“我与民进”专题征文比赛等。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推动多党合作和优良传统教育。进一步调动会员积极性,壮大宣传队伍,充实理论研究力量,进一步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

二、进一步加强组织工作力度,推动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改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会务工作的指导。二是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的教育培养工作,做好新一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选工作。三是加大组织发展力度,注重发展“4专3高1低” 的新会员(“4专”即专业化、专门化、专题化、专家化;“3高”即能力高、水平高、热情高;“1低”即新会员的年龄要低),进一步优化会员结构。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评促建,继续深入开展区委会的“创星争旗”活动和各项评先活动,引导和组织基层支部积极开展各类如“我为支部献一策、我为单位献一策”等主题活动,力争将更多的支部建设成为“红旗支部”“十星级支部”等先进支部。同时,深入开展走访会员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活动,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政领导的沟通交流,增进联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五是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修改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优化工作机制和流程,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确保机关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三、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2016年是参政议政主题年,要通过主题年的工作,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要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工作小组成员及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充分发挥会内每个会员参政议政的参与作用,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争取多出成果,更要保证课题报告和提案的质量。参政议政主题要发挥带动全会各项工作的作用,在组织发展上要将参政议政工作所需要的人才作为发展的首要重点,把参政议政能力作为发现人才、发展人才的衡量标准,把干部和后备干部放在参政议政工作中进行锻炼和培养。同时,在社会服务的实践中,要注重对社情民意的收集和整理,注重对服务效果的反馈与评估,将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使社会服务成为参政议政的源头活水。

2016年要尽早明确课题,开展详尽细致地调研,确保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年内召开至少两次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内容分别为研究制定议政调研课题和征集市级“两会”议案、提案素材。继续开展征集社情民意征集活动。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举办一至两期信息员的专题培训,将“我为柳州发展献一计”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扩大会员的参与度,汇聚更多民意,集聚更多智慧。

四、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以《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社会服务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坚持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和微公益并重,充分发挥各基层支部的主动性,引导广大会员参与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活动。

巩固好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成果,持续开展教师培训等各项帮扶活动,拓展品牌建设的内容和方式。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发挥会内书画、摄影、法律、医卫、教育等领域的人才优势,扎实推进“服务进社区”活动。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和骨干队伍建设,引导基层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服务进社区的主题和内容,争取每月有一至两次主题服务进社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方向凝聚人心,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开拓创新,为把柳州打造成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在广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五美五好”柳州而努力奋斗!

民进柳州市委

2016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