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

崔惠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们:

我代表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柳州民进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年。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民进柳州市委按照民进广西区十大和十届五次全会的各项工作部署,秉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柳州实现“率先建设”和“打造龙头”双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不忘初心,巩固思想政治共识

一年来,柳州民进始终不忘“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结合民进特点和自身实际,积极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和中心任务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内容,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座谈、授课、调研、在网站,杂志开辟学习专栏等形式,推动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巩固我会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和价值认同。

扎实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一是围绕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撰写论文。二是恢复出版了《柳州民进》刊物,创建柳州民进微信公众号,重新搭建起“一刊、一站、一号”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宣传平台的辐射作用,围绕民进市委各项中心工作,柳州民进网站共上传各类文稿120篇。三是注重挖掘民进会员履职成果和风采,主动发出柳州民进声音,讲好柳州民进故事,积极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会员风采录编写活动,通过柳州民进网站、政协网站及《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平台,把民进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宣传出去,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二、以参政议政为年度工作主题,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2016年是民进参政议政工作主题年。一年来,全会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职能,并指导各基层支部深入开展参政议政主题年活动,搭建履职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

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市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专题调研工作,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调查活动,有重点地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16年专题调研报告——《柳州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研究》。

年初,向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5件,委员提案6件,大会发言一件,其中题为《加快推进我市农村普法教育创新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得到了市司法局重点办理。年末,向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二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4件,委员提案10件,大会发言1件。全年参加市委专题协商会、政府协商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专题协商会议8次,分别就我市“十三五”规划落实、经济工作运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党代会工作报告等事关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年内,共向市委市政府信息科提交信息11份,参加了4次市政协社情民意听取会。此外,我市民进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市会员向所在单位提出各种建议30余件,涉及教育公平、教学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

三、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组织活力

按照强化“人才强会”理念,立足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组织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优化会员结构,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共发展19名新会员,发展率为3.8%,创近五年新高。其中教育界8人,含化学、数学、英语等学科,形成良好发展势头。男会员12名,中高级职称10名,通过有针对性地发展新会员,进一步优化了会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界别结构、性别结构,增强了我会的活力和影响力。截止2016年12月,我市共有会员519名。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召开委员会及基层支部负责人会议、常委会、主委办公会议等形式学习、研究部署市委会重大决策和活动,强化领导班子建设。认真落实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加强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一年来,常委和机关干部下基层30余人次。年内,市委会领导先后走访了市城职院、二中、八中、三中、龙中、五中、人民医院、中医院等十多个会员所在单位,通过与支部成员和所在单位的党政领导广泛交流,深入了解基层组织动态的同时,还积极争取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的支持,为会员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是政协换届年,民进柳州市委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密切配合市政协、市统战部的工作,认真做好新一届市(区)政协委员的人选推荐。会内共产生15名市政协委员,13名城区政协委员,1名市人大代表。其中,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崔惠柳当选为柳州市政协副主席,副主委(兼)王红、曾和平,副主委(专)肖郭婷当选为柳州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

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3月,邀请民进广西区会委主委陈自力来柳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新会员及机关干部70人次参加报告会。7月桂柳民进联合在湖南大学举办两市市委委员暑期学习班,桂林、柳州两市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机关干部50余人参加学习。8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支部主任、骨干会员及机关干部40人次参加学习交流。选送优秀会员十人次参加民进广西区委举办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学习班及中青年骨干学习班。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市委会按照民进区委的部署,结合实际,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强化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争创活动,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的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了基层组织间“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广西民进2016年度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总结评选中,全市有1个基层组织被评为“红旗支部”,12个基层组织被评为“十星级支部”。指导各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围绕“我为柳州献一策,我为支部献一策”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9月,举办首次支部气排球比赛,各支部组成了10支参赛队参赛,大家以球会友,加深相互了解与合作,展现了民进会员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立足微公益,服务新常态

市委会坚持品牌建设与微公益并举,积极开展支教助学,基地建设,“社会服务进社区”等社会服务活动,并加强对支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不断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参与面。获2016年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继续开展“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自2015年启动“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以来,共在社区开展了30场各类服务活动,为广大会员搭建起服务社会的平台,形成了“民进为我搭平台,我为社会做贡献”的良好格局。2016年,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在社区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进社区”、医疗卫生讲座、法律讲座、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8次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巩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成果。年内,组织了柳州高中、柳州一中、柳州二中等支部的十多位优秀会员教师,赴柳城县实验高中公开授课,包括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地理、历史以及面向高一同学的心理讲座等课程。2015年高考该校本科上线率21.32%,高职高专上线率99.82%,2016年高考两项数据分别为23.97%和100%,均保持逐年增长。

以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主要抓手,点面结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多年来,通过科学布局,民进柳州市委会逐渐形成了以社会服务进社区为点,多点开花;以大型服务为面,面面结合;以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为线,真正做到面面覆盖的点面结合新形式,营造“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良好氛围。市委会搭建平台,各基层支部根据自身人才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其中,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是,民进柳职院支部牵头建立的“柳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促进会”。2016年,先后在鱼峰区和城中区各中小学开办了“家长新学堂”培训项目、专家学校巡回讲座等共60余场;民进城职院支部与学院统战部、团委开展了校企合作项目,在项目合作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民进小教支部到融安潭头乡中心小学开展“义均牵手 优质共享”支教和送温暖活动;民进医卫支部与柳高支部联合资助柳州高中两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剩下的高中学业等。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虽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尚需丰富,会员思想动态信息有待进一步掌握,宣传思想工作仍需继续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水平在全区排名靠后;会员结构不够完善,组织发展工作力度有待加大;调研力量比较薄弱,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渠道仍较窄,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还需加强;社会服务形式仍欠丰富,项目领域有待拓宽,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探索;机关管理科学化水平尚显不足,工作方法仍需改进,机关服务履职能力有待提高。这些不足和差距,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在今后工作中逐步解决。

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举世瞩目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民进中央和民进广西区委也即将分别召开第十二次、十一次代表大会。2017年柳州民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机关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上下联动,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成果,迎接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和民进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持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系统总结了近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做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会议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共同心愿。中共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打好三大攻坚,谋求四大突破”,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为柳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会内政治共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增进“三个认同”。

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是2017年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载体,要引导广大会员深入学习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要做好新形势下广大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常抓不懈坚持问题导向与分类引导,准确把握会员思想动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精细化水平,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在意识形态领域积极正面发声。进一步挖掘整理柳州民进优良传统和人物资料,继续开展统战理论征文及表彰工作,提高理论研究的水平。

二、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

是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修改完善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联系基层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开展会务工作的指导二是加大组织发展力度,力争组织发展有新突破。注重发展“4专3高1低” 的新会员,(“4专”即专业化、专门化、专题化、专家化;“3高”即能力高、水平高、热情高;“1低”即新会员的年龄要低)进一步优化会员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以评促建,继续深入开展区委会的“创星争旗”活动和各项评先活动,引导和组织基层支部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力争将更多的支部建设成为“红旗支部”“十星级支部”等先进支部。四是加强会内代表人士和优秀骨干、新会员的培养,举办市委委员、支部主任、骨干会员和新会员学习班。积极选送代表人士和优秀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

三、巩固参政议政主题年成果,持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进一步完善会内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科学安排全年课题研究等各项参政议政工作,完善议政调研人才库,推进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会内每个会员参政议政的参与作用,以学习研讨和深入调研为基础,加大调研成果转化的力度,提高提案和大会发言质量。

积极开展议政调研活动。围绕全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营造“三大生态”,打好三大攻坚,谋求四大突破,奋力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加快实现“双目标”的重要部署,深入开展调研研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全力以赴开展好专题调研工作。

积极参加各类民主协商活动。做好政党协商、政府协商和政协协商等民主协商活动的发言准备,针对协商专题早布置、早安排,充分发挥骨干专家作用,精心组织调研,拓展协商发言的素材来源,提高协商发言的质量和水平。

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各项民主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发挥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和各类视察考察活动中的作用,督促和帮助各级各类特邀人员履行好监督职责。

加强信息工作。加大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的力度,拓展信息的来源渠道,抓好专家专干两支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数量和质量。

四、巩固老阵地、拓宽新领域,为脱贫攻坚献计出力

巩固好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基地的建设成果,拓展品牌建设的内容和方式深化“服务进社区”活动。加强社会服务工作平台和骨干队伍建设,引导基层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服务进社区的主题和内容。

积极探索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开展教育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五、以机关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民进中央把机关建设作为2017年度工作主题,我会要根据民进中央部署和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机关建设。要坚持以作风建设促清廉、以能力建设促高效、以制度建设促规范、以文化建设促和谐,进一步提高服务会员的水平和会务工作的效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形势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为我们提供了新动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为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柳州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