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合作初心 牢记历史使命

为柳州加快实现双目标作出新贡献

——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常委会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启之年,也是民进十分重要的一年,民进十二大顺利召开,开启了政治交接新篇章。一年来,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适应新时代,把握新要求,不忘合作初心,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扎实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一、深化政治交接,永在正道上行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柳州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制订下发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工作计划和活动方案,在全市民进基层组织中掀起认真学习贯彻的热潮。市委会领导班子和机关中心学习组发挥领学作用,通过座谈、调研、宣讲、征文、开辟学习专栏等形式导学促学。通过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推动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巩固宣传阵地,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把用科学理论教育会员作为理论宣传工作第一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舆论引导的主线,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和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团结教育广大会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撰写统战论文。2017年共征集统战理论论文10篇;在民进中央面向全会专职干部开展的“我与民进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 我会有一篇征文获二等奖。二是出版《柳州民进》会刊,启动柳州民进微信公众号,改版柳州民进网站,开设十九大专栏。充分发挥宣传平台的辐射作用,围绕民进市委各项中心工作,柳州民进网站共上传各类文稿105篇;三是注重挖掘民进会员履职成果和风采,积极开展“我为民进添光彩”会员风采录编写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市委会获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2017年“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把握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党为师,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严肃会内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履职参政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创星争旗”活动。在广西民进2017年度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总结评选中,全市有3个基层组织获评为红旗支部,11个基层组织获评为十星级支部;二是指导各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围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市委会获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2017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二)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会员结构

认真按要求推荐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人选。2017年是民进广西区委换届年,配合区委会做好新一届区委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参会代表的人选推荐及委员考核工作。2017年,民进广西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区委委员,有6名柳州代表当选,其中崔惠柳主委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并当选民进广西区委出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年内,组织会员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达150人次:3月,民进柳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三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深入学习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民进广西区十届七次全会精神;5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7月桂柳民进联合在浙江大学举办两市“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骨干会员学习班;9月,召开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11月,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选送15名优秀会员参加民进广西区委、市政协、市统战部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班。

截止2017年12月,我市共有会员544名。

(四)做好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

按照“阳光、高效、规范、和谐”的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建设。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机关运行进一步规范。大力倡导机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的意识,坚持机关专干联系基层组织制度。重视机关干部的教育培训,积极选送机关干部参加政治学习、业务培训。

三、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职尽责

一年来,全会围绕依照中共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的总体战略布局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诤言、献良策。

市委会多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部署专题调研工作,围绕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形成2017年专题调研报告——《柳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研究——以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例》。

2017年初,向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3件,委员提案6件,大会发言1件,其中题为《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的建议》集体提案,得到了市教育局重点办理。年内,就我市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存在的问题、如何应对新人口政策下“教师生育性缺员”的问题以及提高我区教师职称比例及教师待遇等问题展开专题调研,并形成提案建议上报区(市)政协及相关部门。全年参加市委专题协商会、政府协商会、政协专题协商会等专题协商会议8次,分别就我市经济工作运行情况、脱贫攻坚、市委工作报告等事关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建言,提出真知灼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份。此外,我市民进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所在单位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市会员向所在单位提出各种建议30余件,涉及教育公平、教学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

四、品牌建设与微公益并举,做实社会服务

    市委会积极开展支教助学,巩固基地建设成果,并以“十九大精神进社区”为主题进行“社会服务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参与面。

(一)继续开展“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

2017年,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在社区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进社区”、医疗卫生讲座、法律讲座、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10次活动。12月,利用“12·5国际志愿者日”的契机,联合天马街道办举办开展十九大宣讲进社区活动,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二)巩固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建设成果

组织柳州高中、柳州二中、柳州三中等支部的十多位优秀会员教师,赴柳城县实验高中针对柳城县实验高中高一、高二年级的同学进行公开授课。经过近9年的帮扶活动,该校从2009年对口帮扶前本科上线率11.82%到2017年本科上线率34.34%,再到2017年高职高专上线率99.63%。从零的突破到逐年攀升,帮扶成效明显。

(三)扶贫先扶智,“输血”也“造血”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主委崔惠柳亲自带队,联系柳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茶叶种植专家到三江县程村乡泗里村开展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讲座并为泗里村委捐赠办公设备,在座谈会上并就精准脱贫乃至如何发挥区位优势迈上致富路提出积极建议。

(四)以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主要抓手,点面结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2017年,以民进柳职院支部会员为主的柳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促进会,开展了中小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健康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讲座、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师资培训等30余场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民进医卫支部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进社区,并与柳高支部联合资助柳州高中两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剩下的高中学业;民进小教支部开展“精准帮扶”系列活动,在“义均”国检攻坚最后关键时期,对红星小学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功能室建设及设备的使用等项目给予项目指导等。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是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进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是:新时代会员思想动态研究和统战理论研究有待加强;新形势对会内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组织发展工作需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与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参政议政能力建设面临新的挑战;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应更加突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之心,不断总结、思考和分析,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部署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还将迎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2018年,民进柳州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进十二大精神,继续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把握新时代,汇聚新动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柳州加快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柳州作出贡献。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描画团结奋斗最大最美同心圆

中共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民进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成好、落实好。

(一)突出“两个重点”,持续掀起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热潮

第一个重点是“带头学”。全市民进要大兴学习之风,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带头学、带头讲,做到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第二个重点是“组合学”。各基层组织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和不同场合,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效的学习宣传活动,多次学、分专题学、结合实际学,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同步推进,努力提高学习宣传效果。

(二)牢牢抓住“两个关键”,把握中共十九大精神思想内核

第一个关键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领导核心地位,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第二个关键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将各项学习与深化政治交接、积极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描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最美同心圆。

二、继续深化政治交接,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在历史前进的不同阶段,其内涵在继承中不断发展,随实践而不断丰富。我们新时代民进人,一定要牢牢接稳政治交接的接力棒,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我们一切工作的主线,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机关建设为纽带、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一)加强思想建设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制订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制度,把学习融入到组织活动中、结合到具体工作中,通过学习凝聚起广大会员砥砺前行之志。要认真学习民进新会章,把学习民进新会章和学习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中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认真组织开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精心制定方案,积极推动落实。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加强会员思想动态研究和网络舆情管理,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会内宣传平台建设,统筹柳州民进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扩大对外宣传渠道,讲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故事、柳州民进故事。

要充分利用重要纪念日和重大节庆活动,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民进优良传统教育。开展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深化多党合作光荣传统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教育,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势。通过开展“我与民进”主题征文、在会刊网站开辟专栏、举办主题书画摄影展览等形式丰富的系列活动,隆重纪念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传承民进优良传统。

(二)加强组织建设

要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特别是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会内人才和后备干部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机制。要着力培养会内骨干力量,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代表人士的联系。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律,稳步推进组织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组织“创星争旗”活动成果,在全市广泛开展“学习民进十二大精神,争创先进基层组织”和“学习民进章程,争做优秀会员”活动,为基层组织注入新活力。要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举办好市委委员、支部主任及新会员培训班。

(三)狠抓制度建设

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坚持和完善会议制度,按制度要求开好全会、常委会、主委会议、主委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要把领导班子建设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和各项纪律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作为重点,全面加强民进柳州市委的自身建设。

要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执行力,完善机关规章的制定。要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完善机关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组织的工作机制,推进机关运行规范化,打造服务型机关。

三、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柳加快实现双目标作出新贡献

我们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围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战略、新要求,围绕国家和柳州的重大战略部署、经济社会重大问题,特别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发挥自身优势,凝心集智聚力,深入调查研究,以履职尽责新作为、新成果展现柳州民进新担当、新形象。

(一)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参政议政平台,努力发掘、培养议政调研人才,完善调研工作机制,推进资源共享,强化成果转化,扩大党派提案、大会发言、协商发言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来源,努力提高水平和质量。

(二)积极开展议政调研,参加政治协商,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承担市委重点课题调研任务,精心筹划开展课题调研。拓宽工作渠道,积极参与政协专委会等部门组织的联合调研活动,争取多方面收集调研素材。认真做好议政调研成果转化工作,积极参加党委、政府、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为党派提案、大会发言、政协常委会发言等做好准备,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大力支持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特邀人员开展议政建言活动。

(三)积极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上报、激励的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积极性,拓宽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不断提高报送信息质量。

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社会责任,以参与脱贫攻坚工作为重点,以重点品牌项目为载体,发挥智力优势,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一)进一步巩固基地建设,为教育扶贫出力。发挥民进教育、文化界别优势,继续赴柳城县实验高中开展送教活动。

(二)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进社区参与面。依托社会服务进社区的服务平台,扩大社会服务工作参与面,积极开展“春联万家”“送医送药”“法律进校园”等各种微公益活动。

(三)充分调动会内外资源,开展扶贫攻坚帮扶工作。结合“美丽广西·宜居乡村”建设,积极帮助贫困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农技培训、法律服务、文化医疗下乡、资助贫困生等智力扶贫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柳州实现“率先建成”和“打造龙头”双目标做出新的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