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2018年工作报告

——在民进柳州市十一届五次全会上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现在,我代表民进柳州市第十一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自治区和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在这意义非凡的一年里,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民进十二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焕发出参政党地方组织新面貌。

一、筑牢思想基础,自身建设迈出新步伐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一年来,常委会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执政党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推进自身建设,为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奠定坚实基础。

(一)着眼宣传思想工作的广度、深度和维度,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为年度工作重点,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为契机,传播民进声音,讲好民进故事。

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召开市委常委会,积极部署,审议通过并印发《民进柳州市委思想政治教育主题年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年内,邀请自治区人大副主任、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杨静华来柳传达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召开民进柳州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会史会章;联合民进南宁、贺州市委会在贺州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并组织骨干会员前往广西各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举办纪念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报告会,柳州民进会员孙正文做宣讲报告,畅谈自己的从教经历及与民进的故事。在钦州学院举办2018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市委委员、骨干会员学习班;市委会机关干部赴桂林参观兴安湘江战役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常委及机关干部参观柳州文史馆,组织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举办的书画摄影展等。

    巩固宣传阵地,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把用科学理论教育会员作为理论宣传工作第一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舆论引导的主线,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和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撰写统战论文。发动会员参加区委会“不忘初心走进新时代”“我与民进”主题征文活动,2名会员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市委会获民进广西区委主题征文优秀组织奖。二在柳州民进网站开设纪念中共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专栏,出版学习十九大专栏板报。围绕各项中心工作,柳州民进网站共上传各类文稿108篇并同步更新柳州民进微信公众号。三是组织开展“纪念民进广西区委成立60周年网上学习问答”活动,共150人次参与答题,掀起答题与学习热潮;四是开展会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分别上报民进广西区委、市委统战部和市政协。2018年获区委会评为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二)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和凝聚力。以保持进步性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会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领导班子建设有新突破。今年我市进行机构改革,在政府组建的36个工作部门中,民主党派成员担任部门正职的只有3人,其中2名都是民进会员,他们分别是王红副主委任柳州市民政局局长,曾和平副主委任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基层组织建设有新成效。一年来,班子成员先后走访了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州市第二中学、柳州市景行小学等会员所在单位,并与单位党政领导座谈交流,倾听会员的心声,促进基层组织发展。市委会专干认真指导各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围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一年来,柳州民进各支部开展主题活动40余次。民进五中支部获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城职院、医卫等五个支部获区委会授予“先进基层组织”荣誉称号;成功举办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及改革开放40周年基层组织气排球赛,进一步增进组织凝聚力。2018年市委会获区委会评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人才队伍建设有新进展。重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发展与储备,为提高履职能力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一年来,市委会贯彻落实组织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激发会员双岗建功的工作热情,全市基层组织涌现出多名优秀人才。其中,柳州民进会员刘昌业、张蓓、蔡雪静、陈绍俊四人入选“柳州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陈峭入选“柳州市第十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八中副校长蔡雪静被评为正高级职称,龙中支部主任黄秋艳提拔为校级副职,小教支部主任王凤提拔为校级正职等等。

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有会员557名。

二、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常委会秉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基本职能,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2017年专题调研报告《柳州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研究》获中共柳州市委副书记批示,得到了市政协副主席重点督办和市农业局重点办理。此外,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完善我市集团化办学的建议》《关于应对新人口政策下“教师生育性缺员”的建议》等集体提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采纳和办理。民进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在履职平台中积极发挥作用,各级政协委员共提交20余件个人提案。市委会高度重视年度专题调研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议,认真研究积极部署,课题组成员分赴三江、融水、柳江等地开展调研工作,详细了解柳州市在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成效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针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柳州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对策研究》。

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分别就柳州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柳州市产业升级攻坚战、市委全会工作报告及市政府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四次政党协商,围绕教育、农业农村、扶贫等重大问题和社会普遍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从民进界别特殊角度提出真知灼见,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全年向民进广西区委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篇,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篇,获市委采用6篇。

(二)助力扶贫攻坚,积极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选派干部入驻乡村,助力脱贫攻坚一线。20163月开始,选派机关干部谭鹏到三江县程村乡泗里村任第一书记。经过两年的驻村工作,圆满完成了泗里村的脱贫摘帽任务。20184月,又选派机关干部冯年养挂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分队长,继续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力量。

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严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年内,积极派员参与全市“两代表一委员”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巡查工作,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助力脱贫攻坚。

(三)突出重点,扎实做好社会服务

聚焦社区,深入乡村,扶贫服务两不误。深入开展“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全年在社区开展了十场社会服务活动。其中 “迎新春送春联”活动、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公益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和心理辅导讲座等颇受群众欢迎,受惠群众共达1000余人;组织10多名医卫专家服务团赴三江县程村乡泗里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义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为贫困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免费义诊,提供了中医、内科、儿科、健康检查等服务,并赠送了一批日常用药,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深化交接,巩固成果,支教助学创佳绩。年内,二次赴柳城县实验高中开展支教活动,柳州高中、柳州二中、柳州三中等十多位优秀会员教师,进行公开授课,并邀请柳州市二中校长覃卫东做考前专题讲座;经过近十年的帮扶活动,该校从2009年对口帮扶前本科上线率11.82%2018年本科上线率39.6%,再到2018年高职高专上线率96%,该校中级职称教师人数从2009年的30人到现在的52人,高级职称从当初的8人到现在的19人,帮扶成效明显。

支部合力,星火燎原,各色活动暖人心。一年来,柳州民进基层支部依托市委会搭建的平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43次,取得良好效果。柳职院支部依托柳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促进会,开展心理健康,青春健康等主题的进学校、进社区活动36场,得到广泛好评;医卫支部等7支部联合开展急救知识下乡活动;小教支部走进柳北区培育小学开展图书捐赠及调研活动;科技支部到融水苗族自治县三防镇荣洞村小学举行扶贫助学捐赠活动等等。积极开展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充分体现了民进以面向社会,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特色的服务宗旨。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一年来,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是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民进柳州市委常委会,向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市民进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宣传思想工作做得不够深、不够细;参政党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未形成;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和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会员老龄化严重,队伍结构不合理,后备力量不足;联系和服务会员的办法还不够多;机关建设还有待加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

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基层组织建设”为主题教育活动年度重点,把握新时代,汇聚新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一、加强政治建设,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重点内容,依托各类教育教学场所,以及会刊、网站和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加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全面融入各项履职任务当中,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会员尤其是代表人士正面发声、踊跃发声。充分发挥参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活动当中体现正确的价值追求和利益导向;在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和日常工作中,不失时机的积极宣传,发挥引导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继续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要提高宣传思想能力和水平。市委会及各基层组织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务实创新、专兼结合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推进互联网和新媒体环境下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和资源共享,推动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二、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参政党基层组织强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政党制度、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面临新时代新要求,自身建设任务任重道远。我们要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扎实做好新时代参政党组织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要按照《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文件精神,完善会内人才和年轻优秀干部发现、培养、推荐使用、管理监督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规律,把组织发展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稳步推进组织发展。

二是扎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以《民进广西区委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为指导,以“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为目标,全面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计划。推动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工作,引导基层组织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全面提升支部建设水平,激励广大会员双岗立功,使基层组织更充分地体现进步性与广泛性。

三、集智聚力,做好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工作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在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要以履职尽责新作为、新成果展现柳州民进新担当、新形象。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抓好脱贫攻坚战和民生建设等政党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在履行职能中有新作为。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推进议政建言工作更扎实。积极参与政协专委会等部门组织的联合调研活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积极深入开展调研,高质量完成年度专题调研报告,参加市委、政府、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以及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的过程中,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质量和水平。要聚焦重点,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就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等,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

二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让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机制更高效开展信息采集、撰写的培训,健全社情民意收集、整理、上报、考核和激励的长效机制,充分调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积极性,拓宽信息来源,畅通信息渠道。加大调研成果转化为信息的力度,突出特色意识、时效意识和质量意识,不断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

四、精耕品牌,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巩固基地建设成果,为教育扶贫持续发力。继续巩固“一基地一平台”建设成果,发挥民进教育、文化界别优势,在柳城县实验高中开展“心系教育谋共建,十年风雨民进情——民进柳州市委结对帮扶教育实践活动”,实现支教扶贫工作向提升教育质量等更高层次转型,促进县域教育发展。

二是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进社区参与面。依托社会服务进社区的服务平台,充分整合各支部人才优势,扩大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参与面,积极开展“春联万家”“送医送药”“法律、心理咨询“考前辅导、考后填报志愿”等各种微公益服务进社区活动。

三是充分调动会内外资源,开展扶贫攻坚帮扶工作。依照自治区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继续深入乡镇开展送医送教下乡活动、智力扶贫活动、技术帮扶活动等有利于扶贫攻坚工作的活动。要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农技培训、法律服务、文化医疗下乡、资助贫困生等智力扶贫活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领导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柳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名词解释:

“四新”、“三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前和两会上对民主党派提出“四新”“三好”的要求。四新即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三好即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两代表一委员”:即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