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在民进柳州市十二届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上

崔惠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民进柳州市第十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也是柳州民进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今年以来,民进柳州市委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决策部署五大建设为核心以做好组织换届工作为重点,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年度工作主题,集智赋能,精准发力,履职尽责取得新成绩,稳步推动民进各项工作向前发展,展现参政党地方组织的新面貌。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一)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市委会领导班子和常委会领学示范,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化中共党史学习,结合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教育,把政治学习贯穿到全年各项工作中,为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筑好理论基础。

(二)以主题学习活动为主线,建设学习型组织及机关引导全市会员在指尖上学习,把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大系列会议有关精神搬上云端,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号召全会开展品读经典·守正初心读书学习活动,推荐会员参与各级各部门线上线下各级各类培训500人次。首次联合民建、农工党柳州市委举办中共党史学习宣讲会,广受会员欢迎和好评。开展《柳州民进》会史编撰工作,冀望成为民进档案史料和开展多党合作教育的好书。

    二、赓续传承事业,多措并举打造自身建设   

   (一)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按照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柳州市委换届工作的意见精神,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经民进柳州市委周密部署,充分协调,广泛动员,狠抓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202118日隆重举行,选举出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具有代表性的民进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了政治交接。新一届的班子带领全体会员继往开来,始终不忘合作初心,凝心聚力携手同行,谱写新时代参政党地方组织新篇章。  

(二)积极沟通协调,有效促进会中央与柳州民进互联互通

在民进柳州市委的积极协调下,20213月,民进中央派出干部到民进柳州市委挂职,这是民进中央首次派出机关干部到基层组织挂职锻炼,开创了民主党派中央与地方上下联动的新模式。年内,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分别带队来柳开展实地调研,助推民进中央了解地方教育现状,为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作出有益探索。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柳州市委主委崔惠柳也亲自带队奔赴北京,开展与民进中央、清华民进及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的交流活动,积极助推科技与设计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研讨会落地柳州。会中央与地方组织上下紧密联动,确保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柳州落地生效,也为柳州民进切实发挥参政党地方组织集智聚力。

(三)加强机关建设发展,打造优质会员队伍建设

1.激活机关队伍内生动力,使机关成为培养干部人才孵化器。年内,从民进机关输出2名干部到市委统战部、县区政府任职,专职副主委调任柳南区政府副区长。同时,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部门引入2名干部,提拔晋升1名四级调研员,进一步优化机关班子和专干结构及职务职级梯度,努力建设成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机关。

2.落实年度会员发展规划,推动重点领域会员发展2021年共发展会员27名,平均年龄37.5岁,本科以上学历24名,其中硕士7名,博士1名,中级以上职称15名,教育界别14名。无论是发展数量还是质量均有所突破,进一步优化会员界别结构和年龄结构。同时助力会员本职与会内工作双向发力,既在本职工作上建功立业,也积极参与市委会工作,为柳州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目前小学界别有3名学校正职领导、2名副职领导,初中界别1名学校正职领导、1名副职领导。积极推进制作《会员证》,解决会员身份证明难点,提高会员荣誉感和归属感,为民进全会实行会员证积累实践经验。为此市委会获评民进广西区委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3.提前谋篇布局,积极配合人大政协换届工作

    落实班子联系基层制度,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靠前抓、亲自抓,主动带队联系会员单位及会员对口部门党政主要领导,协调解决会员发展问题。助推市县(区)两级人大代表及政协换届工作。会员进入新一届县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数43名,比上届多10名,创历史新高,其中2名会员当选为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19名会员当选为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4名委员当选常务委员。

)凝心聚力,基层组织开展丰富多样支部活动

    市委会以“一支部一特色”系列活动为抓手,借助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契机,除开展“品读经典•守正初心”读书征文活动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讲座、“爱满民进·乐享健康”三·八妇女节、建党100周年定向乐跑等活动同时为激活退休会员热情,举办了“拳拳民进心 浓浓敬老情”同心敬老活动,稳步向前推进“爱满民进”工作委员会成立事宜。获民进广西区委会授予“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推进制度建设,落实党派责任担当

(一)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履职形式。参照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现有出台文件,在原有的19项制度基础上,修改完善了《民进柳州市委会机关办公会议事规则》等10项制度,制定了《民进柳州市委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制度》等7项新制度,为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提供制度保障。其中依据《柳州民进同心(虚拟)机关工作的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柳州民进同心(虚拟)机关,以市委会专干加基层支部会员的形式组建民进柳州市委会+团队,开展动态管理,实行人随事走工作机制,打造会员履职新平台。

    )发挥民主监督促工作成效作用并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机制发挥好监督委员会职责作用实行监督委员会委员列席常委会、全会制度,主动接受监督。积极参与全市绩效考核活动,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积极履行职能,对所联系的部门加强有效监督。

(三)以史励人守初心,会史编撰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历时一年多时间收集编撰《柳州民进(1956-2020)》初稿已形成,这本承载着柳州民进会员期待和讲述薪火相传故事的历史资料从会员口述、机关档案中收集史料汇聚成册,内容包含柳州民进成立初期到现今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篇目。目前市委会正对初稿进一步完善打磨,修订完善后正式印刷出版

四、聚焦大事要事精心实施参政议政工作

(一)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市委会全年共提交集体提案5篇,个人提案15篇,提交大会口头发言连续3年排名第一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我市产教深度融合的建议》《关于利用莲花山片区绿色资源,发挥绿心动力,打造城市名片的建议》集体提案获得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政协委员9篇个人提案得到立案,提出27条意见建议大部分得到落实充分体现民进会员积极履行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基本职能,展现了柳州民进会员良好的履职能力和精神风貌。

    市委会聚焦自治区“东融”“两湾”融合等战略布局,向区政协全会提交了题为《关于打造“深圳-柳州”深度融合先行示范区的建议》提案,获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党组成员袁东升亲自率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答复。同时,市委会认真推进2021年党委课题重点调研工作,形成《柳州市应对老龄化社会策略研究》调研报告,并在市政协大会开幕式发言民进柳州市委副主委关勇军连续两年受邀承担自治区党委和民进广西区委的重点课题,为参政议政工作贡献柳州力量。

(二)重点推进,深入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为契机,年以来累计向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会、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报送信息511篇获自治区统战部采用。全国两会期间向区委会上报信息22篇,超额完成169%,其中《群众热切期盼国家重视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家长养成记》《十四五时期应大力培育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医药专业人才》2篇信息获民进中央采用,实现零的突破。民进中央授予“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深入开展社会服务

发挥民进教育界别优势,持续巩固社会服务老阵地。5月,市委会组织民进名师到柳城县实验高级中学开展教学示范课活动,通过同课异构的形式,促进市县两地教师进行教学交流。持续不断十年如一日打造与柳城县实验高中合作共建的民进柳州市委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把原来基础薄弱的县城高中打造成设施齐全、管理规范、特色突出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真正做到输血造血

共建同心基地,不断拓展社会服务新领域。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找准民进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和助力社区建设的结合点,先后在鱼峰区荣盛、荣新、德润等社区开展了迎新春送春联进社区、医疗卫生讲座、名医义诊、法律讲座、学生心理健康公益讲座等10余次活动。以结对共建活动为载体,找准民进基层组织发挥作用和助力社区建设的结合点,引导民进会员聚焦社区需求,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为社区建设凝聚强大的正能量,共筑和谐美好社区。

    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全年民进各支部共开展支教助学、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医疗义诊等活动30余场,惠及群众约12万人。其中,民进柳职院支部加强与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和学校的合作,开展家长新学堂、儿童之家、青春健康教育项目师资培训等30余场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民进柳州市小教支部组织市锦绣路小学、景行柳东小学、鹅山小学、英瀚教育集团等多家小教支部会员所在单位负责人,赴柳州市沙塘镇沙塘小学开展校部携手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服务主题活动;民进柳州医卫一、二支部组织会内医疗专家送到群众身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民进柳州医卫三个支部和民进柳州高中支部继续捐资助学;民进柳州市科技支部开展关爱抗战老兵系列活动;柳职院曾昭武老师在鱼峰区窑埠社区为社区干部开展有针对性的机关干部心理辅导,得到了社区的高度称赞。从民进中央获取《2011叶圣陶研究年刊》共计108册书籍,赠送到全市14个支部,传播优秀民进前辈思想,提升会员的人文素质和荣誉感通过一系列活动,使会员们领悟开展社会服务作为履行职能、参政议政的延伸和拓展,不断扩大民进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为此,民进柳州市委获评民进全国社会服务暨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优秀成果奖、民进区委2020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等。

   六、围绕一刊一站一号多向发力,民进宣传工作亮点纷呈

(一)柳州民进微公号栏目设计实现新突破。栏目设计新增了市两会专题栏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专题栏目、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栏目、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有声版专题栏目等,将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推送的重要宣传信息及时地转化为柳州民进微公号内容,丰富了宣传形式,充实了宣传内容。

(二)本级宣传阵地宣传报道数量实现新突破。截至11月,柳州民进微公号已累计推送信息88条,柳州民进网站累计发布信息79条,充分展示了民进柳州市委各项工作,体现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支部一特色系列活动工作成效。

(三)获省级以上媒体平台采用信息量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获得省级以上媒体平台采用信息22条,获得中央级媒体平台采用信息8条,累计向区委会、市级部门报送信息51篇,另《发挥支部优势 践行爱满民进》通过民进广西区委向《民主》杂志推荐投稿。通过民进中央挂职干部搭建了畅通的信息通道,为在省级以上媒体平台更好展示柳州市多党合作工作亮点、柳州民进履职作为和柳州民进基层支部风采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策划拍摄制作的辛丑牛年拜年视频,播放量高达1.3万次,获民进中央网站采用挂网。

2022年工作计划和展望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建设全面推进之年,也是民进中央和民进广西区委换届之年。民进柳州市委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工作,为推进柳州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持续推进“三大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战略目标,发挥民进会员合力,凝心聚力,更好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守正初心,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抓好全国两会、自治区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贯彻,部署开展中共二十大、民进十三大等重大时政活动的学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国民主促进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中国民主促进会柳州市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好组织生活中的学习活动,制定专题教育活动计划和丰富学习内容,推动活动常态化。

增强宣传引导合力,开展宣传培训活动,探索选聘会外专业领域专家为特邀信息员,搭建和打造民进柳州市委信息员团队,让更多会员参与到宣传工作中,进一步提升宣传效能。做好向各级有关部门投稿工作,特别是全国两会、市两会期间宣传报道,争取多点突破,力争在全国重量级刊物上获得宣传报道。

深入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部署“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加强爱国爱党爱会教育、形势教育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政治交接。

多向发力,优化组织建设发展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五种能力,扎实稳妥推进会内监督工作。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会议强化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处理监督意见,支持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积极探索会内监督的有效方式

(二)加强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围绕民进中央信息化建设主题年要求,继续完善市委会规章制度,加快完善会员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和建设能力。同时巩固履职能力建设、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成果。

(三)加强组织建设。1.注重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市委会机关专干到民进中央跟岗学习2.四高一低的标准,继续做好会员发展工作3.积极配合民进广西区委做好换届各项工作。4.继续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主题活动”,以活动为推手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5.加强互动联系,主动争取各方支持和帮助。继续紧密联系民进中央、区委会,对接兄弟市委会及会外专家等,形成柳州民进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良好格局,确保市委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6.同时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城区统战部沟通,探索民主党派与城区统战部门结对共建模式,解决民主党派成员在城区发展困难的局面。7.加大对退休会员的关爱力度,积极探索建立爱满民进工作委员会管理工作机制。

、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建设

(一)围绕重点工作,深入推进参政议政工作提质增效。1.组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成立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不定期开展参政议政交流座谈会,探索课题竞标模式,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上报、激励的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助力柳州高质量发展。2.联合会内外资源,全力做好螺蛳粉课题调研。把《持续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作为2022年重点调研课题,联合柳州市政协港澳和外事委、民盟柳州市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从一二三产开展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为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做实做优做强提供科学决策和参考。同时发挥教育主界别优势,积极向自治区建议呼吁在柳州成立独立建制的柳州螺蛳粉学院;探讨教育双减政策下如何发力。研究如何加快打造柳州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对策、积极探讨乡村振兴课题等。3.集聚全会之力,办好“科技与设计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研讨会”。民进柳州市委牵线搭桥,联合民进中央、民进清华、民进广西区委、柳州市委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发挥柳州民进同心(虚拟)机关作用,全力推动科技与设计推动传统产业创新升级研讨会”在柳成功举办

(二)集思广益,继续深化社会服务1.坚持双基地品牌建设,巩固和深化社会服务进社区活动成果注重突出民进特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扣社区和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整合各方资源,扎实开展社区公益和支教助学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进一步扩大社会服务工作的参与面,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汇聚各方力量、凝聚会员共识、不断提升爱满民进社会服务品牌影响力。2.积极搭建平台,开展2022年市委会“企业服务年”活动。围绕市委会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深入企业会员单位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方向规划,听取困难和问题,充分调动民进中央、民进广西区委、市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和平台资源,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扎实有效地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

(三)以“信息化建设主题年”为抓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促进会员知情明政。围绕信息化建设主题年规划,完善人员组织、全会联动、活动平台、对外联系等工作机制和制度,更好汇集智慧和力量,共享信息和成果,为民进会员知情明政提供服务,支持会员延展专业优势、双岗立功。

四、真抓实干,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一)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推动作风转变。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和引领作用,密切与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联系,联系基层组织和会员要经常化、制度化、联系情况和工作成效要作为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个人工作总结和述职的一项内容,并作为考核履职成效的指标,切实推动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二)着力加强机关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贯彻民主、务实、清廉、高效的作风要求,根据民进中央制度建设的相关要求,加快制订有关制度规章,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完善机关内部控制管理,提高机关事务办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强化干事创业氛围,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国民主促进会机关工作条例》精神,完善机关工作机制。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培养、使用干部,增强机关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打造有热情、敢担当、讲廉洁、懂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发展部署,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