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

关于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柳州市委: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整合柳州市工业园区 构筑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平台的建议》(第9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我市的工业园区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加快推进我市“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诸多的困难和问题,困扰并制约着工业园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贵单位在提案所提到的园区存在的问题,正是我市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当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和矛盾。目前,我们在促进园区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推进工业园区产业成型升级方面的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加大园区整合力度

在自治区工信委的指导下,我市已整合了柳州市汽车产业园和机械产业园。柳州市汽车产业园以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柳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鱼峰洛维工业集中区为核心园区,柳州市机械产业园以柳州市柳南河西工业区、柳北工业园和新兴工业园为核心园区。预计到2015年,柳州市汽车产业园和机械产业园都将成为千亿元产业园区。

(二)明确产业布局、发展类型,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坚持长远规划与近期建设并重。我市进一步完善园区规划与产业布局,增强配套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整体功能形象,编制的《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工作方案中已明确了我市工业园区的“1262”的战略发展新格局,并对11个工业园区明确了产业定位和分工。

(三)加大用地保障力度

一是加大土地报批力度,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支持,2009年共获6090亩用地指标批文。二是加强合作,化解园区土地瓶颈。促进柳江新兴工业园与广西农垦的合作,通过联合组建公司的方式,将新兴工业园的产业经济优势和农垦集团的土地优势结合起来。三是鼓励新建标准厂房,通过兴建标准厂房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四是整体联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占地、占用耕地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园区用地和建设有序进行。

(四)坚持以龙头产业、龙头项目促跨越发展

一是大力引进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坚持多措并举,积极捕捉商机,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结合园区实际,在重点巩固和做大做强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大力推动仓储物流和生活配套区建设。瞄准沿海发达地区资金充裕和加工制造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积极争取引进上规模、上水平的加工制造类项目。二是瞄准知名企业、跨国集团的投资项目,努力争取到黄海客车等龙头项目落户我市园区,进一步完善我市汽车产业链。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十字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提升工业园区建设水平,全力构筑工业集聚平台。

民进柳州市委,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工业园区建设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推进当中,进一步贯彻落实提案中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工业园区建设成为推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单位领导签名:戴翔    

年五月二十八日

 

 

 

送提案人:民进柳州市委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督察室、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人:杨建明        联系电话:2825335

(网络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