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的广泛存在、合理布局规划和健康发展,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正在打造“书香龙城”,政府相关部门应关注实体书店发展,合理规范布局并将其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范围,创造和提供良好的经营发展环境,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书香无处不在。 

  目前柳州市实体书店发展现状: 

  我市实体书店的发展总体滞后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符。 

  1、各城区实体书店数量少,分布不均。据了解,目前,全市仅有几家新华书店:城中区最多,也只是有二家(位于五角星那家是全市最大型的,另外人民广场旁有一家小型的);柳北区仅一家(位于北雀路);鱼峰区仅有一个书市(位于箭盘路),没有实体书店;柳南区和河东片、柳东片区等新区更是一家书店都没有。全市实体书店数量之少,与广西区内南宁等城市的书店发展相比较,(既有大的书城,图书大厦,又有数量充足,功能完备的大型新华书店),我市实体书店的发展相当滞后,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相符。另一方面,全市最大型的新华书店位于市中心繁华街道—五星街上,停车难,全市市民买书看书都要挤到市中心,加大了市中心的交通拥堵。 

  2、现有的实体书店服务功能设置不合理: 我市的图书店均没有设置阅读区,市民只能站着看书,而孩子们则直接席地而坐。 

  为此,我们建议: 

  1、合理规划布局各城区的实体书店建设。建议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尤其是城市规划中,完善河东文昌实体书店建设布局。在所有新建社区及城区中心地段新建的物业预留实体书店经营位置,形成大型书城、连锁书店为主、中小特色书店及社区便民书店、农村书店、校园书店为辅的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整体布 

  2、对实体书店发展加大财税和金融扶持。政府应适时出台实体书店财政专项扶持政策,建立分等补贴、动态考核机制。启动和抓实财政支持实体书店项目,将支持实体书店的专项资金列入各级财政预算。落实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免增值税政策,引导银行业资本和社会资本为中小书店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进一步实施简政放权,减少审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办书店;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制售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3、推动实体书店与网络融合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印刷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由传统模式向新兴业态的转变,实现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4、在现有的书店和新建的书店增设阅读区,完善书店功能。让市民可以有一个舒适的阅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