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提要:提高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的客观要求。柳州市在推进该项工作的探索实践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对我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就深化城乡统筹、提高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我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现状

目前,柳州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工作有序推进,村级组织建设已基本形成了以村党支部为领导核心,以其他组织相配套的村级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了村民自治和民主监督机制,通过“六个一”建设,全面提升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我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建立合理的分类供给机制具体表现在:政府、市场和社会在公共服务供给上没有形成合理分工,没有明确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居民生活必需度;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分类标准及其动态调整机制欠缺,绩效评估考核机制无法科学制订并有效实施。

(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相对滞后,城乡规划不同步。当前城镇规划中依然存在重城市轻村镇的问题,村镇依然缺乏必需的用于公共服务的设施和场地,加上村与村之间关联度也不够,更不利于项目整体联合推进。

(三)经费保障欠缺。2015年开始,市本级财政每年给每个行政村(社区)安排社会事务管理资金1.5万元。虽然在经费支持上柳州市已经走在全区的前列,但柳州市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条件依然较低,仍无法满足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发展的需要。

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部分村级干部缺乏开拓进取精神,存在畏难情绪,对公共事业管理服务的意识较薄弱。

三、提升我市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水平的建议

(一)建立一套适应农村居民生产生活要求的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应从组织领导上形成阶梯级的组织结构,成立以市县两级主要领导任组长、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村级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的组织领导职能。

二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供给主体分为:政府、市场、村级自治组织三类,并将分类供给内容、供给主体、供给方式等做细致明确划分,明确政府主导地位,做好基本的公益性工作。引导和规范社会组织做好自治组织内部的服务和管理,依托市场主体开展以市场化方式供给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三是完善城乡统筹发展规划体系规划部门应做到城乡规划同步,在推进农村城镇化发展规划时,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进行科学规划,公共服务设施与主项目一并推进;在对农村发展进行规划时,预留好村集体的三产用地和服务用地,确保村级组织有必要的经济收益来开展公共服务工作

四是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成立村民议事会,使之成为村民(代表)会议的常设机构规范民主决策、监督和评议程序,建立村级治理六步工作法。由政府组织实施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项目,建立群众民主评议制度;由政府委托村级自治组织实施的项目,建立民主监督制度。

(二)建立一支管理有序、服务有力、协同民主的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队伍

一是增强队伍指导性通过职业化管理、社会化选聘、专业培训、民主推荐等方式,在全市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农村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人才队伍抽调部分县乡两级机关工作人员组成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基层工作队。

二是加大队伍培训力度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通过送人进修、请人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培训人才队伍,整体提高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对于人才进行分类职责管理,并积极制定人才队伍绩效考核制度。

(三)建立一个满足运转需求的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一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按照公共性的要求适时进行优化和调整,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控制并压缩一般性开支,增加公共财政对于公共服务的支出比重,建立统一的公共服务财政保障制度。

二是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各级政府应将村级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可持续发展的财政投入机制,投入资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逐步提高,适当提高社会事务管理费的资金额度,同时增加行政村(涉农社区)公共服务专项资金。

三是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建立规范的土地流转制度,推行农户土地经营权流转;建立新增工商税收奖励政策,村级在发展民营经济、创办工商企业、新增工商税收可将地方收益部分按比例给予奖励,用于补充村级收入的缺口;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积累机制,培植集体经济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