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由: 

  柳州市基础教育方面在广西可以说已经取得较突出的成绩,十二五以来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也很大。但是整体上来说仍然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现状,与教育先进地区相比思想仍然落后,没有形成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引领,教育家型、专家型教师仍然没有形成气候,与“苏派”“浙派”“闽派”等名师群体相去甚远。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的教师培养仅仅停留在技能型的培训,而没有走向思想型的培养。 

  另一方面国务院已经实施中小学职称改革,在中小学设立正高级职称,广西教育厅也已经开始启动“八桂教育家”培养工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力推动柳州市基础教育阶段的高层次教师队伍培养可以说十分必要,也是顺应大势之举。 

  为此我建议: 

  1.尽快启动柳州“教育家型”教师、校长的培养工程。 

  2.在职称改革上为已经获得中学高级教师职称的教师提供进一步提升的平台和空间,激发中老年教师的二次创业积极性,为高层次教师队伍提供强大的后备力量。 

   3.开拓中青年教师培养上升通道,为年富力强、成绩突出达到破格条件的中青年教师提供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达到破格条件的中青年教师应该设立市级灵活岗位,不受学校岗位限制。 

  4.由为教师队伍设立学术荣誉制度,以市委市政府命名奖励各层次的学术荣誉,如学科带头人、教学骨干、教坛新秀等。提高教师队伍的荣誉感。 

  5.在基础教育教研部门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专业型的专家队伍,引进高水平的高校教研指导团队指导教师的培养,推进特高级教师群体提炼自身教学思想,提供必要的项目支持,物化这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