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市有资质的幼儿园不足300所,其中民办幼儿园250多所,民办幼儿园的总数及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的均占我市幼儿园总数的80%以上,远远超过公办幼儿园。由于公立幼儿园费用低,配套设施齐全、师资力量充足,往往一位难求。而民办幼儿园因经营成本和软硬件设施投入等因素的不同,收费标准从几千到几百的都有,以致于出现贵的幼儿园上不起,便宜的幼儿园无法保障教学质量这种尴尬问题,这种问题很不利于适龄儿童的健康发展。 

  为此,我们建议: 

  1.推行等级收费,规范收费标准。教育、财政、物价等部门应对高中低档民办幼儿园进行等级评估定位,根据幼儿园的评估等级、本地物价水平和平均家庭承受能力,进行价格成本监审,面向社会公开制定不同档次收费上限标准。民办幼儿园在每学期开学前向物价和教育部门报备收费项目、标准,严禁乱收费。 

  2.加大力度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面向大众,收费较低,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将其作为大力发展和扶持的对象。对通过省、市一级幼儿园验收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一次性奖励,并按照核定的幼儿人数进行经费补助。对达到规范化等级以上的民办园中有职称、有资格证的教师,应享受在编待遇,在进修培训,职称评聘,社会保障,评先评优等方面可参照公办幼儿园的管理办法 

  3.严格落实持证办园、规范办园。建议教育部门应联合综合执法、公安消防、卫生保健、食品卫生监督、工商、物价、街镇等相关部门,对无牌无证、非法办学的幼儿教育机构进行清理整顿,整改后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要依法予以取缔,并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儿。对于经整改达到相应标准的民办幼儿园,颁发办园许可证,并纳入全市入园标准收费体系中来。 

  4.加大对乱收费现象的处罚力度。除统一标准规定的保育费和生活费外,严禁在幼儿园内以“兴趣班”或“特色班”等五花八门的名义乱收费。对实施收费的幼儿园,经举报查实后应要求其退还收费,并予以重罚,经处罚后仍不改正的,取消其办园资格。 

  (本文系民进柳州市委集体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