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城市森林公园在城市化进程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能起到重要作用,是具有森林生态系统和城市公园双重功能的城市基础设施。柳州森林旅游资源丰富,品位不俗。在市区周边,已建设有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君武森林公园、古亭山森林公园及大龙潭公园都乐公园绿地保护带。 

  而随着柳江县撤县设区后,如何高标准、高水平地规划建设柳江区摆在政府面前。柳江县城公园绿地少、公共资源配套不平衡的问题也较为突出,而充分利用县区原有的国营林场的森林资源,将其打造建成城市森林公园,对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宜居城市、做好城乡统筹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其中国营冲马岭林场位于柳江区土博镇境内,林地面积O.9万亩,位于柳州热门景区柳版九寨沟的附近;国营龙汉岭林场位柳南区洛满镇的境内,林地面积1万6千亩;国营三伯岭林场位于鱼峰区白沙乡美丽的柳江河畔,林地面积2万3千亩;国营鹿岭林场位于柳江区穿山镇境内,林地面积1万2千亩。以上国营林场现状生态保护较好、拥有自然环境佳的森林资源,具备“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潜力。参照三门江林场转为国家森林公园的做法,把林场开发列入我市或柳江区旅游规划,把资产交接、土地权属等问题理顺,待时机成熟,按时序开发建设,把上述国营冲马岭林场、龙汉岭林场、三伯岭林场、鹿岭林场建成国家森林公园。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同时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会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政治论断,人民对于绿色、休闲、娱乐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城市、城区之间不平衡的公共配套、公园绿化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若能把这些国营林场打造为森林公园,必定能为带动县区旅游经济、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城区品质做出巨大贡献。 

  为此,建议: 

  把国营冲马岭林场、龙汉岭林场、三伯岭林场、鹿岭林场建成国家森林公园,造福龙城市民。 

(本文系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个人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