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工业经济总量占比居广西各市首位,尤以汽车、机械、冶金为支柱,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高技能人才。然而现在各地大中城市人才争夺战白热化,各地在人才争夺战中送出的落户、送钱、送房等“政策大礼包”,可谓痛下血本。而我市在人才引进政策上依然跟不上节奏,加之我市高等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人才引进不占优势,人才流失也存危机。另一方面面临企业招工难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双重尴尬,究其原因正是高校培养方案难以适应市场。 

  为此建议: 

  顺应国家建立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产教融合,实现政、企、校的深度融合,建议由市政府主导联合高校、企业三方在广西科技大学,特别是即将筹建的柳州理工学院,相关高职院校等,成立“行业学院”,如“汽车学院”,实现企业人才需求与高校培养方案的深度融合,采取企业订单式培养,既具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又突出关键的技术技能培养。一方面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实现政、企、校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留住大批高技能人才。 

(本文系柳州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委员个人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