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 由:关于完善我市中考定向推荐生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柳州市民进五中支部 

  召集人:梁德辉 

  理由和办法: 

  10年来,我市义务阶段按照“分区划片、相对就近、全员入学、免试就读”的原则实施招生,尤其是在普高招生中推行了“定向推荐生”政策,有效缓解择校问题,同时我市的大班额问题(规定班额:小学不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得到基本解决,我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公平教育也因此取得了辉煌成绩。 

  但这些成绩与我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我市初中学校中考定向推荐生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为了更好地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促进了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与教育公平,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特建议: 

  1.   中考招生改革10年多,定向推荐生的比例一直徘徊在50%以内,2015年至2017定向推荐生连续多年维持在51%不变,远不能满足我市经济发展与人民对教育需要。建议我市初中学校定向推荐生比例每年以2%递增,力争实现推荐生的比例在柳州的“十三五”期间顺利达到60%的目标。 

  2.   2018年起,将我市中考定向推荐生录取从二次分配调整为三次分配。各初中学校中考定向推荐生指标如有使用不完的,在本城区范围内统一进行二次分配:由市招生考试院按城区将剩余定向推荐指标汇总后,对该城区已网上填报定向推荐生志愿但未获得录取的学生,按网上已填报的定向志愿进行排序,从高到低进行录取。经过二次分配如城区还有剩余指标,在市区范围内统一进行三次分配:由市招生考试院将各城区剩余定向推荐指标汇总后,对市内已网上填报定向推荐生志愿但未获得录取的学生,按网上已填报的定向志愿进行排序,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如还有剩余定向推荐指标,全部转入网上统一招生录取指标。 

  3.及时宣传中考定向推荐生招生政策,特别是让家长从小学开始了解相关政策,通过新闻发布会(教育局)、家长会(中小学)、报纸网络等媒体向家长和学生以及全社会全面诠释相关政策,从而形成社会和谐、人民满意的教育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