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柳江县撤县设区,如何高标准、高水平地按柳州市新城区来规划建设柳江区是今后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生态宜居是新区高标准建设的目标,而柳江县城公园绿地少、休闲旅游资源亟待整合开发也是城区建设不可回避的一个客观现实,同时柳江区又有诸多国营林场等丰富的林场资源,如果能充分利用柳江区原有国营林场的森林资源,将其整合提升作为柳州市民节假日休闲旅游的森林公园,进而形成位于柳州市西面的又一城市绿肺,与柳州东面的三门江森林公园相呼应,对柳州市、柳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宜居生态城市、净化空气质量、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美好需求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而在柳江区诸多林场中,龙汉岭林场和冲马岭林场是已具有一定群众口碑及旅游基础的两个国营林场。其中国营龙汉岭林场位柳南区洛满镇的境内,林地面积16千亩;国营冲马岭林场位于柳江区土博镇境内,林地面积O.9万亩。其实这两个林场早先是一起的,冲马岭林场原系龙汉岭林场的分场,后于1984年单独设立成林场,才形成了现在的格局。 

而随着柳州市和柳江区快速城镇化带来市民休闲旅游需求大量增长这一市场机遇,以及从两个林场之间穿过的柳州经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的等重大基础设施修建,林场也迎来了发展旅游休闲业的黄金机遇。虽然外部机遇和红利已经在眼前,但是两个林场的基础配套设施缺严重滞后,场部直线距离仅25公里的两个林场之间现状只有一条林间土路相连,交通不便,无法将两个林场各自的旅游资源有机整合。因此,为了将两个林场的森林资源和独特林场风光整合启动开发,形成规模,首先要做好内部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打通两个林场的交通联系,因此建议修建一条林间公路将冲马岭林场场部和龙汉岭林场场部,将景区串联,将资源共享,并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森林公园。公路宽度建议不小于7米,方便车辆交汇以及通行大型旅游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