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长达几年的观察,每天在中午、下午放学时柳高北门周边布满了不少流动摊贩,吸引着大批放学的学生去购买。这样造成很多方面的安全隐患。为此2014317始,柳州高中的北门被迫关上了!这种锯箭疗法虽暂时杜绝了流动摊位营利等安全隐患,但给长期需要从学校北门出入的师生造成了生活、学习上的极大不便,从而引发了广大师生及家长的猜疑、怨愤,严重影响社会和谐,更可怕的是从另一角度看这样做似乎更方便了恐怖分子的袭击,因为每天近四千师生都从一个门出入了,再加上那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及其车辆,到时想逃散都没去处了。所以柳高北门不能关,同时北门周边的各种安全隐患更要彻底铲除。

   分析:

   (一)学校就算尽力而为,能力也是有限的。

一个学校被迫关门,表面看好像应属于学校内部问题,但恰恰暴露出以下问题:交通、治安、消防、卫生、市容等管理的不到位。虽说各单位门前“三包”,但因学校对面就是一个生活小区——书香园,而且与其共用一条长两百多米,仅有3米宽的道,学校没办法像南门那样划出“势力范围”,更不能封路,否则将造成不和谐。而且学校不是执法部门,没有执法权啊!所以每天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二十多个小摊位把门和路给堵了,把不卫生的食品卖给学生以及他们走后留下的长达几十米的垃圾;看着他们带来的煤气罐随时可能发生爆炸和油烟四处弥漫,弄得乌烟瘴气的情景;看着一群群社会闲散人员聚集在那里,随时有可能威胁着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那么面对这些情况,柳高还是尽力做好自己的本职本分工作。既向上级及有关部门打报告,反映北门附近的安全隐患问题,希望能够得到彻底整治;又邀请桂中派出所所长到东堤路查看有关情况,提出建治安亭、加强巡逻等要求;还安排教师值班并与书香园的业主委员会进行沟通协调。

   (二)给广大师生的生活、学习带来极大的不方便,造成猜疑、怨恨等不良后果。

   1、当初柳高迁移到柳东新区,广大师生为了方便就近工作和学习,纷纷在书香园、文博帅府以及二桥头附近购房、租房,但现在北门一关,住在书香园、文博帅府的师生要绕个大圈才能回家,本来5分钟的路程,变成了30分钟。

   2、下晚修需从到北门去乘坐公交的学生,等绕一大圈后,连末班车都赶不上了,家长很担心。

   3、需要用餐的所有人(不一定都是内宿生)都在同一时间集中到学校食堂吃饭,食堂容纳不下那么多人,而且非常耗时。学生算过吃一餐饭要花近一个小时,比原来多了一倍,这样就减少了他们休息和锻炼的时间。就算是后来实行高三与高一、二错开用餐,还是费时,更何况有时食堂准备不够,排在后面的学生没得饭吃。

   4、内宿生如果晚上突发疾病,校医又不在,连药都没地方买。

   5、因为关北门,人为的让老师增加值班量,值班时间长,影响了老师正常上课质量等等。

于是网络上纷纷出现了很多调侃柳高关北门的视频、贴子。大家纷纷吐槽,表达师生、家长的猜疑和怨愤,这些猜疑和怨愤借助网络迅速传播出去,给这所广西教育界的百年名校——柳高带来了不少大的负面影响。

   (三)有关部门的单方面管理收效甚微。

治理学校周边的各种安全问题绝不全是学校自己的事,需要很多部门来协同参与管理的,相关部门肯定也做过大量工作,比如柳州市教育局就多次下文,还有2011年时任公安局长胡明朗到柳高调研时,当时也进行了整治,但整治了这么多次,却收效甚微。柳高关北门后,摊贩们又全部转移到南门了,那么是否也要关南门?可见治理校园周边各项安全工作是多么艰巨的啊!岂是一个学校可以承担的?!

   (四)从防微杜渐、未雨绸缪的角度说,有关部门也应加大对学校周边各项安全的管理力度。

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极端分子采取暴力手段伤害校园师生的严重公共安全事件时有发生。31日,云南昆明才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用血的教训证明了恐怖分子喜欢在人群密集、有影响力的地方制造令世人震惊的恐怖活动。柳高每天放学时有近四千师生都从南门一个门出入,再加上那么多接送孩子的家长及其车辆,如果真发生恐怖事件,大家想逃散都没去处了。

鉴于以上理由,柳高被迫关闭北门绝不是解决安全等问题的唯一、根本办法。柳高师生及其家长迫切需要打开北门,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学校北门周边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真心希望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加大管理力度。

   1、  每天在两个放学时段(中午、下午)约一个小时,城管、交警派人在柳高北门周边定点站岗。

   2、110加大巡逻密度,所辖派出所在柳高北门200内建治安亭。只有这样齐抓共管才能彻底解决校园周边这些不安全隐患,还校园一个平静,还师生一个方便,才能实现创建“平安校园”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