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观当下,每逢常规性的节日、纪念日活动我们的法制宣传工作总是开展得“如火如荼”。尽管我们在法制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法制宣传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是,有特色的普法宣传活动相对较少,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仍缺乏品牌特色。 

  法制宣传教育是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重要方式,也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石。为此,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应立足于本职,着眼于当下,针对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机制,扎扎实实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只有不断创特色品牌 才能打造普法宣传新格局。 

  一、以普法活动激励人。可利用形成灵活多样的法制宣传方式,不断打响法制宣传教育特色品牌。如研发集互动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普法软件,让市民可边感受网游乐趣,边学习法律知识积分兑奖,使普法真正融入了市民生活;可开展“学法达人”挑战赛、“普法达人”评选活动,开通网络票选平台,吸引众多老百姓的关注和参与;打造100个“法律明白人”工作室,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说理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人,建立“法律明白人”人才库,努力做到农村每户家庭有一名“法律明白人”,带动一大片农民学法用法;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普法联盟”、“法律服务社”等民间普法组织,孵化社会化组织平台,吸引了更多社会化力量参与普法;开展学法守法用法家庭法律知识竞赛、让市民们陶醉在此起彼伏的普法浪潮之中。 

  二、以法治文艺感染人。借力全市文艺团队,编排寓教于乐的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市各地巡回演出,为市民奉献一台台丰盛的法治文艺“大餐”。不断发掘民间草根法治文化,发挥民间文艺演出团体的作用,提高法治宣传的亲和力。运用“柳州摆古栏目”生动有趣地解说案例、通俗易懂地诠释法律来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发挥柳州民间山歌的影响力,将身边发生的案例编成山歌开展法制宣传,使“生涩”的法律条文转化为“本土化”的故事。 三、以法治氛围熏陶人。各级各部门及时根据需求提供相关的法律知识,坚持“需什么普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实用原则,有的放矢地宣传相关法律。针对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和敏感时段、敏感地区、敏感人群,开展“靶式普法” 和“靶式普法”,实行“一对一”宣传教育,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以法治教材培育人。积极打造集新法解读、以案释法、普法动态、法治漫画、法治故事等于一体的《柳州普法》报,配合《干部法律知识读本》《企业管理人员法律知识读本》《公共法律服务手册》《新市民学法维权手册》《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未成年人学法维权手册》等学法教材,创作、编写、征集法治剧本、法治故事集、法治动漫,印制普法台历、法治年画、法治楹联、格言警句,向广大市民传授依法维权知识。 

  五、以法治科技启迪人。以平面媒体、新媒体线下活动这类普法平台为主线,打造纸质媒体、空中媒体、社区普法平台、公交移动电视、普法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智慧普法APP和线下主题活动等10个平台,开展更加有针对性、互动性、实效性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实施智慧普法工程。利用“科技驱动”创新型模式,坚持把民意需求作为构建法治宣传全覆盖体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普及法律知识向培育法治信仰转变,政府主导向社会自觉转变,粗放普法向精准普法转变。 

  只有不断打造普法宣传特色品牌,才能让法治与百姓保持“零距离”,切实增强普法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