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以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农业局、市旅游局、市美丽办、柳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风情柳州·美丽乡村 ”评选活动,至今已评出了近百个具有柳州风情的美丽乡村。这项活动对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城乡共建,发展特色农业,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农村度假、休闲和娱乐,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农村沉淀着许多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应重视保护农村具有历史意义与特色的文物和非物质文化。进德镇三千村是柳州市第三届“风情柳州·美丽乡村”(2008年)的代表,其中客家人"九厅十八井"建房布局被列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广西映照。911日,民进柳州五中支部开展了“喜迎国庆,爱我柳州”走进乡村活动。会员们向当地居民打听"九厅十八井"的建房,不少的当地人不清楚。当会员们看到"九厅十八井"民居时,发现与2011年网友拍摄的相片相比,又增加了不少破损之处,原来正厅旁的房屋已建成三层水泥钢筋楼房,民居古朴的特色已黯然失色。(附有对比相片在后) 

  针对我市乡土文物缺乏保护的现状,特提出以下建议:  

  1. 对已获得“风情柳州·美丽乡村 ”的乡村开展调研,落实品牌提升工作,打造富有民族传统和柳州特色的乡土文化。 

  2. 加强民族荣誉感,提乡村文物保护重视程度 。针对当地干部和居民缺乏保护文物的意识和意义,建议由市县相关部门在当地树立宣传牌匾,介绍相关知识和其意义。 

  3. 将乡土文物保护提升到乡土文化的保护的高度,组织专家学者整理蕴含传统文化的文物和发掘具有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如有必要可编纂出版《柳州市文物与文化》一书,作为地方教材给中小学生使用。 

 

附后:民进会员20169月拍摄相片与2011年网友拍摄照片对比 

【上图:2016年9月现状】

【上图:2011年网友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