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90年代以前的生活小区,其居民住房多为8层以下,每栋住户或业主不算太多,但住一、二层的低层住户常遇到最头痛的事是排污管堵塞,粪便污水漫入房间,苦不堪言。因不是自己弄堵,责任却常要自己承担,高层住户不愿意负责。两三年一堵甚至一年堵两次,真是头痛的事。东台路老柳州高中教工宿舍小区,自从入住有外单位人员,尤其有人办午托后,便频繁出现这一现象。受害深重业户最后被迫自己花钱搞独立排污来解决问题。这绝对不是普遍行得通的办法!城市生活小区尤其老旧小区人员结构复杂,多年处于“自扫门前雪”的管理状态,一旦公共区域发生问题,便没有资金维护,还相互“扯皮”。小区的排污管理怎么办才好呢?这是一个城市管理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大到立法管理,小到每个小区或每栋楼房业主立约规定来管理,根据不同的实际情况应有多元化的管理方法。 

  设计与施工方面的排污管理,可由有关部门进行专业化的规范管理,在此暂且不谈,只探讨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的排污管理,并且侧重于老旧小区的排污管理。 

  怎么做到小区各户排污正常、保持通畅呢?建议可采取如下方法: 

  市建委建立排污管理处,统一管理各小区的排污问题 

  1.低层住户业主,有条件的尽量向市建委申请建立独立的排污系统。市建委按材料成本费+安装费收取费用后,安排安装缴费用户的独立排污系统。 

  2.使用公共排污系统的,每年按住房面积每平方米3元向市建委缴纳排污维护费,连续缴纳够4年后不再缴纳排污维护费,可获得市建委30年的排污维护。 

  3.检查发现有用户人为造成排污管道堵塞或破坏的,实行适当经济处罚。例如处罚承担本次维护费用的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