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电影票房457.12亿元,城市院线观影人次为13.72亿,截止2016年年底,中国银幕总数已达41179块,成为世界上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近些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持续性的、爆发式的发展,然而票房的成功并不能代表国产电影的质量和艺术水准有质的飞跃。诸多文艺片、艺术片在得不到较多排片的现实下而黯然离场。因此,完善发展二级院线,是对商业院线的良性补充,是对“钱景少”不适合在商业院线铺开放映的优秀文艺片的有益扶持。为此建议: 

  1.依托校园、企事业单位现有的、未被充分利用的礼堂、多功能厅以及上座率低时段的商业院线来主要用于放映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秀影片、已经下映的优秀商业影片、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文艺影片。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推出点单式的放映服务,把电影分为爱国敬业、诚实守信、环境保护、勤俭节约、传统文化等分类供大众选择。 

  3.文新广局等相关单位可下到乡村进行电影免费放映。通过送影下乡,文化走基层等主题,在村公社、露天球场等场地进行免费的电影放映。 

  政府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和政策供给,鼓励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建立二级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