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一号文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近年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非常红火。其中,乡村民宿作为一种新业态广受青睐。 

  目前,我市乡村民宿发展目前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缺乏科学统一规划。乡村民宿分布比较零散,发展比较盲目,还没形成有规模和有影响力的集聚区。二是政策和管理滞后。对于民宿这个新业态,当前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管理盲区和管理雷区并存,缺乏准入、评估和监管标准。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旅游标识、旅游咨询等服务体系不完善,民宿等新业态的进入使农村环境承载力成为新问题。四是经营管理水平滞后。目前我市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普遍缺特色、缺内涵、缺创意、缺品牌,难以满足旅游市场日趋个性化、品质化的需求。 

  为此,建议:一是制定发展规划,布局乡村民宿的发展。从精准扶贫的高度,制定乡村民宿的发展规划,并将其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二是出台政策法规,明确管理要求和准入条件。制定相关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对乡村民宿业做出行业规范。三是配套基础设施,优化乡村民宿业发展的环境。四是扶持乡村民宿业,提高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