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柳州打造成花园城市”。2012年到2014年,柳州对城市道路、公园、街头游园等绿化景观提升,初显“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城市绿化新景象。随着城市进步发展,柳州再次提出打造“花园城市2.0版”,利用20162018年两年间再次升级改造。 

  如今,柳州公园花海如画,城市街道春意盎然,其中种植洋紫荆已达26万株,形成“紫荆花城”景观。26万株洋紫荆只是城市花化、彩化、香化的一部分,柳州在最近3年间,累计种植60多个品种植物560多万株,初显“全市绿树成荫、常年景观丰富、四季花开不断”的生态花园城市效果。“春季的桃花、玉兰、洋紫荆、木棉,夏天的黄槐、小花紫薇、兰花楹,秋天的美丽异木棉、八月桂、三角梅,冬季的红花羊蹄甲、一品红……现在的柳州,一年四季鲜花不断、鸟语花香。” 

  城区内花红锦簇,青翠欲滴的美景,让许多摄影爱好者和市民们流连忘返,更有大量游客慕名而来赏花踏青。然而,很多市民和游客都会相互询问自己所看到的植物花卉,特别是经常有新品种的植物推出,他们对这些种植的绿化植物爱不释手,却因不了解它们而有所遗憾。栽植植物的初始目的仅在于绿化、美化环境,但随着我市人们生活水平、文化素质的提高,大家已经不再只满足于植物的外表,更迫切想了解相关植物的知识,因此对植物设置知识宣传牌既可以满足全社会公众环境科普的需要,又可以提高市民的植物知识水平,激发市民绿化美化家园的热情,进一步在全市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现建议如下: 

    1. 由相关部门在相关主要路段设置吊牌或落地铭牌。 

    2. 设置内容应包括植物名称、学名、科属,主要形态特征和属性,原产地等内容,可适当配上相关植物的人文典故,提高可读性。 

    3. 吊牌或铭牌应与环境相协调,既要不影响整体环境,更要确保设施的公共安全。 

    4. 宣传牌的密度不宜过多,并由相关部门进行定期巡查,发现破损及时修复。 

    5. 相关部门可设置微信公众号,并将微信二维码放置吊牌或者落地铭牌上,相关公众号可以提供更多有趣的植物知识,种植方法。增加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