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急剧增加,老百姓出门不再考虑有没有车开,而是更多地考虑把车停哪的问题。特别是一些商家林立的市区主要道路,找到一个停车位所要花的时间可能比逛个商场吃顿饭的时间还要久。一边是车没有地方停,一边却是有不少市民和商家私占公共停车位。一些小区特别是开放式小区,有的居民私自安装车位锁,将公共停车场所据为己有;一些沿街商铺,用破旧桌椅、自行车、甚至是石头占据公共停车位,阻挡市民停车。 

  道路两侧的停车位本是政府统一规划的公共停车位,如今被某些商家私自霸占,不仅是违法行为,而且还容易滋生社会矛盾。为此建议: 

  1.   交警和城管部门联合执法,不定时间,不定地点对市区一些私自占道情况严重的道路进行巡视,劝诫相关商家收起占道用具,还车位于所有停车人; 

  2.尽快出台相关硬性规定,使得执法有据可依,对一些屡教不改的商家实行一定的经济处罚; 

  3.政府在有限的土地范围内,尽量多开辟一些公共停车场,或是有条件地开放一些使用率并不高的单位内部停车场; 

  4.扩大公共交通的辐射范围,鼓励市民绿色出行。